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0.11

回教党借古喻今?(天下纵横)

回教党在周六举行的60周年党庆上,针对两位回教党的“开路先锋”进行研究和分析,具有非凡的意义。虽然与回教党的回教刑法没有直接关系,但也可从中窥见回教党的斗争方向。

第一位被回教党提及的领袖是在1956年成为党主席的布哈鲁丁。他原先是具有左翼倾向的马来国民党(1945年成立)的主席。当此党于1950年被查封后,布哈鲁丁就与左翼著名领袖布斯达曼在1955年共创人民党,高举社会主义的旗帜。一年之后,布哈鲁丁脱离人民党转入回教党,而在党选中胜出,成为回教党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尤其是在1959年的大选,领导回教党异军突起,夺得两个州的执政权(吉兰丹和登嘉楼),崛起成为最大的反对党而令人刮目相看。

虽然布哈鲁丁(1911-1969)是虔诚的回教徒,但其思想是左倾的,因此与左翼的社阵(人民党和劳工党组成)有心照不宣的谅解与合作关系。这就是说,在布哈鲁丁掌权下,回教党是走民族主义路线,不是走宗教主义路线。

正因为布哈鲁丁的个人历史背景是社会主义的,他也因此卷入1965年的一场企图在海外(巴基斯坦)设立马来左翼“流亡政府”的计划而被政府扣捕。与他一起被捕的有社阵主席哈斯诺、劳工党主席依萨、1963年加入社阵的国民议会党主席阿都亚兹、人民党秘书长达朱丁及回教党副主席韩聂尼等人。

这里显示出布哈鲁丁的政治思想与斗争方向是与左翼阵线互通声气的。当他在1966年获释后,虽仍担任回教党主席,但因不是议员,也失去了权威领导作用。1969年他走完多姿多彩的一生,不过,由于他的左翼思想在后来的回教世界中,似乎无法成为一代楷模。

反而是与他同时代一起斗争的朱基菲里则在千禧年时被回教党赞赏是党的引路人和工程师。因为他的较为浓厚的宗教思想在后来成为回教党的“一个模式”。

朱基菲里(1928-1964)原是开罗大学的毕业生,具有政治的天分与才学,也坚持宗教与政治的相结合,虽然他分别在1956年及1959年的党选中与布哈鲁丁争党主席而失败,但他依然是党内第二号人物;抑有进者,他在1959年及1964年当选国会议员,身份比布哈鲁丁特殊(布哈鲁丁在1959年当选国会议员,但因技术问题未参加1964年大选),在党内被视为宗教派的代表人物。不幸的在蝉联国会议员不久后的1964年,在一场车祸中丧生,顿使回教党失去一位出色的宗教政治领袖,不然在1965年布哈鲁丁被捕后,相信他将晋级而上成为党的实权领导人。

由于天不从人愿,朱基菲里也只能在党内留下他的政治资产。当回教党在1999年大选取得空前胜利,又再拥有丹登两州执政权后,党内兴起了宗教政治热潮。身为党秘书长的纳沙鲁丁就义无反顾地抬高朱基菲里的形象,把他列为回教党的政治明星,一时又再成为光芒四射的历史人物。这样的高调称颂朱基菲里又似乎意味着回教党已找到了新的斗争方向,它是与宗教息息相关的。于是接下来回教国及回教刑法也就成为回教党的其中一个斗争目标了。但吊诡的是,如今回教党又再摆出布哈鲁丁的形象,不知是否显示回教党要借这两个人的思想与斗争哲学二合为一的揉和与调和成为回教党的未来走向?

刊登于2011年10月10日《号外周报》第55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