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11

槟州国阵主席人选牵动政局 (直挂云帆)

2008年308政治海啸后,很多人都把眼光投向民政党,究竟这个党还能支撑下去吗?有没有未来?因为这个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失败。在槟州,连1席都保不住,这对一个执政槟州39年的政党,也真的是难以嚥下的“奇耻大辱”。

所幸,民政党在槟州的地盘被夷为平地后,还在其他州保留一点火种,拥有2国4州,不算是输个精光;更何况在这之后竟有3名州议员(一个来自彭亨,另两位来自沙巴)加盟民政,堪可告慰。再加上两名上议员的阵势,终于使到民政党又组成一个见得人的阵容,拥有一部长二副部长,还有沙巴的跳槽者也保留官职。

不论民政党如何地自我安慰它还是一个有“架势”的政党,但不能否认的是它的大本营是在槟城。一旦离开了槟城,这个党存在的意义就大受质疑了。

此说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有其历史和现实依据的。因为民政党从一开始(1968年诞生)就把槟城列为前线州。如果当年没有林苍祐义无反顾地解散民主联合党,将整个队伍纳入民政党,民政党将仍是一个“无兵司令”的政党。

他们这批发起人如陈志勤、V.大卫、王赓武和赛胡申阿拉达斯等人是理想主义的政界和学界人士。换句话说,是林苍祐给民政党赋入了有活力的生命,让民政党在成立一年之后,意料之外的在1969年的大选中脱颖而出,成为槟州的执政党。

转入70年代,民政党就是凭着槟州当权的筹码被巫统倚重而收编成为国阵的一员(1974年)。自此之后,民政党之所以在国阵内能与马华磕磕碰碰,甚至暗流汹涌,靠得就是槟州的主导政权。
既然民政党已是不可同日而语,它就不愁找不到适当的接班人,反而有大把的知识份子排队入党和排队成为候选人。从许岳金、吴清德到许子根和丁福南,他们都是在民政执政后加盟的。因此他们没有担任反对党的经验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就是说,民政党新生代是非常幸运地乘着直通车走进政治圈,没有经历过林苍祐一批人打拼的艰辛与挑战。如今与林苍祐一起在反对党内打滚的人不是作古,就是息影政坛。因此当308政治海啸后,民政党的领导人显得不知所措,也不知如何收拾残局。

在这方面,许子根做梦也没有想到林敬益掌控民政党27年后,留给他的“政治资本”竟在一夜之间所剩无几。同样的,丁福南怎样也无法想象民政党会在槟城被无情的海啸冲得一干二净,不但执政权破灭,就连议员席位也保不住。这在民政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虽然民政是国阵内跌得最痛,伤得最深的成员党,但它依然无法在彷徨中找到一条“新生”的道路。例如在308后领导层中曾有人表示退出国阵的可行性,但也只是讲讲而已,争议过后又是一片平静下来。这充分地反映出民政领导层并不同意退出国阵,也不形成一种运动在党内推动一场“公投”,一心只想维持现状。

当然民政党的不退出国阵是党领导的固有心态,因为他们看不出退出国阵的好处,他们反而担心退出之后将一无所有,甚至它在国阵内的地位和权益将被马华取代。

在这种情形下,也就只好硬着头皮撑下去,希望来一个“柳暗花明”。果然当纳吉在2009年上台拜相后,他就重用许子根出任首相署部长。不过这个委任也带出不少评议和非议,包括许子根未被赋予权力真正掌管一个部门,只能在首相署内移动,缺乏实权;也被批为走后门的部长云云;更甚的是,连国阵的同僚也借机揶揄一番。

相对来说,因为许子根有了部长的名衔后,那些要求槟州国阵主席换人的声音也减少了。本来在308后,巫统内有一股势力要排斥许子根,希望用马华的部长取而代之,可是它一直不能成事是因为这个职位不归入马华的权力范畴,而且马华的槟州老大是来自中央的部长级人马,不是来自槟城的人,也就非理想的接班人。

现在许子根受到的挑战已不是外来的压力,而是民政党内有一股“改革”之风在推动着领导层换人,这不是指民政党内的人事变动,而是指以槟州国阵主席的易人作为改革的起步。虽然此职位是不具实权的,但在此时此刻,显得别具意义。

由于许子根准备退位,又未提丁福南的接班,也就彰显了会有第三者插足而入。其中最有可能的人选是党的总秘书邓章耀。论排名他是第三把交椅,应是没有争议性的。讵料在“情势有变”下,又传出汪天来是“真命天子”。这一下子又把整个局面搅拌起来,让人回想到308前对首席部长人选安排的举棋不定的败笔。

其实,摊开而言,能够成为民政槟州一哥的人也不多,如果说连阿都拉钦点的邓章耀也会成为巫统反对的人物,那是比较难以令人信服的事。

说实在的,如果不是大选逼在眼前,民政也许不会急于洗牌,既然有一股势力要民政排出新的阵容(有变好过没变),以使槟州国阵有一个新形象和机会夺回政权,那么许子根与丁福南除了作出“牺牲”外,也许已没有更好的安排了。

当然民政这一改不等于政权垂手可得,但据市场反映,有改会有希望,不改就没有希望。这话听来刻薄和刺耳,但许子根已不能“三思而后行”,而是要“当机立断”,快刀斩乱麻地为民政理出一个新的头绪和方向来。这就是说,许子根应交棒予邓章耀、谢宽泰或汪天来?就不难从中找到答案了。

刊登于2011年11月1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