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1.11

谢宽泰寻求第二春?(天下纵横)

很久没有看到谢宽泰了。9月份的时候,他突然现身客属公会的宴庆,我请他上台讲几句话,他说免了。但在私底下的交谈,我发现他仍未对政治死心。假如党没有放弃他,他希望能在丹绒武雅上阵。这已是公开的秘密,无需遮遮掩掩。

就谢宽泰来说,他一出道就有心在槟州发展,原先是左翼人民党党员的他,后来加入了民政党,而且在许子根于1990年当首席部长后,他聘请谢宽泰担任首长特别助理。

谢宽泰当然不是省油的灯,凭他自己的努力,他终于在1995年被党委派在升旗山国席角逐,终于从行动党手中为民政取得宝贵的一席,从此官运亨通。他不但在1999年的大选成功守土,以百余张多数票击败行动党强人林吉祥,引发政坛哗然,马哈迪也吃惊。结果为犒劳谢宽泰,他被提升为副部长,他成了党内的吴清德第二。

接着他在党内的地位平步青云,成为党的总秘书(1999-2008)。虽然这个职位是委任的,但权力也相当大。谢宽泰顺理成章成为党内的四大金刚;另外三位是老大林敬益、老二郭洙镇及老三许子根。在没有硬性规定下,谢宽泰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尤其是在1999年气走林吉祥后,更是人气急升。

虽然在2004年大选后,谢宽泰以超过一万张多数票蝉联升旗山国席,但他的政运似乎不顺畅;尤其是在争取更换跑道,希望成为许子根的接班人的道路上面对阻力重重。

身为中央副部长的谢宽泰原本在2008年是有机会取代许子根的,如果许子根上京的话。可是民政党在人选方面兜了一个很大的圈子,结果花不落谢家,宽泰又被派回升旗山国席,这意味着他将与首席部长擦肩而过。

对于党内这样的安排,谢宽泰是十分不服气的,因为他要的是弃国攻州,而且也算好与许子根对调选区,即许子根打升旗山国席,而他转战丹绒武雅州席。

无奈天不从人愿,谢宽泰也不知“得罪”了谁,无法一圆首长梦。虽然如此,他还是不放弃最后的努力,在2008年大选提名前夕,力争攻打丹绒武雅州席,而将升旗山国席让给其弟弟谢隆泰。可惜党中央不同意,谢宽泰也只好听天由命了。

本来不论是升旗山国席或丹绒武雅州席已是民政的强区和囊中物,没有人会想到一个308的政治海啸,把民政的整盘棋打得落花流水,不但谢宽泰输掉升旗山国席,而且连许子根千算万算也算不到竟在峇都加湾国席栽筋斗;更为骇人听闻的是民政和马华的候选人全数被海啸淹没。

当民政在槟州输得一败涂地(不曾有过的屈辱)后,谢宽泰并不死心,他在2008年大选后与丁福南争夺槟州民政一哥,不幸输掉10张票。

在失望之余,他也宣布不再于同年10月角逐中央任何党职。经此之后,谢宽泰的新闻变少了,也有人说,他和许子根及丁福南组成的“铁三角”早就生锈了。现在又有了推测是邓章耀、汪天来和谢宽泰将是新的“铁三角”?是否如此,尚言之过早,也许这三人会成为未来的活跃主角,但在很大程度上,他们不可能是新的铁三角。如果有得形容的话,那就是谢宽泰正寻求突破和翻身,而且他的“零的突破”的悲情政治牌一打出来,或许是掷地有声的。但不知谢宽泰将从那个侧面切入而成为新的造王者?我们且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1年11月21日及28日《号外周报》第557/55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