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11

还是马哈迪够力 (天下纵横)

10月3日,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强调,废除英语教数理(PPSMI)的政策已是尘埃落定,政府不会因为小部分的人施压,以及“选票”的要挟而屈服。

他是重申2009年所说过的话,在那一年的7月,慕尤丁重申政府已在上周决定废除英语教授数理的政策,并决定从2012年开始,分阶段恢复在小学进行母语教数理。

就在慕尤丁信誓旦旦表示不会改弦易辙后,马上引起一连串的反弹,包括槟城的教育行动组织(Page)向首相发出7000份各界的请愿书,要求提供家长选择的权利。它也把同样的信件转达马哈迪及慕尤丁。另一方面,马华及民政和国大党也有一样的要求,或提供选择或采用母语和英语教数理。

如果说这些民间诉求和政党请愿尚不足让政府回心转意,那么前首相马哈迪的评论就显得有份量了。马哈迪说废除英语教数理的政策是开倒车的,将使大马沦为一个无知的国家。因此他要求纳吉否决慕尤丁的决定。他更建议举行公投来决定数理英化的存废课题。

马哈迪之所以强烈反对“回到改制前”,那是因为他在2003年决定推动和落实英化数理科,而且从小学开始。这意味着,在2009年之后,所有的小学生都已接受英化数理的教育,也就顺理成章在中学推行英化数理的课程。

如今经慕尤丁的一口表态不会作出让步和屈服,也就意味着数理科在小学转回使用母语,中学则转用国语,自然激怒马哈迪大加讨伐和反对。

因为马哈迪的坚持,内阁终于在11月4日的会议上软化立场,且采取伸缩性的软着陆的方法来处理争议性的课题。虽然慕尤丁否认这是政府政策的U转,但不可否认的是政府已顺应舆论的批评与家长的愿望。因此政府最新的立场是这样的:“所有在旧政策下以英语教数理的学生,进入中一时将可获得选择权,以选择要用英语、国语或国英双语来学习数理科。”

无疑的,慕尤丁的折衷是值得欢迎的,虽然站在教育原理的立场让小学生承受双语的压力是不完善的教育,但在科技知识爆炸的时代,若舍英语而一直强调母语教学,又不灵活协调的话,我们也担心学生正如马哈迪所形容的“将会变成无知”。因此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下,保持马哈迪的双行政策应是行得通的。

马哈迪这样说:“这是科学与工艺的时代,如果你在科学方面没进步,你不能有任何进步”。
我们当然不希望因为语文教学的争议,使马来西亚人民跟不上时代的脉搏,成为落后的一群。
虽然慕尤丁说在折衷底下,各源流小学将会在2015年全面恢复母语教数理,至于中学的数理科则要等到2020年才能全面恢复国语教学,我们还是希望政府不要过于硬性规定,还得从长计议。

毕竟马哈迪的见解是值得重视的。他在位22年,深知国人掌握不足英语的缺陷和落后,也就在2003年义无反顾的强行改变数理科教学媒介语自有他的现实考量,也算是用心良苦。无奈在政治正确的信念下(一朝天子一朝臣),马哈迪的政策果然受到了挑战和否定,才有了今日的沸沸扬扬的争议。所幸新的决定还有回旋的余地,也让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松了一口气。

刊登于2011年11月14日《号外周报》第55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