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1

人联党的悲情政治 (天下纵横)

砂拉越人联党近期更换班子如同喝一杯白开水,平淡无奇。它既没有台下的欢呼声,也没有在舆论上引起共鸣,就这么样拉上陈华贵取代陈康南。看起来是新班子出炉了,实则是陈康南班子的延续。任谁都知道陈康南与陈华贵同是来自美里,彼此称兄道弟多年,也因为是党主席陈康南的推荐,陈华贵才得以取代刘贤镇成为中央部长。因此说陈康南是陈华贵的贵人,那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在另一方面,来自诗巫的黄顺舸则采取另一个“极端”,他及他的派系全面杯葛党选,也就让陈华贵派取得100%的胜利。表面上是黄顺舸派系被边缘化,实则隐藏着汹涌的暗流,随时都会爆发更大的分裂。因为黄顺舸也不是省油的灯,他所统领的队伍中,连他本身在内,共有6名州议员(2华裔及4伊班人),更何况他还是砂州的内阁部长。现在他们一概不理会陈华贵的呼唤,陈华贵派也是“胜之不武”,更是担心党不久被切成两半。

其实,因为两派的对峙与对抗,任何一方只能取得一半的支持力量,这对已在今年州选举中下沉的人联党来说算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已是大不如前的人联党,如今又这么一闹,也就所剩无几了。这不是刻意讽刺人联党,而是事实摆在眼前,让人感觉到人联党怎么还不“醒悟”,到底要内斗到什么时候?新领导层到底要把人联党带去哪里?这个问题得由陈华贵来回答。

现在且让我们简单分析人联党当下的困境。其一是在2006年州选后,人联党闹过一次的“起义”,结果黄顺舸后劲不继,与陈康南妥协,双方各取所得(在州选后,陈康南继任副首席部长,而黄顺舸做回州部长)。本来有言明陈康南在3年后退位,但又因2008年的国选,人联党表现不俗(参加7国胜6席),也就巩固了陈康南的地位,再也没有要求他退位,也不提应对2006年州选失利(输掉6席)负起责任。

陈康南这边也自得其乐地保住副首长,所谓党的改革,暂时被搁置一边。这就是说,5年来在原地踏步。

讵料2011年416的砂州大选,竟是人联党“人翻马仰”的结局,参加19个州议席,只剩下6席,输掉13个州议席。这对人联党是难以接受的“悲剧”也不曾有过的屈辱。自1959年建党以来,它不曾这样窝囊过,输得不清不楚。如今虽是号称华基政党,但只拥有可怜的2名华裔州议员,情何以堪?说什么代表华裔在砂州的利益,也不知如何诠释了?

其二,在此次州选过后,许多人都希望领导层马上换班,黄顺舸这一边也希望能取代陈康南成为一统人联党的旗手。可惜天不从人愿,陈康南当权派在被“挽留”下继续领导人联党(但他已失去副首长职,不再有政治的光芒)直到最近的改选才卸职(多半年有余)。

其三,岂知这一改选,不是队伍的重新整合及重新出发,而是分裂的开始。除非黄顺舸一派在光荣底下归队,否则他们肯定另起炉灶成立所谓“和平党”或“和平发展党”,以和陈华贵领导的人联党对着干。

有人说,人联党闹分裂是有大人物在幕后操盘,造成各不相让,一方是获得首席部长的支持;另一方是得到中央的支持,到底真相如何,相信不久会浮出台面的。

就此来看,人联党的分裂已是不可避免,也可能成为难以挽回的政治悲剧,一旦两派越行越远,人联党也就更加接近政治悲情的命运了,事实是否如此,就看陈华贵如何扭转乾坤,让人联党“止跌回扬”或“东山再起”?

刊登于2011年12月26日《号外周报》第56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