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12

从议员公布身家说起 (天下纵横)

老实说,槟州政府公布首席部长及10名行政议员的资产是没有什么看头的,除了彭文宝之外。这位白头议员的身家有这么“雄厚”乃是与其家族分不开的。他的父亲彭如德是王保尼当政时期的州行政议员,在退休后成为当地殷商也是众所周知的事。但不知为何彭文宝没有选择加入马华而是在行动党内打滚?这大概与他的性格有关?

当然即使他不从政,不当议员,身家也是很不错的。既然他选择从政,也就不得不把“家产”公开。若是以一名局外人来看,彭文宝的富有是不足为奇的,只是人民十分好奇地看到其他行政议员,包括首席部长林冠英在内也不富有,只能列为中产阶级,算是从草根争出头的高官,很符合一般民众的期望,因为民众所要选出的不是“公子哥儿”或二世祖之类的代议士,而是能与民同在的议员。

虽然槟州政府是迟了近4年才公布行政议员的资产,但有公布总好过当成隐私。在这方面,我们认为槟州政府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即使有人批评这样的公布不完整,没有把亲属的资产也列出来。不过直到目前为止,能有这样的“交待”已算不错的了。我们希望当官了的人民代议士要牢牢地记住他们是人民的公仆,只是应该享有比其他人(受薪阶级)多一些的收入和福利,但不应该拥有与其收入不相称的资产。不论是现在或将来,他们都要秉持廉政的作风,不能因为有了权力就想到生财之道,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若是当官的能够自爱,不走旁门左道,不饱中私囊,那是老百姓之福。

其实我们希望不论是中央政府或州政府,都应该适当地公布部长、高官的资产,而且要定期的公诸社会。不仅是从政的,包括高级的公务员及官联公司的重要职员都要让人知道他们的身家。虽然这样的公布不算齐全,也好过老百姓全被蒙在鼓里。

毋庸置疑,已经是很多年了,老百姓都不知道当官的资产,直到有关官员出事或被控上庭,我们才哗然他们竟有这么多身家。谁又能插手追根究底呢?正由于做官的不透明度,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怎样累积资产的?也正是因为一切可以“黑箱作业”,也难怪不少人争生争死都要做官。在他们看来,一旦拥有某些权力,那就是赚钱的筹码了。

自古以来,权力、金钱与美女是三位一体的,所谓以权谋钱,以权谋私或饱暖思淫欲就是这个千古不灭的道理,不但古代是这样,现代也是这样。因此最好的方法是采取防范措施,比如公布当家的资产就具有警惕作用的,可以防止贪污滥权,虽然不是绝对的。遗憾的是,我们一直未能看到这样的开明措施,所以人民才有很多的困扰和不满。

如果“廉政”之风能吹起,且影响其他州政府及中央政府也采取相应措施,那是再好不过的事。

千万不要小看这样的公布是小事一桩,至少我们认识到这些做官的实在也属于中产阶级,不能因此而大福大贵的。若是有一天他们之中突然有人“暴发户”,而身家过千万,那就意味着问题出现了。

因此说来说去,还是公布资产比较合情合理,毕竟这个时代做官的永远不向人民交待他的身家也是不符合民意的。

刊登于2012年1月23日《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