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2

以中庸对抗极端 (天下纵横)

虽然不是新鲜事,但纳吉政府在此时推出中庸治国之道是值得重视的。他于正月十七日主持环球中庸国际研讨会开幕时,除了强调民主、法治与社会公义外,也力促抗拒暴力的极端主义和经济的极端主义。为此他宣布马来西亚将设中庸研究院。

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因为中庸意味着取中间道路,既不极端,也不嚣张,而是实事求是将治国纳入中道。

虽然不是每个国家都奉行中庸主义,但凡是走温和路线或采取中间立场的都会保持不偏不倚的政策。

在这方面,最先在马来西亚推行中庸治国的不是别人,正是纳吉的父亲敦拉萨。当他在1970年拜相后,他就在1971年极力主张化东南亚为中立与无核地带。其意思就是希望在冷战的世界中,东南亚可以避免成为其中一方势力的工具。
在当时(60年代),美国担心的是中印半岛(越南、寮国及柬埔寨)会被赤化,因而想尽一切方法堵住共产势力南下。于是美国在泰国、菲律宾设有基地,而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则受五国联防(英国、澳洲、新西兰、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组成)的保护。但这样的对峙结果徒给东南亚人民带来痛苦与战争。

有鉴于形式的微妙,敦拉萨大胆地提出了中立的构想,并将马来西亚导入不结盟运动中。所谓的不结盟就是不属于任何一个集团,敦拉萨就是借助于不结盟的力量来促使美国和苏联尊重东南亚人民的意愿,化干戈为玉帛。

结果敦拉萨的建议获得东盟国家的支持(那时越南、寮国及柬埔寨除外,只有6个成员国,缅甸则被排斥在外,直到近些年才加入其中),使他大胆地与共产国家,包括与中国建立邦交(1974年)。这一巨大的转变,证诸了敦拉萨的中庸之道是行得通的。不仅于此,敦拉萨还巧妙地将国策转向中间偏左,告别了东姑时代的全面偏右的外交政策。

如今事隔42年,轮到纳吉继承父业,但面对了不同的挑战,比如敦拉萨面对的是防止共产势力的坐大,才以“中立”来阻共党势力南下;而纳吉面对的不再是邻国的威胁(如今东盟已是整齐10个国家),而是来自国内的极端派系的抬头。为了防止这些个极端派或团体从中崛起,打乱了马来西亚的和谐生活,纳吉不得不使用中庸之道来消除和冲击极右集团的威胁。

而要达成这个目标,纳吉也只有配合国内的中庸政团来抑制极端主义的嚣张。

我们希望一旦中庸研究院设立起来,它能真正地推动和落实不论在政治、宗教和教育上都不以某个种族的论述来做为导向,而是用中庸之道来促进各族之间的谅解。

如果国阵高调中庸治国,而民联也回应中庸之道,那就意味着两大政党都服膺于民主政治的中间路线,只允许通过投票来做出改变,而绝不允许有人借故某些事件来哗众取宠或采取偏激行为。这就是说,凡是偏离中庸轨道的一概让它全面撤退,因为马来西亚的和谐与安宁靠的是中庸,除了中庸还是中庸。

刊登于2012年2月13日《号外周报》第56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