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2.12

大旗鼓被列为文化遗产 (天下纵横)

最近中央政府宣布“大旗鼓”被列为文化遗产而在颁发奖状时出现代表性的争议.虽然不是大事,但也暴露了政治上的不同党派的斗争。据说,因为有一方未参加有关在吡叻举行的新春节目,而另一方也就代表领了奖状。

当然不论个中因由是哪方拿了奖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承认了“大旗鼓”这门民间艺术的价值。

此外,我们也不要搞错这文化遗产的地位与联合国所承认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两码事,前者是国家所承认的文化遗产;后者是联合国所承认的,例如在2008年乔治市的古迹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此这两者还是有本质上的不同。

尽管属于国家的范畴,但“大旗鼓”有今天的地位倒是值得庆幸的,毕竟这个民间技艺在一个特定的年代是列为敏感的玩意儿,不能提也不能表演。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1957年1月2日乔治市市议会为庆祝成立一百周年及被升格为市而筹备了一周的系列庆祝节目,其中最高潮的是市议会所主办的“大旗鼓及花车游行”,分别在1月2日及3日在不同的路线举行。第一天游行相安无事,第二天的游行也就乐极生悲了。

报导说,当游行队伍行至四坎店时,引发了旗队与当地公众的冲突,在骚乱中有一人被打死,另七人受伤。市议会马上取消所有未举行的庆典。因涉及种族骚乱,当局宣布戒严,学校放假。

由于局势失控,在1月7日的新闻报导中进一步指出,槟城情势恶劣,又有39人受伤。自从骚乱以来,共有5人死于非命,74人受伤。在全岛戒严下,警方大举逮捕华巫两族的私会党徒。

虽然冲突事件与政治无关,但因为涉及人命,政府从那一天开始不再允许大旗鼓游行,因此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大旗鼓这门技艺是消失了,不被公开表演,直到80年代初期,大旗鼓才重见天日。

当时的槟州首席部长林苍祐认为事隔多年,不应埋没这类民间艺术,也就鼓励在同乐会期间将大旗鼓当成其中一个节目参与花车游行来复苏旗艺。我曾问过已故的林维雄为何会再有大旗鼓游行,因为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曾看过表演,此后就“消失”了。

他说是林苍祐争取“解禁”的。在警方允许下也附带条件,那就是要成立一个大旗鼓委员会,由政府委派的人领导。当时林维雄就是被林苍祐信任而委为大旗鼓主席的。

因为大旗鼓的表演深受民间欢迎,因而在80年代以还的每年的年杪在同乐会期间都会有一天列为大旗鼓游行的。

为什么俗称大旗鼓而不叫耍大旗呢?大概是它需要锣鼓响彻云霄的节奏来助兴和助阵,以便旗手舞得更出色。当然没有锣鼓也一样能操控大旗或将之传给队友而作出各种高难度的表演,但肯定是黯然失色的。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大旗鼓已成为槟州的独有文化,也被邀请到外地公开表演。这就是说,在槟城发扬起来的大旗鼓终于成了槟城独一无二的民间艺术。这得感谢林苍祐懂得保护民间技艺,让它成为万民齐乐的特艺。

既然大旗鼓具备民间色彩,而在今年被政府列为国家文化遗产,也确实是槟城人民之光。

这样一来,今后一提起大旗鼓,槟城人民也会骄傲地说这是来自槟城的文化,虽不复杂也很单纯,但却是我们的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彩旗飘扬,值得珍惜。

刊登于2012年2月27日《号外周报》第57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