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2

蔡英文留下的典范 (天下纵横)

台湾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败选后的第一时间表达愿对失败负起全部的责任,并即席宣布辞卸民进党主席职。虽然有不少的挽留声音,但按传统和惯例,败将除了辞职“谢罪”外,别无他途。因此蔡英文的辞职是正当与正确的;而民进党中委会也接受其请辞,并于3月1日起生效。这就是说,民进党将进入没有蔡英文的年代,至于以后蔡英文会否卷土重来,那是另外一回事。

其实蔡英文这种敢于承担和敢于下台的勇气是值得嘉奖的行为;尤其是政治人物更应在失败后“急流勇退”,而不要再恋栈权力与地位。就因为她的磊落大方,舆论不再鞭策和责难她,反而认为她已经肃立了榜样。

是的,从政者立下典范和明确的榜样是十分重要的,就拿蔡英文来说,她的上位也是颇为戏剧性的。当民进党在1986年成立时蔡英文是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但在那个时候,陈水扁、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及游锡堃已探出头来。因此他们比其他人更早成名。其中最出位的是陈水扁,他竟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被李登辉临门一脚送进总统府,也断送了国民党50年在台湾的统治权。

当年国民党的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位过久,滥权与贪腐现象普遍,才被选民拉下台,从而启开了民进党陈水扁当政的时代。但陈水扁的“腐败”被控和坐牢又使到民进党蒙受严重打击,结果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让国民党的马英九夺回政权。

民进党这一败,又使党陷入“纷乱”与低潮期,此时的蔡英文从中崛起,她打败了党内的“四大金刚”(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及游锡堃),成为民进党的新主席。这说明了民进党需要脱胎换骨,并告别陈水扁留下的污渍,蔡英文也就在短短的四年内将民进党打造成一个属于中生代领军的政党。

因为蔡英文具有其个人的魅力,也成为今年民进党不二的总统候选人。即使她最终失败,但她在选举过程中展现的“威力”也让马英九陪她起舞,急切地打出夫人牌。单凭这点,她是虽败犹荣的。当然她的失败也是有多方因素造成的,包括对中国采取不现实的政策,无法说服台湾人民接受她的不明朗与不稳定的对华的立场,还有她无法澈底改变民进党立党以来的“台独”立场和心态。

虽然有报章推测苏贞昌接棒的可能性比较高,但从蔡英文切割“元老政治”主导的那一天起,民进党似乎宁可选出新生代的领导人也不想走回头路。

这里头让我们从蔡英文的身上看到政治的两大焦点。其一是政党领导只有往前推,由年轻的接位而不是“元老复辟”或走回头路,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

其二是所有的从政者既要享有胜利的果实,就要有承担失败的苦果。在领导失利后,退位是必然的结局。虽然很少人在退位后能卷土重来,但在适当的时候懂得退位也是一种美德和勇气的表现。蔡英文已经做了很好的示范。她在历史上的地位也许会让人对她存有“怀念”而不是恶言相向,因为她是一个知道什么时候上台,什么时候下台的人。

刊登于2012年2月6日《号外周报》第56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