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3.12

绿色盛会的重要讯息 (直挂云帆)

这些天最震撼人心的新闻莫过于在关丹举行的“绿色盛会2.0”了,约有逾万人参加(有些报章报道说有3万人与会)。他们主要的目的是反对在关丹设立稀土厂,并要求政府给予关闭。理由是这项计划产生的辐射足以危害人类的健康。

尽管主导稀土厂的公司不断强调是安全可靠的,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当地的居民就是不接受,因为在27年前,亚洲稀土厂在红泥山操作,给居民带来难以磨灭的伤害,因而在80年代掀起一场抗毒运动也终于让工厂关闭。

如今另外一家公司在关丹设厂,难免引发争议,但这次的反稀土运动与20余年前的抗毒运动有所不同。不但规模较前更为壮大,而且是先知先觉的将此运动扩大。也比起去年10月的绿色盛会更具威力和风采,不但反对党的头头加入其中,同时诸多非政府组织团体也大力声援。这一批人于2月26日在关丹市议会第四草场形成一道波涛滚滚的绿色海洋,展示了人民反稀土的决心。

首相纳吉虽然指说根据科学证明,稀土厂计划不会对当地社会造成危害,但他仍然表示会尊重人民的意愿。他说,政府已设下严厉的营运条件,包括稀土厂废料带到远离当地社会的地方处理。除非政府满意有关生产计划是安全的,否则不会发出营运执照。

在这方面,政府是在2008年通过原子能执照局批准莱纳斯在格宾工业区建厂。到了2011年,《纽约时报》报道莱纳斯已雇用2000名员工,务求在关丹尽快完成占地20公顷,耗资9亿令吉的稀土厂。结果引发马来西亚关心稀土计划的人跟进并提呈备忘录。

但因为没有迹象显示稀土厂会被终止运作,才有了日前的“绿色盛会2.0”的抗议大会。大会主席黄德说如果没有得到政府的正面回应,他不排除会再一次发动“绿色盛会3.0”,届时或将会与净选盟联手。若是此事继续蔓延和扩大,其所产生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究竟什么是稀土?为什么人民会强烈反对?根据网上介绍,稀土不是土,而是以氧化物状体分离出来的元素。因为稀少,所以叫稀土。

它被认为是用途最广,也是甚为重要的金属,其中包括电子产品的模板、手机或电板都有稀土的成分。当下的汽车、飞机等都会用上稀土。在军事上的作用更是显著。

目前中国是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储存量占全世界的五分之四以上;日本是最大的消费国;美国也向中国进口稀土。因此流行着这么一句话:“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现在中国有很多外汇储备,不需要出产稀土了。

为了打破中国的垄断,莱纳斯公司宣布完成对西澳威尔德山区稀土矿的可行性报告,在3年内其产量可达到世界产量的四分之一。为此,莱纳斯公司准备将澳洲稀土矿场的泥土运来关丹提炼,计划每年提炼2万2千吨的稀土。有人因此质疑,如果安全的话,澳洲公司不可能将厂设在关丹,而是会在澳洲提炼的。

根据网上资料显示,稀土本身并没有毒,但在提炼过程会释放出辐射性尘埃,提炼后的废料也存有辐射,能通过空气和水进入人体,有损健康。因此不少国家都不愿意设立稀土提炼厂。

澳洲政府在2月21日重申,不会接受稀土厂的辐射废料。由此可见,稀土的开发与提炼仍是十分争议性的。在一方面,稀土展示其在现代科技上的魅力;在另一方面,人民又担心其辐射与健康的危害。这正如人人爱用手机,但又不能接受在住家的附近安装电讯塔的矛盾。

正当我们还不知道政府将如何达致双赢局面时,我们却遗憾地陷入了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尤其是发生在槟城的反稀土大集会上。

事缘在2月27日发生在槟城旧关仔角言论广场集会上的冲突是完全不必要和不应该的。任何人都有权利反稀土,举行和平的集会与针对课题的言论发言也是被允许的。相同的,人们也有权利举行支持稀土厂的计划,但绝对不能有挑衅之意引发双方的争议和冲突。这已不是理性争辩课题,而是借题发挥挑起种族情绪,企图制造一边是华人反稀土,另一边是马来人支持稀土(事实并非如此)。若是此事恶化或被渲染,就必然会造成种族情绪的不安。所幸局面很快控制,但不幸的是有人被打伤,包括两名记者被殃及。我们反对和谴责这类蓄意踩场的粗暴行为。不论属于何党何派或无党无派,都得尊重对方举行集会的基本权利,决不能怂恿暴力行为。若是接二连三的将议题和课题转成叫骂的文化,企图将集会的目的变质成对抗行动,那是对民主褻渎。

在此,我们有注意到凡是集会的场合总是会被政治化了的。不是由这个政党主导,就是由那个政党领导或参与,即便不是政治课题也一样被标签了,“绿色盛会2.0”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它显然已成为民联的一个重要筹码以争取人民的支持。

在今天来说,这已不是新鲜事了。只要能达到目的,主办单位也就不计较被政治化了。恰恰相反,因为政党的介入,也会使得普通的集会变得意义非凡了。

倘若这一次的集会能带来某些改变,那就意味着我国的民主正迈向争取言论与结社的自由,且受到尊重。这也是马来西亚民主进程的一个重大的突破和转折。

刊登于2012年3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