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3.12

两个女人的政治秀 (直挂云帆)

今年开年以来,有两个女人在政坛掀起一阵叫骂声,给紧张的政治斗争和乏味的政治口水战平添额外的笑料,算是缓解我们的严肃政治氛围。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作为一个政治现象,它是值得玩味的。

首先是“怒气腾腾”的一位小女子突然出现在蔡细历与林冠英的辩论环节中(2月18日)。她借用问答时间,几乎用尽一切的气力在唛克风前向林冠英大声嘶喊并直斥说“你口口声声表示要减轻人民的负担,但为何起门牌税?所有的东西都起价。还有10点半的晚上,我亲眼看到两次,整条路已经没有车了,但你还叫你的执法人员拖车,导致打架,头破血流。”

我当天在银幕上看到这一幕时,我不知如何形容这位小女子。因为她突然间让我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明明在这几年我没有收到门牌税调高的通知,何来起税呢?接着我怎么不知道什么都起价了?因为她的所谓起价应是指许许多多的东西,没有一样是不起价的,而且加重了人民的负担。

在我还没有定过神来的时候,又似乎发现原来晚上还有发生拖车事件,甚至闹得打架。这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不是所有的槟城人都护着民联政府或亲林冠英首席部长的,而是身为槟城人竟不知道的事,反而让“半个槟城人”来告诉我们,真是身在福中的槟城人,不知坏事已发生?

本来我还以为在骂功方面,林冠英说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一的,我甚至在308后前后形容他是骂功一流的政治人物。没想到电视上的小女子别看她个子小小,真是骂功把林冠英比了下去。因为她就那么大声喊大声骂就把林冠英骂“哑”了(林冠英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后来他说不知道她在说什么)。

这下可好,小女子原来是马华培养出来的闯将,不知是否冲林冠英而来?她的名字叫黄糩璊(不知谁取的名字,真是笔画多多,也可能难倒一些人不知怎样念?)洋名叫Jessie Ooi,目前是士拉央国阵协调员。

如果她那天温柔一点,针对课题提出问题,不要离题,明明是辩论两线制会否造成两种族制,而不将门牌税和拖车挂上钩,或较会显得她切中要害,看林冠英如何招架。

但这样子做,也许平淡无奇,或不留痕迹,一场辩论会结束了大家都忘记是谁在提问题。因此这位小女子竟反其道而行,叉开课题大骂林冠英,也就真的骂出名来。

我欣赏的是在短短的时间内,网友竟制造许多笑料让我们笑到很难消化,更有人编歌唱红了小女子,最绝的是把她上网,形容为“拖车姐”,这真是伟大的发明,比起黄糩璊不明就里的骂人还要有头脑。因此把她叫为“拖车姐”的人若愿意公布身份,我们应颁他一个天才奖,可惜直到今天为止,当我们还不知道是谁发明时,黄糩璊后来宣布对号入座了。她说,这很好,我就是“拖车姐”。她还说,她已经那个这件事中走了出来。我们不知道她的下一个行动是否“高调问政”,若有意染指政坛,那我建议她去上政治课,先了解国家大事和小事,更要知道政治不光是骂人,还要会动脑筋,在适当的时候讲适当的话。而且要在家中一定事先做功课,才在大庭广众亮相,千万不要献丑,被人反骂回文不对题或不知所云。

像她这样爆红的“半个槟城人”,不知有没有兴趣与林冠英对上同一选区,若是拖车姐遇上师奶杀手,先不理结局怎样,过程一定很精彩。届时,拖车姐会更加扬名四方。对马华也不是坏事,不知拖车姐以为然否?

下来要说的是民政的“小辣椒”郑惠浓。她在1月7日在怡保举行的一个马来西亚晚宴上发表演讲的内容,让我们跌入云雾中。在YouTube用心看她的演讲后我的结论是,好奇怪的逻辑,而且妙论变成争谬论。

她说她反映的是马来西亚的现实:因为是多元种族的国家,因此不可实施两线制。既然不认同两线制,当然是维持过去的一线制,尽是一党独大,而其他党围绕其中。民政就是在70年代被收编而成为国阵的一员。在那个年代,因为马来西亚在“513”事件后需要减少政治游戏与平和种族关系,以形成一个新的政治格局。在没有两线制引导下,民政的加入国阵变成政治正确。

但经过40年,当国人走出“513”的阴影后,就不再对种族课题有太大的畏手畏脚,反而坦然地走出种族的政治,带来了两线政治的雏形。不论国阵或民联,都有多个种族在其中,没有所谓国阵偏向马来人,民联偏向华人之说。

再说,巫统在308后也极力拉拢伊斯兰党组建团结政府。这也是以政治为考量。若此事被促成,两线制自然分崩离析,也正合郑惠浓的保持现状论,她会反对吗?或这样很好?

因此讲政治是要实事求是,不是人云亦云的。如果我们珍惜选举,反对独裁政治,一定要支持民主政治让各政党相互竞争,不论是巫统对回教党或公正党,也不论是马华民政及人联党对行动党都是进步的象征。如果担心会引发两种族极化,干脆不举行选举,用分配法不是“天下太平”吗?

还有郑惠浓用种族论来扭曲民主是不被接受的。我们首先要尊重和维护民主,然后再重视民主价值下,种族才能取得和谐,没有民主作为种族和谐的基石,它是不能团结和持久的。

下来,她说以人口比例说,马来人有63%,华人约24%及印人6.8%也具有误导性。根据人口种族分析,马来人占50.4%,其他土著(以东马的卡达山族及达雅族居多)11%,将两者笼统合起来说,也真是把东马的种族给遗忘了。这也不符合一个马来西亚的现实。再者郑惠浓拿苹果的分配来比喻种族权利很不恰当且具有严重的误导性。

因为当人们要求公平的时候,不是用苹果的分配法来取得公平,而且也没有人叫你挑战种族结构的安排,也没有人说要起用华人当首相。而是一种很直接的要求对各民族有一个较为公平与透明的政策,不要推行种族性政策而忽略其他种族的权益。这与用家庭对子女有偏爱来解说没有所谓公平这码事也是莫名其妙的。这是很不当的比喻。

其实华人和印人要的也不多,在308后的大派糖的策略不是也告诉我们民主真是好东西,若针对因之形成的两线制而打开钱库之门,又怎能说两线制不好呢?或说两线制带来种族分化?种族的调和一向以来是用政治手段来安排的。其实,民政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一向不鼓吹种族主义,也欢迎两线制的存在(许子根语),就不知为何郑惠浓在唱反调,也许郑可扬可安排这位市议员也上政治课或了解民政是一个怎么样的政党。这样这位口才不赖的“苹果姐”或者在日后会有更大的发展:运用正确的思路讲政治,不要引用不当比喻,才不会让大家听后不知如何消化。

刊登于2012年3月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