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3.12

马华民政选区的变化 (直挂云帆)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说,马华绝对不对换选区,但希望增加参选的议席。这一席话显然是回应市面上有传言马华将和民政对换选区,但一直是只闻楼梯声,未见人下来。如今蔡细历这一敲定,自然不会和民政换选区;也就是说,未来的大选马华和民政将如同过去的数目角逐国州议席。

不过,如果我们回顾过去,马华与民政确实对选区的分配有过非常激烈的争执,甚至导致两党公开对峙。这事应该是1974年大选的事。在那一年,民政已加入国阵,因此马华不再“一枝独秀”,而是在失败的选区必须让位于民政,例如因为马华在1969年的大选输完所有的槟城州议席,也就在1974年只被分配参选3席,而主导权全在槟州国阵主席林苍祐首席部长的手上。马华对此分配十分不满;尤其是李三春当上马华总会长后,对林苍祐的“歧视”马华布署了反击的策略,他一方面拉拢前劳工党领袖林建寿加盟马华,以壮大马华的声势;另一方面鼓起槟州马华要有“反民政”的“风气”。果然在1977年时,林建寿被委为马华槟州主席,更在翌年的大选(1978年)通过林建寿导演了“七人帮”阵线直捣民政选区。由于他们有马华背景,也就被称为“马华七人帮”。

虽然“七人帮”全军覆没,但它带给民政党的“杀伤力”也是够震撼性的。自此之后,马华和民政的貌合神离与同床异梦更是明显。

李三春也不因此放慢脚步,而是用尽一切办法来取得突破口,包括拉拢反对党(行动党)的议员过档,陈毓书及萧汉钦就是在80年代加入马华的。

因此在1980年之后,马华在槟州议员数目已增至5位(原本1978年有石请霖及黄瑞钦中选,后来林建寿在1980年的补选中胜出,再加上过档的两位行动党议员,一共凑成5人)。这使到李三春采取更大的动作来增加马华在槟州的议席,那就是在1982年大选时,李三春移师华人占多数的选区面对行动党主席曾敏兴,以换取马华在槟州分得8个州议席。这样一来,马华与民政的议席分配平分秋色,这是李三春力争的一个“成果”,也是马华向民政讨回选区的重要一步。

这之中有一个被马华讨到的选区是甘榜哥南(现已易名为光大)。当林苍祐知悉后大为不悦,认为新任党主席林敬益没有考虑到这个选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就给马华拿走是不应发生的事。

为什么林苍祐不能接受这样的安排?原来甘榜哥南区是林苍祐的一手打造的光大发展区,他要把这个地区变成新的乔治市(进行城市改造),自然不允许马华遮住其光彩。

在这重要关头,林苍祐不得不赴吉隆坡面见国阵主席马哈迪,他宁肯让出威省的马章武莫区,也不要失去甘榜哥南区。但马哈迪说这是马华的权利,如果要交换,可找李三春。不用说,林苍祐是失败了。他含泪失掉了甘榜哥南。

(甘榜哥南之所以会失去,主要是因为民政邱继圃在1978年大选提名时失手,被宣布提名无效,也就给行动党的黄炎光取得。1980年黄炎光加入民政但这个选区变成马华的了。黄炎光则被民政分配攻打柑仔园)

在当时,李三春争8对8席的用意很明显,那就是要争首席部长职。只要哪个政党的议席多,就由谁担任首席部长。不幸的林建寿在选举中阴沟里翻船,也就意味着马华争不回首席部长。李三春的良苦用心也泡汤了。在间接上造成李三春于1983年“离党出走”,留下一片谜团直到今天。

自此之后,民政对马华的争取选区是耿耿于怀的,既不愿意藉更换选区来增加马华的筹码,也不希望马华从中坐大。因此两党在1982年后,也不再讨论交换选区的事宜。即使议员跳槽马华,也“带不走”议席。明显的例子是1990年大选时,丹绒武雅州议员邱武扬(许岳金妻舅)因在大选前离开民政加入马华,却不被允许带走选区。他于是被安排攻打马华的传统选区阿依淡,而丹绒武雅让回民政党。就这样许子根才有机会在州议席脱颖而出,成为首席部长。

再一个例子是1999年的大选后,突有两名民政州议员林建安及林武灿跳到马华,引爆一场权力斗争。马华已胜了10席,再加跳槽的2席,共有12席对民政的8席而要求由马华人出任首席部长。马哈迪首相在权衡轻重后,还是将首席部长职交回民政许子根,因他们是在民政旗下大选后才跳槽的,不是在反对党旗下当选的。其后更不同意跳党的议员可以带走议席。这样一来,在2004年大选时,林建安及林武灿的州议席又回到民政手里。由此可见,在90年代之后,国阵不再同意“带走选区”或“更换选区”的策略,而是要成员党安分守己。

其实,当来到2003年黄家定时代,他更是明确地提出“马华主中央,民政主槟州”的权力分配方案。民政的许子根也乐得接受;更在那年爆出了马华民政合并的大新闻。

这当然不会有结果,毕竟两个党有本身的议程,尚不存在二合为一的基础。

308后政治的演变来到今天,基本的格调还是没有改变,民政不会放弃在槟州参选13个州议席,因为一旦退了一席就是马华增加一席。这种零和游戏不适用在马华和民政身上。

就马华和民政来说,彼此输掉的选区拿来交换也意义不大,还是回到跌倒的地方,再努力爬起来才是正道。因此当李三春时代已过;当黄家定的格调已定,马华和民政又有什么好争呢?又有什么选区好换呢?彼此已是属于难兄难弟,再也没有条件明争暗斗了。

刊登于2012年3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