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3.12

蔡细历如何制造补选?(跃马扬鞭)

不大明白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所说的话的效果。他说,马华候选人若中选后不服务,他将不惜制造补选,把有关代议士直接拉下台。

说起来是很简单的句子,但做起来就十分不简单了。按照我国的宪法规定,一个人当选议员(或国或州)后,他就拥有绝对的权利要不要做下去,直到新的大选为止,绝对不是政党可以控制和左右得了的。当然这事不是发生在马华身上,而是在反对党议员的身上。曾经有沙巴的州议员挑战事先签署的辞职信不算数,结果赢得了官司。换句话说,任何政党手上拥有未署上日期的“辞职报告”是无效的,不能在法庭上取得优势。例如在2009年吡州变天的事件上,民联甚至在州议会通过悬空有关三州议员的席位也不被有关方面接受。因此在辞职无效下,党对议员的背叛行为是无可奈何的。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

既然议员辞不辞职是个人的事,我们就不明白为何蔡细历有信心制造补选?难道马华拥有的“辞职报告”与昔日反对党议员的“辞职报告”有所不同?难道执政党比较占优势?绝对不是。因为法律得一视同仁。

其实,马华在过去都比较重视“接收”反对党议员的跳槽。而反对党议员们之所以有价是因为他们是议员,如果他们得辞职补选,身价会大跌的。

例如2009年吡叻州的变天,就是因为阵营的议员数目的变化而改变了一个政权,其作用就非同小可了。当然这种例子在过去也曾发生过。那就是1959年大选成绩揭晓后,伊斯兰党在登嘉楼赢得了13席起而执政,联盟只赢得7席,拿督翁的国家党4席。不久后4名国家党议员转投前联盟,再加上伊斯兰党数名议员过档联盟,州政府在一夜之间改变了。

这就是说,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政党可以代表议员作出决定,今天也不例外。其实,马华在过去一路来也挺欣赏这样的机制,因为这也提供马华有机会拉拢反对党议员跳槽,最大的跳槽者要数何文翰了,他最幸运在后来还官拜部长,甚至因马华党争赢得了马华署理总会长职。

还有槟州也是马华拉拢反对党的重要基地之一。如1974年大选后,行动党只剩两名州议员,胡德安与黄瑞钦不久即被李三春收编,致行动党在州议席归零。

接着在1978年当选议员的陈毓书、萧汉钦、陈德泉也在80年代初跳槽马华。马华的目的是要加强它在槟州谈判州议席的筹码。因为它不满意在“513”过后的议席分配,由林苍祐说了就算。因此争生争死也要显示颜色给民政看;更在1982年获得了国阵同意,马华与民政各分配8个议席上阵,平分秋色,一改过去只分得3席乃至5席的聊备一格的安排。

既然蔡细历在芙蓉讲出这席豪言壮语的话,那么他不应该忘记森美兰也是行动党头痛的州,过去它的议员总爱跳槽马华,逼得林冠英不得不在2004年大选与森州候选人来个约法三章,以杜绝青蛙政治,如果蔡细历要反过来不惜制造补选,也许会“逼使”马华的议员出走行动党。

虽然蔡细历是没有把这个可能性估算在内,但我们还是认为蔡细历所说的话似乎是行不通的。

除非我国修改宪法,规定叛党者自动丧失议员资格,否则谁也别想控制议员的行为。他或她顶多下届不做候选人,跳党后你又奈何得了吗?

此外,蔡细历也强调代议士是选来服务人民的,不是拿干薪偷懒的。但平心而论,各个政党的议员都有贡献地方和议会,只有极少数的议员“睡觉”,不理政务。

虽然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议员当不当选似乎还有别的其他因素不能混为一谈。308政治海啸不是一个教训吗?许多服务型的议员落选了,这能说他们服务欠佳吗?或是党的走向不被看好?这交给政党自行评估吧!

刊登于2012年3月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