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3.12

“三八”妇女节有感 (天下纵横)

这些年来,如果不是议员在3月8日上街派玫瑰或其他鲜花给市场上的妇女,我倒忘了这一天是伟大的国际妇女节。因为妇女节已变得很平常,它不再有集会,更没有示威游行,更不再是敏感的日子。你可以庆祝,也可以不庆祝,但在百多年前,这个节日是十分重要的,也与政治挂上钩,其原由是这样的:

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服装和纺织女工举行抗议大会,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12小时的工作制和低薪。她们被警察驱赶。1859年的3月8日,她们组织了第一个妇女组织工会。

49年后的1908年3月8日,有1500名妇女在纽约游行,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及享有选举权。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

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共有17个国家代表出席。有鉴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战争的阴影笼罩世界,也就将这次大会变成政治大会,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及保卫世界和平成为主轴(第一次世界大战终于在1914-1918年爆发)。

领导这场运动的人是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也是共党人的克拉•蔡特金女士(Clara Zetkin)。她也在大会上倡议以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与会者的支持。从此“三八”妇女节成了妇女争取权力、争取解放的节日。
1917年3月8日,俄国的彼得格勤女士勇敢地举起了“三八”节的战斗红旗,在同年较后时,列宁领导革命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由于有左的色彩和被共党国家所接受,“三八”妇女节也就被政治化而成为社会主义的一个斗争平台。

1924年3月8日,中国妇女在中共的领导下,由何香凝在广州主持游行,象征着“三八”妇女节进一步向左靠拢。

1949年12月,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鉴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这样一来,妇女节又在中国变成官方的节日。

由于苏联及中国严正看待“三八”妇女节及在其他国家左翼政团鼓起反对歧视和压迫,这个节日也就被标签是共党国家的。当然就成许多走西方路线及资本主义路线的国家与“三八”妇女节保持一段距离,不允许左翼政团用此节日举行大集会,担心会引爆直接的冲突。

转入50年代和60年代,马新左翼政团每年的3月8日肯定举行大集会,包括劳工党也把它当成一个重要的庆典,与“五一”劳动节同样神圣和伟大。

来到1975年,联合国订在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但也由各国政府自行订日子)。换句话说,在被世界化下,“三八”妇女节不再是左翼或共产党人的专利品。

马来西亚也为了不落人后,在80年代开始庆祝妇女节,以遵循联合国的议决,但不选择3月8日(仍然视“三八”为左翼的政治节日),而是选择8月25日。记得当时的部长说,选择这一天是因为接近国庆日(8月31日),可藉此激发妇女的爱国精神。

此后,政府也在每年的8月25日举行集会和庆祝。再后来因为世界不再有战争,妇女的权益也在许多国家得到改善,因此逐渐地也承认“三八”为妇女节了,不再使用自订的日子。

正因为“三八”妇女节千禧年后已起了质的变化,不再有火药味浓的斗争,而是议员包括首席部长也借此节日向妇女献花。这一献自然也献出温情了,更成为大选的宣传运动之一。

“三八”妇女节演变至此,已是嘉年华的举行,而不再是政治斗争的筹码。

刊登于2012年3月19日《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