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一国两区内容不具实质意义(天下纵横)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于3月29日与中共总书胡锦涛记会面时,抛出了“一国两区”的谈话引起轩然风波,不知葫芦里卖什么药?

原来他是按国民党的解释来解读。那就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其中一个地区指台湾,另一个地区指中国大陆。

但这种说法不但不现实,而且也不合逻辑。明明今日普通受承认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中华民国”,为何还抱着历史迷恋不放,硬说“中华民国”涵盖大陆和台湾,实在令人难以消化。

当然,我们也同情吴伯雄的“言不由衷”的论调。因为身为台湾政治人物,他不能“违背”台湾的立场阐释“一国两区”。虽然国民党没有民进党的大张旗鼓宣扬“台独”,但国民党坚持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则与民进党的立场没有太大的差别。

无可否认的,在今天台湾虽然不被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它的政府都在台湾领土行使一个国家的“主权”。例如有台湾的护照、出入境条例、有外交、国防和内政等等,处处都在展示台湾是中华民国的象征

如果回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之后,我们不能否认中华民国是当时的政体,取代了封建王朝。自此之后,中华民国一直成为中国的国号,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后,也还是由中华民国的政府接收日本的投降。

不过,在战后的4年内,中华民国因为没有把握时机而引发内战,结果被毛泽东的中共大军打败。当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也意味着“中华民国”在大陆落幕,仅剩下台湾成为“中华民国
”的大本营。

本来在美国的支持下,蒋介石的“中华民国”还取得“合法”的地位,成为联合国一员;反而代表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则被排斥在外。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也没有给“中华民国”带来什么荣耀,反而因为世界的转变,最终在1971年美国把“中华民国”踢开,并打开方便之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

从那一刻开始,中国就不允许在台湾的国民党利用“中华民国”的名义在世界行使外交权利,举凡任何要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得在建交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台湾不能再行使国家主权,只能被视为中国内的一个特殊的地区。

正因为这样,当80年代中国与英国谈判香港回归时,所提出了“一国两制”也被认为适用在台湾身上。但在李登辉统治下的台湾,一口拒绝了“一国两制”。他甚至提出中国大陆应被切成七块,给各个地区高度的自治。这种分解中国的论调显然是不受欢迎,也是不被接受的。

来到陈水扁当政的年代(2000-2008年),他索性提出“一边一国论”,以制造“两个中国论”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国”。这种分裂模式在未有广泛的市场下,民进党也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让位于国民党。

国民党的马英九虽然不像民进党呐喊“台湾独立”,但他的思维和行为也是不折不扣的“台湾主体论”或“台湾主权论”。因此,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坚持台湾不归属于中国大陆也是有其共识的,只是表述不同罢了。在这种情况下,吴伯雄的“一国两区”在政治上就不具任何实质意义,只能被视为“自讲自爽”,有提总比沉默来得好。

倒是候任台湾副总统吴敦义于4月1日在海南的博鳌论坛上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面谈时打了圆滑的官腔。他这样说
:“求同存异,两岸和平,讲信修睦,民生为先。”这不但是老生常谈,没有一点创意,而且也无法突破僵局,只能在僵着的关系上继续的各说各话。因此吴伯雄也好,吴敦义也好,这“双吴”的谈话并没有让人看到中台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它还是停留在过去的模式,继续在探索,就此而言,我们难于期望在未来四年有大变化和大动作。

刊登于2012416日《号外周报》 57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