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薄熙来案件的省思(天下纵横)


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自今年2月因其“爱将”王立军(原重庆副市长)擅闯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旋后被中国国安部高层带回北京后就形成一个重要课题。因为没有人知道王立军为何要走进美领馆,是寻求政治庇护不果抑或是有重大揭秘?但在后来抖出的“内幕”,确实是让人瞠目结舌和不可思议的。

由于事发后不久,人大及政协大会行将举行,也就被按下不动,薄熙来也如常地出席和参加大会活动。当时也因为王立军事件扑朔迷离,一时之间传媒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下文,大家都在静观其变。果然在3月15日,中共宣布免去薄熙来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意味着他的政途已亮起了红灯。

到了4月10日,更大的动作由党中央作出决定,停止薄熙来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并由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他的妻子谷开来也被指涉及命案,已连同其家庭勤务员张晓军移交法办。

这意味着中央加快和高调对薄熙来夫妇事件的处理,并将之转为案件,带有刑事味道。

本来,两夫妇落马就等待移交法办或由党纪作出交代,但他们的案件非比寻常,几乎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秘闻揭发,并把他们形容得一无是处。这种“未审先判”的舆论攻势显然已把他们两人“置于死地”而无法再翻身。因为他们不仅被指涉及命案,同时也被指控严重反组织纪律。

这就是说,本来政途一片光明的薄熙来在一夜之间“从天堂掉进地狱”,几乎已预示着他们已经没有未来。

我们也注意到,在所指责的“罪名中”,竟有提及他们的资产高达40亿元,而且大部分已经转移。到底这则未经证实的消息有多可信,我们也不易察觉。但为何媒体有这么高度机密的消息?可见是有人刻意发出风声。如果属实,单就这样的巨额资产,就足以让万千的中国人民用口水淹死他们;如果不是真实的,那么他们的身家又是多少呢?

就此而言,薄熙来如何“辟谣”,我们也不得而知。但从其儿子薄瓜瓜的“不健康”形象来看,他可能坏了薄家的名声和让人对其家产有所遐想。例如开法拉利跑车、搂抱名媛,又表现出对女性的热情,在在令人看了新闻后产生恶感。为什么堂堂一个“唱红打黑”的红二代,调教出来的不是“红三代”,而是公子哥儿型的官少?

当然儿子的轻佻不构成“罪名”,但问题是为什么在中国的红二代有这样的优惠在外国名校攻读?

同样令我们感到诧异的是,中国的“太子党”及“红二代”或“红三代”几乎不再是洋溢革命热情的“工人阶级”代表,而是如果不从政就是担任大型国企或经营企业的董事或总裁,动辄操控过亿资产,也因此比较容易与金钱挂钩,也难怪有人在不久后摇身一变成为“亿万富翁”。这种怪现象如果不遏止和制止,它对中共的杀伤力更是巨大的。

如果说中共目前打击薄熙来是防止“激进左派”或“文革左派”抬头,那么对于太子党的向右滚动,赚得盘满钵满,政府不作制止,也会形成极右的腐化生活。

虽然我们不期望红二代或红三代过着朴素与高喊革命的生活,但我们倒很在意他们在行动和思想上比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更资本主义和更不受法制的约束。

今天来看,薄熙来的案件的发展让人回想“文革式”的整肃已告复燃。而这样的手法是否深得民心?或是应适可而止,见好就收。其实,与其用不断抹黑的手法对付政敌,不如让法律来说话。

刊登于2012430日《号外周报》 57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