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6.12

《槟城华人两百年》出版经过 (现代春秋)

当我在四月初与本校董事长拿督黄赐兴交流时,被告知槟州政府正在筹办一个百年华团群英会,日期订在六月下旬(六月廿一日)。他希望韩江华人文化馆能扮演一个适时与适当的角色。经过商议,并获得前董事长丹斯里陈国平及拿督斯里祝友成的支持后,我们决定通过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组成一个团队,邀约各传媒报人鼎力协助,以便展示一本比较有内容的书刊和具有活力的DVD光碟,用短短的15分钟来浓缩槟城历史于一炉。因此决定分工合作,我负责第一部份的编撰工作,就是以槟城两百年的历史为经,以华人的心路历程为纬,呈现一个能体现槟城人文价值的史料。由于时间十分有限,我只能将手头的资料(一些发表过的或未发表的)重新整理和改写及补充新资料,用十个章节来完成,总共有七万余字。每个章节都配以历史图片,力求其真实感。若未能达到要求水平,也是预料中事,毕竟粗工难出细活。
这一部份的内容着墨于英殖民政府的政策与制度的形成与变化,并结合华人南来如何影响殖民政府的决策乃至在后来又如何被英殖民政府通过法令来瓦解和控制华人社会形成的会党及反对势力。
在这个过程中,外来移民与土生华人的合作和矛盾也成了被英殖民利用的隙缝而扶起了峇峇政治精英继承英国的政治遗产。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华人主政的局面也在战后成形了。这个代表性人物就是敦林苍祐医生。
林苍祐是英人莱特开辟槟城后的另一位划时代横空而降的政治人物。他继承了英国的政治衣钵而成为战后的叱咤风云的人物之一。
因为有了林苍祐,槟城的政治显得多姿多彩而且波澜壮阔乃至起伏不定。他先后纵横政坛40年而成为独领风骚于一个时代的首席部长。他改变了槟城的面貌和政经生态;他扭转了槟城人民的命运。因此他成了莱特以后最为重要的掌控槟城命运的关键性人物。
如果说王赓武教授在写《中国与海外华人》巨著时,有将鲁迅和林文庆列为一个章节来叙述,是可以被接受和有其道理的;那么本书将林苍祐列为一个章节有余也应该是无可厚非和顺理成章的。不论是林苍祐的朋友、同志或他的政敌与敌对者,都不能否定林苍祐的丰功伟绩。丹斯里许子根形容他是槟州发展之父;林冠英亦形容他对槟州有巨大的贡献;前首相敦马哈迪更对他的峇六拜工业化的成就感到惊异,而称赞他的眼光独到,成为马来西亚电子工业的奠基人。
至于本书的第二部份介绍百年社团和庙宇,因牵涉面广,也就交由李会春与记者来完稿。鉴于收集资料有限与时间紧张,各人也尽力而为,希望能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绩单,将百年华团的风采展现出来。
也因为华团与其他种族的庙宇和教堂与文化交错其中,形成一个十分独特的乔治市。因此本书的第三部份就由对古迹有研究的工程师黄木锦来撰写。他用心地表达乔治市申遗的前因后果及申遗成功后面对的喜悦与隐忧,配以文化遗产区的图片,一个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槟城闪烁其中,成为世界游客津津乐道的景点。
总得来说,本书是由三大部份组成的历史资料,具有参阅与收藏价值。为了更具动力感和展现文化遗产的活力,我们也采用电影的手法摄制了一套DVD短片附送。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增添槟城的风采与魅力。
附带一提的是:本书及DVD制作概由韩江学院华人文化馆及韩视网负责出版。在此十分感谢槟州政府给予大力的支持及百年华团赐予的合作,因而得以顺利出版。也不忘感谢《光华日报》提供许多珍贵的历史性资料,使到画面更加多姿多彩。至于其他单位及个人的图片采用也已在本书中有所交代,不再赘述。总得来说,书中的错误与过失,概由我们负起文责,因为时间匆忙付梓印刷(我们连同印刷也只有两个半月的时间),肯定未尽如人意和有欠周全,若尚有遗漏,请即刻通知出版单位,希望将来再版时再做补正,在此先致歉意。
(注:本书厚达520页,附有历史及珍贵图片,由韩江学院华人文化馆出版)
刊登于2012年6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