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12

我们是“快乐”的“懒惰人”?(天下纵横)

这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极大的讽刺,原来我们的“快乐”是建立在“懒惰”的基础上?
请阅读下面两则报告:其一是在今年4月由联合国发表的快乐指数显示马来西亚人是快乐的,因为它排名在第51位。
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塞克斯的研究显示,在156个国家受调查中,马来西亚恰好排在前面1/3的临界线;而排名在最前三名的是丹麦、芬兰和挪威;最不快乐国家则为非洲的多哥(它位于北非西部,与加纳为邻,有300万人口,共有40个部族。在1920年,英法瓜分多哥。1960年法国托管的多哥宣布独立,而英国托管的部分已于1957年并入加纳。由于经济落后,多哥被列为最不快乐的国家是有所依据的)。
不过,吊诡的是,号称世纪最强最富有的美国入不了10名内,新加坡和日本也排在30名以外。以色列反而超前排在第14位,马来西亚排在第51算是十分幸运的了。
可是在另一方面,英国著名的医学期刊《刺血针》近日公布其调查研究的结果竟然发现世界上“最懒惰运动”的国家,马来西亚赫然榜上有名,而且名列第10名。虽然巴西佩洛塔斯大学对122个国家的国民进行的调查有待考证其准确性,但不能否认的是不少马来西亚人民并不酷爱和热衷运动的,正因为有所谓的“好吃少运动”的倾向,所以我们不必惊讶《马来西亚邮报》的一项调查显示,马来西亚人超胖是东南亚最多的。在成年人当中,有60%的人超重,约达740万人。因为胖过头,卫生部长廖中莱说,马来西亚有150万人被糖尿病折磨;另有480万人患有高血压,因此政府决定推展健康食品。
如果说因为少运动就归类马来西亚为懒惰人也是颇具争议性的,毕竟马来西亚人因为努力地读书和辛勤地工作,才有今日所谓的人均收入在8000美元左右。抑有进者,首相纳吉在推动国家转型上,也希望国人人均收入在2020年达至15000美元,这就表示马来西亚人需要更加努力工作才有机会增加收入。如果说马来西亚人民被圈定为“懒惰的人”,则国家推动的政策将不容易达致,毕竟“懒惰的人”又如何创造“财富”呢?我们的宏愿也会落空的。
当然不同的机构调查得出不同的结果也是预料中事。例如一方面说我们是快乐的人;另一方面又被标签为懒国是极其矛盾的。试想一个懒人国的人民又怎能创造出成功的指数呢?
在这方面,我们认为除了要改变人民缺少运动的坏习惯外,也要让人民认识到运动的重要和澈底改变懒惰的习惯(如有的话)。尤其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在观念和实质上将“缺少运动”和“懒惰”的概念澈底分开,它们是不可以相提并论,也不可被混淆而论的,否则具有很大的误导性。
持平而言,马来西亚的人民不应被纳为“懒人国”一族,我们这里的人民都不热衷午睡,这在其他国家很流行,而且也有人打两份工以增加收入的。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自从20年前开放女佣及外劳涌入后,一些马来西亚的年轻人患上“好高骛远”的毛病,不愿做底层的工作,以致不少工厂和其他领域都需要外劳来填补,而生活条件较好的子民可以不必急着找工作,反正父母都养得起。也许这样,造成外界对马来西亚人有“错误”(至少是不全面)的印象。
今天,虽然外劳和女佣已成为我们这个国家某些领域的“宠儿”,但我们不能因为起用很多的外劳就可以放松警惕;相反的,我们必须要确保国民积极和勤奋地面对人生。

刊登于2012年7月30日《号外周报》 第59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