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12

历史悲剧人物西哈努克 (现代春秋)



诺罗敦·西哈努克(Norudom Sihanouk)的逝世(1015日)对于柬埔寨人民来说是举国哀悼的日子,也是中国政府痛失亲密战友的日子。他不但与柬埔寨人民一起蒙受多灾多难的折磨,也见证中国历史的大变化,从解放前到解放后;从文革前到文革后,他始终与中国政府站在一起。这种有始有终的政治立场让他得到中国历来领导人的尊重与支持。因此他是这个时代稀有的“政治动物”,也是政坛的“长青树”。然而所有的一切都得回到柬埔寨的历史寻找根源。
柬埔寨是个古老的国家,有2000年的历史。先被称为“扶南”(汉朝时),后是被称为“真腊”(隋朝),再下来被称为“古蔑”(唐朝)。在公元9世纪至15世纪出现了吴哥王朝,又称为高棉帝国。公元1430年,暹罗入侵柬埔寨,也在最后取得吴哥王朝的控制权,而吉蔑族迁都金边。
在这之后的41年,也即是1471年,安南打败了吉蔑族的国家占婆之后,一跃成为中南半岛的强大邻国,迫使大批占婆人迁入柬埔寨。因此1471年被史家称为内忧外患的柬埔寨,国力在下沉。
17世纪,柬埔寨依赖安南(指越南)的协助,击退暹人的威胁。
1833年,南安人“鸠占鹊巢”且大量移民西贡(即胡志明市),柬埔寨已成为越南的保护国。
1842年,因为越南的入侵柬埔寨赖着不走,遂爆发起义运动,获得泰国支持,柬埔寨活在两头大象的中间,觉得非常累,乃在1864年成为法国的保护国。这一年,诺罗敦(西哈努克的先辈)举行加冕仪式,成为傀儡国王。翌年即1865年,越南也成为法国的保护国。
1887年,法国顺势将柬埔寨和越南置于其统治下,取名“印支同盟”。1893年,法国从暹罗手中取得寮国,将之归为印支同盟。后来所谓的印支三邦就是这样被法国圈划起来的印支联邦保护国。
1941425日法国把西哈努克摆上台成为新国王,时年才18岁。
西哈努克生于19221031日,他是诺罗敦和西索瓦两大王族的后裔,即已故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和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之子。
这两个王族在1840-1904年间成为柬埔寨的王室主流。当西索瓦·莫尼旺国王驾崩之后,两个王族为争王位形成对峙,最后由控制柬埔寨的法国敲定由西哈努克继位,日期是1941425日,时年才18岁,有名无实。
不久,日本势力介入,并在较后瓦解了法国的势力。当19458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西哈努克翌年宣布柬埔寨独立(313日),但碍于法国军力,西哈努克又作了妥协,欢迎法军重临。后来通过外交努力,包括与美国友好,终于获得有条件的独立,但军警的势力依然归法国。
西哈努克并不同意有条件的独立,乃在1953119日取得正式独立。西哈努克在欢迎声中迫回金边,被国民尊为“独立之父”。
这位独立之父的角色也是善变的,在19554月,让位于其父亲诺罗敦·苏拉玛里特,自己则组建“人民社会同盟”,且担任主席。
同时,他代表柬埔寨出席亚非万隆会议,并宣告柬埔寨为“中立国”。当时他的职务是首相兼外交大臣。更进一步,在1965年,他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埃及总统纳塞、印尼总统苏卡诺及印度总理尼赫鲁共同签署推动“不结盟运动”。此举意味着柬埔寨准备走向不受束缚的日子。这个不结盟运动基本上是把大国排斥在外,自然引发国际斗争。
1960年,苏拉玛里特国王去世,留下的空缺却不被西哈努克补上,反而另设“国家之首”的名堂。在当上国家元首后,他宣称将走“佛教社会主义”道路,即保护君主制与社会主义制。
因为他的政策越来越靠向印尼等国,也就对越南采取较为宽大的政策,进而与中国及苏联友好,被美国视为反共势力的阻力;尤其是越南(北越)国家主席胡志明逝世时,西哈努克是前往执绋唯一的国家元首。
美国认为西哈努克已向左倾,乃在1970年通过柬埔寨的首相龙诺及西哈努克的堂兄施里马达发动政变,罢黜西哈努克,日期是318日。此时西哈努克一行人已来到苏联访问,及后又到中国访问。毛泽东宣布西哈努克仍然是柬国元首,让他住在北京遥控政局。就这样,西哈努克在中国支持下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这个阵线基本上是与越南合作组成的。
在美国方面,尼克逊总统悍然派遣7万美军入侵柬埔寨,协助龙诺政权顽抗越南的压力。接着在1971年又派数万美军入侵寮国,企图使战争“印支化”,而不限于柬埔寨。
此时在国际上,以西哈努克在北京指挥;而国内的斗争则由柬共的领袖波尔布特为首,他的得力助手有乔森潘及英萨利。
1975417日,柬埔寨人民武装解放金边,10月西努哈克搬师回巢,但与柬共(红色高棉)意见相左被软禁。在1976年宣布退休。
1975417日到197917日(此日越南大军攻占柬埔寨)为止,柬共统治柬埔寨38个月。
38个月的统治后来被形容为黑色日子,极尽其残忍手段,令人难以忍受。其中包括迫不及待地比中国的“文革”还要先进,实行“无邮政、无货币及无商品”的“三无社会”。接着又禁止自由恋爱,一切受“安卡”的指示,安卡即“组织”的意思。抑有进者,又强制人民长时间劳动,美其名是要提早进入共产社会,实则进行“阶级斗争”,导致百万人失踪或被杀害。
就这样,给越南一个借口在1979年大举入侵柬埔寨,也迫使红色高棉改弦易辙,但为时已晚,虽然及后又见西哈努克与柬共的合作。
这里有一段故事,我在1979年较后时受报馆委派到柬埔寨战地进行采访,馆方除了将所收集的捐款移交泰国首相克良萨外(由董事经理胡榆芳带领),也让我们进入柬边境作深入了解,我们访问了西哈努克的营寨和自由高棉的“解放区”,但更令人心酸的是成千上万的难民生活在苦不堪言的难民营内。
我后来将所发表的文章辑成《柬埔寨的悲剧》一书出版,销量不错,也在多年后在柬埔寨的网络流行。
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我到北京访问时,正与新华社的杨木碰头,原来他也是柬埔寨通,后来还出版了《采访红色高棉》(1999年)。其中一段这样写:
1982622日,柬埔寨掀越三方领导人西哈努克、乔森潘、宋双齐集吉隆坡成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我应命采访。被西哈努克邀请到槟城下榻沙洋酒店与他进行访谈。在624日,我如约抵达槟榔屿,在那一夜与西哈努克做了长谈。他说:“柬国人民深受外国统治有百年之久,这是国家的苦难与耻辱”。
后来,西哈努克来到柬境内解放区巡查,接受了一些国家大使递呈国书。
1989年,柬问题和议在巴黎举行,达成政治解决的意愿。1990年安理会促成和解文件。19911023日,确定西哈努克为主席,柬埔寨和平在望。2003年柬国大选,但柬共抵制,在较后被国民议会宣布为非法组织。2004年西哈努克因健康问题退位,长居北京。后由于儿子西哈莫尼继位,大权掌握在首相洪森手里。
20121015日,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他为我们这个时代写下多姿多彩的篇章,也像政治风云人物一样,留下风流成性的历史纪录。他不单是柬埔寨人民的领袖,也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更是中国的最长期的政治盟友之一。但他的一生大部份是在斗争中渡过的,而且是悲剧性的。
刊登于2012年10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