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11.12

行动党的两大挑战 (现代春秋)



大选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当儿,朝野政党的内部矛盾或斗争也陆续浮现。其中最醒目的是行动党主席卡巴星又再重申党在未来应推行一人一席制,除了林冠英及砂拉越可“豁免”外。这意味着目前行动党只有三人,即林冠英、黄联和及张健仁可以继续参加两席竞选外,其余六人是不应该提名两个席位。受影响的有槟城的曹观友、拉玛三美、吉隆坡的郭素沁、森美兰的陆兆福、吡叻的倪可汉和倪可敏。
可惜的是,卡巴星讲了又讲的话直到今天形成不了议决案。换句话说,行动党中委会都没有形成议案,卡巴星又那来权力替这些人作主?吊诡的是,卡巴星的话一直没有党要反驳,似乎“沉默是金”,至多是由党来回应。
我们认为行动党已不能回避这个问题,更有必要及早形成议决案。当然在这样的安排下,会有人质问为什么某些人有“特权”,而其他人则没有呢?
究竟行动党特殊性的安排妥不妥当?这倒是见仁见智的。有人认为身为槟州首席部长的林冠英应参加国州竞选,以便能将槟州人民的心声带进国会。这种情形在过去的长时期也安排砂拉越及沙巴的首席部长攻打两个议席,因此也没有什么坏处。
但反过来,也有人认为槟城的首席部长应专注州的事务,无需再分心把国家大事揽在身上。比如王保尼、许子根未两者兼而有之,只林苍祐有其特殊性的。但他在参加国阵前已是国州议员(1964年起任国州双料议员)。因此在参加国阵(1974年)后,他仍享有特权继续身兼国州议员。然而到了1978年后,他就不再参加国会选举,而是让位于新人补上。自此以降,民政党内再也没有人是双料议员的。
就此来看,未来的大选只林冠英一人再攻打两席是没有太大争议的,但过了这新一届的选举后,林冠英在2018年是否需要再战两席就需要从长计议了。他可以仿效林苍祐在任一届双料议员后,就只选择其中一个参选。换句话说候,林冠英就有必要选择“上京”或“留槟”。在国与州之间,他应择其一而行之。
如果行动党的党魁开了一个好风气,那行动党内以后不会再有人“不服气”,也不会有人说:“为什么他可以,我们不可以”了。这样一来,党的政策就被贯彻而行之。
其实,卡巴星也不是说得太早,而是行动党中央如今应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不要采取“驼鸟政策”,以为不讨论就没有大问题了。毕竟这个课题早作决定好过不做决定,否则必会掀起党争,不得不慎而行之。
另一方面,我们也第一次或罕有的听见行动党领袖表示会撤换不称职的议员,至少让人民看到行动党有审视和评估议员的表现,不会对议员的行为不闻不问。
对此我们要举实例让行动党做深入和严肃的审查,不要说说而已。
其一在林苍祐时代,他对议员的撤换是出自一个重要但不能外宣的理由,比如林兴智、王贤智及许岳金等行政议员在“当红的年代”就被促“退休”或改换跑道,还有其他后座议员的被撤换也不需要公开理由。因此直到今天为止,仍有人还不知道被“拉下马”的真正理由。林苍祐对候选人的布署是一种“无可挑战”的策略,是不必受质疑的。
例如在1982年大选时,林苍祐气愤于马华成功压下民政而在州议席上分得8席,与民政平分秋色,因而向党内宣布所有8位州议员留任,一个也不能换,以便迎接马华从侧面的进攻。
这一计谋果然奏效,民政党全胜8席,马华只胜6席,他的对人林建寿落选了,无法与林苍祐争首席部长。
其二,行动党在过去也有过辉煌的日子,但却没有认真地监督议员的表现,以致让一些议员即使平日不服务也不打紧,反正党会派他们继任候选人,也会照样中选。他们靠的是行动党火箭的标志。甚至有人戏言,火箭的候选人素质不重要的,重要的是选民只认清火箭,当然这样的政治是不正常也会对议员的宠坏。
有两个例子是显见的,即1986年有10支火箭射入槟州议会,成为有史以来的最大反对党。这些议员中选后也因为有议员懒散,被投诉不配当议员,但只是民间的一种舆论,在行动党内未形成统一意见。因此我们看到1990年的大选的实例是行动党再一次狂胜,在州议会内拥有14席,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
后来因为行动党没有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战果,而是被一些不干事的议员破坏了形象,他们似乎抱着一种“推卸责任”的心态,认为国州议员是办大事,是立法者,应把心思放在研究法律或条规来规范议会的行为准则,不是看沟渠、不是为民服务芝麻小事,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更把球踢给市议会的市议员。
这种态度对行动党是个“致命伤”,因为老百姓不相信州议会天天开,而议员忙得晕头转向,绝大多数的人民看到州议员“摇来摇去”不知在做什么,也更多时候不见人影,有议员好像没有议员。
在这种情形下,行动党雄心勃勃要在1995年来一个大突破起而执政时,也面对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个不称职的议员也让党在大选中输得一塌糊涂,只剩下可怜的一名州议员。这种惨痛的教训是历历在目的。
今天,经过了308政治海啸的4年后,行动党已不能再姑息不称职的议员了,该换的就换,该改的就改。也惟有建立起一个敢于改掉不好的,而且不重蹈过去的错误才能让人民看到党对议员的控制,而不是由议员控制着党。如果任由议员控制党,那就是党的败象的开始。行动党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以为老百姓会原谅不做事或做不好事的议员。
刊登于2012年11月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