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2

林苍祐与林敬益 (跃马扬鞭)



林苍祐(1919.5.28-2011.11.24)与林敬益(1939.4.8-2012.12.22)是两个不同类型的人,照理是不可能走在一块,但他们却有不少政治上的共同点,如今回顾起来却是出乎意料之外。
首先林苍祐是个医生,林敬益也是医生,同样毕业自英国的大学。虽然他们之间相差20岁,但他们却曾在一起(民政)共事17年。究竟他们是怎样牵扯在一起,说来也够戏剧性,且充满着政治传奇。
当林苍祐在1951年被英殖民政府委任为槟州议员时,年方32岁,意气风发;而林敬益在1972年被委为内阁部长时,时年33岁,风华正茂。因为少年得志,他们两人在政治的道路上曾摔了一大跤。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林苍祐在1954年应陈祯禄之邀,加入马华公会。1958年在党内崛起,一马当先击败创党会长陈祯禄而当选会长。当年他才39岁却已是华人社会的政治领袖,也因此种下祸根。
果然不出所料,1959年林苍祐的当权派乘胜追击,提出要求马华获分配40个议席(当时国会共104席),终于与巫统主席兼首相起冲突。此时陈修信(陈祯禄的儿子)率其派系全面倒向东姑,孤立林苍祐,并逼使林派退出马华公会。就这样林苍祐被边缘化,也成不了候选人。他在大选过后的一个月内(1959915日)辞卸总会长职,随着在1960年退出马华公会。
林敬益则是在1968年加入马华公会,并代表马华参加1969年吡叻州议席选举,结果失败,马华也遭遇沉重打击。过后发生“513”种族冲突事件,直到1971年国会重开后,林敬益因积极介入改组和改革吡叻州有功,被陈修信赏识委任为吡州主席,进而推荐成为中央部长(1972年),掌管新村事务。讵料他的政治运程与林苍祐一样,一年有余即告玩完,不但失掉吡州马华主席,也失掉中央部长(1973年);更因扬言要在党内挑战陈修信而被开除党籍。
本来林敬益的政运看来已告黯然失色,然而政治就是这么不可思议,当陈修信“抛弃”“宠儿”林敬益时,林苍祐则敞开双手把他及他的团队迎入民政。这样一来,幸运的林敬益一下子又有了政治平台,得以发挥所长。这里头显现双林在马华的政治失意是一前一后的,好像是故事的翻版。
虽然林苍祐很欣赏林敬益的粗犷作风,把民政党打造成全国性政党,但归根究底,他还是嘱意性格与他相似的梁棋祥作为接班人。他之所以提拔梁棋祥扶正成正部长(1978年)是因为他希望梁棋祥成为民政党主席(1980年)。讵料在一场龙争虎斗下,林敬益胜出,时年才41岁,也打乱了林苍祐的政治算盘。这之后林苍祐与林敬益开始有了芥蒂,及至1982年之后关系微妙,盖因这一年的大选前,林敬益代表民政商谈议席的分配被林苍祐认为保护不力,使到民政在槟州陷入马华的反击和反攻(双方各派8名州议会候选人)的困境;更使林苍祐难受的是竟然出现马华与民政视议席之多寡来决定首席部长人选,当时马华的首长人选是林建寿。
虽然选举结果民政雄风依旧而林建寿在阴沟里翻船,但林苍祐与林敬益的关系未见好转,只是维持在工作上的互动。
这样的若即若离的情况一直维持到1990年的大选后,因为林苍祐的落马,造就许子根年代的出视,也就使到林敬益有机会了解和插手槟州政务。他和许子根的联手也渐渐地淡化了林苍祐的影响力;反之林敬益成了民政的不败天王,几乎取代了林苍祐的政治角色,因为林敬益在任期间(27年),民政已在吉隆坡独树一帜,且牢控民政经济直到逝世。同时他也成功地开创了宏愿大学。因此他被誉为功在党国,也与林苍祐一样受封“敦”。无形中,林敬益的权威和形象已被竖立起来。另一方面,民政已经和林苍祐越行越远了。
可是回头一看,林苍祐的贡献在槟州是人所皆知,也是没有人能出其右的。如果没有林苍祐肯定没有今日生气勃勃的槟州;同样的,如果没有林苍祐也不会有林敬益的精彩后半生,因此将林敬益排位在林苍祐之前,那是对历史的秩序的倒转。
无论林敬益在后来有多风光,他的荣誉来自林苍祐则是不争的事实。

刊登于2012年12月3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