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2

柴玺的马中情意结 (天下纵横)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于1216日在客联会就职礼上的致词是发人深思的。他说,自从马来西亚于2002年推出第二家园计划以来就吸引了超过3千中国人置业移民,占置业人数的榜首。
根据报章公布,直到今天为止,已经有120个国家的移民来到马来西亚,数目高达19千余名,其中中国人占了3332名,占第一位。
柴玺相信不久之后,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向马来西亚迁移;尤其是不久前马来西亚旅游部与中国银行签署的配套启动之后,肯定会吸引有钱的中国人向海外置业。在这方面,中国银行的30万名高阶层客户将是被猎取的对象。所谓的高阶层是指定期存款超过100万元美金的客户。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但现在中国富起来的新贵到处都是,他们都有能力向外投资,不再是一穷二白的民族。
根据旅游部长黄燕燕说,初时“第二家园计划”反应不佳,直到2007年后才热了起来。而柴玺也坦承喜欢上马来西亚,退休后可能会选择马来西亚作为第二家园。
另一方面,柴玺也预言未来3年内来马的中国旅客人数将会大跃进,估计会达到300万人次至500万人次。这个数目若与中国出游的人数作比较,还算是比较温和的数字。
按照中国旅游局的统计,在2011年中国共有7千余万人次出国旅游,估计花费690亿美元。有迹象显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游客将突破1亿人。换句话说,中国人的出游将占世界第一位而使中国人成为各国拉拢的新宠。例如德国在2011年就迎接13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今年数目再持续增加,因而使到中文大行其道,有中文电视台、中文报纸及中文告示牌等等。当然随着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开设,也可预见中文将崛起成为英语之后的第二大国际语文。澳洲就为了顺应不断增加的中国游客已在各方面中国化或中文化了。
可以想象,马来西亚将会因中国游客的激增而受惠。因此马来西亚在国际机场和旅游景点增加中文的使用已是大势所趋。遗憾的是,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落后澳洲,真想不到华人占马来西亚人口24%的数目,而使用中文却未成为正比例,这应该是在朝政党所应关注的大课题。
其实,马中关系自1974年正式建交以还,就不断地向前发展。虽然在80年代马来西亚仍有诸多限制国人访华,但随着两国关系的好转及不再以意识形态来鉴定“朋友或敌人”后,马中的隔阂也就消除了;特别是马共在1989年走出森林签署和约后,马中关系的最大障碍也被拆掉了。因此来到2010年马中两国的贸易总额高达742亿美元;到了2011年,又再跃进而提升至900亿美元;而在今年则突破1千亿美元,遂使到马来西亚是日本和韩国后的第三大对华的亚洲贸易伙伴国。
不宁唯是,马中两国自2004年发展和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后,在许多领域都有了突破,比如中国来马留学生的学生人数已破万人,而马来西亚生在中国留学的也已增加至3000人,并预料在3年内将会提高至5000名。
如今 马中两国相互承认各自大学的学位已告落实,虽然在实质上能否达成更多的人成功申请成为公务员尚待考验,但政府首次承认中文的大学具有与英文同等的地位是划时代的壮举。就此而言,马中在教育上的大突破是值得一书的。
如果有朝一日中国的大学也来马来西亚设立分校,那就更加显露两国的关系已进入水乳交融的阶段了。

刊登于2012年12月31日《号外周报》第61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