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13

从“拖车姐”到“Listen姐” (天下纵横)



我们的政治插曲越来越多,去年初当林冠英与蔡细历在电视公开辩论时,突然有一位女士(黄小姐)在发问阶段提高嗓子指斥林冠英治理下的槟州在夜间锁车和拖车给人民带来不便。言下之意是在晚上对付“违规”泊车的人是不必要的,毕竟晚上已没什么人,也不对交通造成阻塞。但由于她的声浪过大,讲话也似无厘头的让人听了一头雾水,因为许多人并不知道槟城晚上有此“绝招”,也不明白为为什么拿这个课题向林冠英发难。
当然网民第一时间关注的不是她讲话的内容,而是她的动作和表情深深地吸引了电视机前的所有人。不一下子,她的名言“拖车”也爆红起来,大家都叫她“拖车姐”。
本来她的突如其来的举动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但问题在于她似乎有备而来要“羞辱或修理”林冠英一番,未想表达得“词不达意”也被网民反过来鞭鞑一番,干脆把她称为“拖车姐”。这一下子,拖车姐一夜之间成了网络大红人,也人气急升地受到传媒的关注。
原来她是马华的协调员,正在想方设法力争出位,自然要挑最难啃的骨头来展示一下她的“功力”。于是最好的管道是借助林冠英来“照亮”自己。果然这一招十分使得,直到今天我们还“念念不忘”这位拖车姐的后继行动。据说她的“政途”也不怎么明亮,想要成为候选人也没有个明确说法。无论如何,“拖车姐”还是没有让生命留白,至少她在恰当的时候和恰当的地点让自己一鸣惊人;当然她也因“出言不当”被大大地扣分。
未想到在近日又发生另一宗“Listen姐”的怪事。我先在网络上看到短片显示有“两个女人”在争论。原来是北方大学的一场论坛出现一位主讲人沙莉法试图阻止一位学生发言,也抢掉麦克风让这位名为峇瓦尼(法律系二年级)的学生无法再讲下去,只好悻然坐下。
可是网民并未放过这个片段,马上通过Youtube将之传开,结果许多人从中了解真相。这个真相揭开了主讲人“只有她讲没有你讲”的态度,更在语言中讽刺发问者若不喜欢大马,可到别个国家云云。
更为严重的是,主讲人也形容这位发问者是“小安美嘉”;而安美嘉(净选盟主席)在主讲者的眼中是示威的肇事者,也是无政府主义者。在这方面,安美嘉在事后的反驳是:这场论坛在开始时,鼓动学生宣誓谴责街头示威和麻烦的制造者,这似乎是通过论坛故意为学生“洗脑”来反净选盟。
因而安美嘉说她感到震惊的是我们的体制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很显然的,站在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论述,沙莉法的亲国阵也无不可,只是她不应否定别人发问和发言的权利,更不应显示“霸气”;尤其重要的是她怎么把别人形容为无政府主义者和示威的发难者?这是较为严重的指控,因为净选盟也先后三次展示它的和平运动,只是不幸有发生捉人事件和阻止游行事件,才有了一些混乱。但基本上净选盟要求改革制度也没什么不妥,怎可被形容为无政府主义者?
所谓“无政府主义者”是在辛亥革命(1911年)后兴起的一种思潮,从法国和日本传入中国。它们鼓吹的是无国界的共产社会,不要政府控制和约束的自由平等社会,最终是建立一个无国界、无政府、无阶段的“大同之城”。
在马来亚鼓吹无政府主义的是来自中国的吴钝民。他在1917年来马创设益群报宣扬无政府主义而在1919年被解逐出境。虽然如此,他成了“马来亚无政府主义之父”。自此之后,无政府运动转入低潮,被1919年兴起的“五四运动”掩盖了。
马来亚在那之后也不流行无政府主义,而安美嘉曾为律师公会主席,自然不会主张不受约束的无政府社会,则主讲人对她的公开指责,也是没有资料佐证的。因此沙莉法的“爆红”也就负面形象出现了。她的负面故事比起黄糩璊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在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人已不能一手遮天,否则是自我献丑。

刊登于2013年1月28日《号外周报》第61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