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9.13

马华民政不合并也罢 (天下纵横)



民政党代主席郑可扬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对马华民政与人联党合并事做了不同的讲话。
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刚接过许子根棒子的郑可扬这样说:“三党曾就合并事进行数次非正式讨论,马华初步确有三党合并的意愿”。他认为此举可以挽回人民的信心。为此郑可扬建议马华要修改为多元种族政党以便与民政及人联党商谈合并事。
但在今年九月份,郑可扬在哥打峇鲁主持丹州代表大会时则说:“马华与民政合并事在现阶段是不可行的(即使合并)也无助挽回选民的信心。关键在于国阵应该认真、彻底的改革。也唯有这样,才能挽回选民的信心和支持。
从郑可扬的谈话,我们发现前言与后语有矛盾之处。先是同意合并可挽回民心,后语则指国阵要大刀阔斧才能挽回民心。
这种前言搭不上后语的说法是情有可原的,也不是郑可扬的思路混淆,而是现实也告诉和教会郑可扬,他的建议是行不通也打不开的。所幸两个月后他“醒悟”得快,才有了合并不易之事。
事实上,郑可扬应该很明白,马华与民政的合并只能说说,很难付诸履行的,理由很简单,民政基本上是从马华分裂出来的,它们之间的恩怨是有一匹布那么长,一向以来,缺乏共同语言,不可能推心置腹谈商合并。
再说,当下的民政党内已没有林苍佑,也只有林苍佑才敢敢做出改变。例如在1954年已领导“急进党”的林苍佑义无反顾地响应陈祯禄的号召,宣布解散急进党,促华裔党员加入马华,那时急进党也有印度人党员,林苍佑支持他们加入国大党。就这样,急进党无疾而终了。
或者读者会质问当年“急进党”很小,不能与今日的民政相提并论,但如果我们有翻查急进党的历史,它确实在市议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乔治市有6名市议员,在威省也有市议员,如王保尼即是。因为马来亚未曾举行州选或立法议会选举(直到1955年才首次举行普选),一切只以市议员为标准。
“急进党”唯一的缺点是只在槟城很有势力,当年比马华势力还大,但在槟城以外就乏善可陈了。
今天的民政是不是比当年的“急进党”强大,我们都心知肚明。没错,在308前民政确实大有作为,但在505后,民政已是没有谈判的筹码了。从过去主导槟城政权到今天只剩12州席,也算是走到最后的关头。在这种情形下,马华没有积极回应民政的合并事也是预料中事。
这就是说,马华对民政的合并论是消极回应的,甚至不认为是一回事。因此未听闻马华会修改章程来“顺应”民政。
如果郑可扬不忘他的已故老大林敬益在2003年曾提议马华民政合并结果是功亏一篑,那么他更要知道当下民政的定位了。
正如我多次说过,民政的大本营在槟城。如果民政要翻身的话,唯有在槟城夺回失去的城池,在其他州民政是难有大作为的。在这种情形下,民政与其把心思放在合并上,不如把工作重心移向槟州。
不过,以马华的复杂情况和正忙于党选它又哪里有时间与民政蘑菇呢?所以郑可扬在马华党选后又改变对马华的看法出明智之举,不然留待年杪马华改选后,郑可扬可能面对的是冷反应。与其自讨没趣,不如趁早做了了断,毕竟当巫统仍保留单一种族时,要马华改变单一种族路线,那也是不可能的事。
追根究底,民政也很明白它在巫统的眼里是“华基政党”,如果不是的话,为何没有把首席部长留给马华?
这样的说来说去,民政合并论应该停止再炒了。并从现在开始,思考怎样恢复失去的山河(槟州主导政权)才是当务之急!

刊登于2013年9月30日《号外周报》第65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