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1.13

炎黄文协马分会成立 (直挂云帆)



经过近一年的策划和布署后,《炎黄国际文化协会马来西亚分会》终于在1116日正式诞生了。感谢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阁下的代表林动参赞主持开幕仪式,使整个盛会变得更具意义。
它的意义在于这个组织不是孤立的,而是赓续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精神,并通过新加坡将之辐射到海外地区。它的来源是这样的:
1991年在北京成立时,首任会长周谷城说,研究和弘扬炎黄文化就是研究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随后在中国各省市也成立了分会或相同性质的研究会。
为开展文化学术交流,这个组织在1998年设立“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并于200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论坛大会,已先后在北京、香港、澳门、台湾及广州举办了五次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而在2011年首次移向海外,在新加坡举行第六次学术研讨会。
配合研讨会的举行,一个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有联系的《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也在新加坡正式成立了,创会人就是今日的总会长林祥雄教授。
这位知名的画家也是一位企业家,从事金矿业开采。在他的领导下,这个协会承接了海外的任务,于今年(2013年)初在澳洲墨尔本举行第七届论坛大会,各方都给予热烈的响应。由于工作上的需要,《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澳洲分会》也成立了。
接着林祥雄教授委托我组织马来西亚分会的成立。我也就将之与韩江学院挂钩和结合起来。
巧合的是,韩院在去年9月轮值主办汉学研讨会时,我顺便邀请林祥雄教授担任其中一位主宾,并希望他能对韩院有进一步的认识。
果然我们有了意外和惊喜的收获,在林祥雄参观了韩江华人文化馆之后,他二话不说地慨允赞助马币一百万元成立文化馆创新研究基金,以鼓励学者对马来西亚、东南亚和马中相关课题进行学术研究。我们后来也达成共识,希望申请者能在经济、文化与教育领域开拓新的视野。
在相互谅解下,我们终于择定在1116日适逢韩江华人文化馆成立十周年之际,举行一连串的节目:(一)马分会成立仪式;(二)颁发创新研究基金予成功的申请学者;及(三)邀请林祥雄及六名北京大学教授在韩院开讲。
这样的一个别开生面的三合一节目不但展示了韩院的魅力,而且也将历史连串起来。
所有的这一切都起源于韩江学院的成立。十三年前的千禧年,在我们的前任董事长丹斯里陈国平的领导下,一间竖立在北马的韩江学院终于拔地而起。它不但与南马的南方大学学院、中马的新纪元学院形成鼎足而立的具有华教背景的大专院校,而且也在教育领域上擦亮了这颗东方明珠。这个名词是我们海外华人及西方社会用来形容我们美丽的槟榔屿的,也在后来被引用来衬托起美丽的香港。
这不是巧合,而是在历史上先有英国人1786年占领了槟榔屿及1819年开辟了新加坡,接着在1826年取得了马六甲而结成了海峡殖民地,控制了马六甲海峡。
因为有了马六甲海峡的主导权,大英帝国在1840年通过鸦片战争打开中国的门户,不仅用大量的鸦片荼毒中国人民,而且也在1842年逼使清廷签署《南京条约》,将香港割让给英国。从那一刻起,槟城、新加坡和香港的命运就被绑在一起了。
因为大英帝国有了通道和方便,它继之又反过来通过香港将大量的华工运来槟城和新加坡,因此你不必质疑为什么在鸦片战争后槟城和新加坡成为华人麇集的城市。从历史上来看槟城是华人大量南来的第一站,随后才有更多的华人涌入新加坡和印尼及泰国等地。
在鸦片战争之后的整整一百年,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人受尽凌辱与蹂躏后才在1949年迎来了春天。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一个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浴血中诞生。中国人民站立起来的同时,海外的华人也热泪盈眶迎接这伟大的时刻。
其实,在鸦片战争后,不但引发华人大量南来,而且也带来了中华文化的传播;尤其是在孙中山的辛亥革命于1911年成功后,已大大地鼓舞马新的华人更加地热爱自身的文化,一个现代性的社会在乱世中苦难地成长。
1919年“五四”运动吹起了爱国主义并提倡科学与民主的号角后,也就进一步刺激了马新的华人兴学办报,一时之间,华校如雨后春笋地建立起来。根据统计,在1921年时,马新已有新式华校252间,到了1924年,更增长一倍至502间。换句话说,中华文化是跟随着孙中山的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步伐而成为马新社会的一大特色。也就有了今天马来西亚是海外保有和发扬中华文化最完整的说法。
举例来说,我们的韩江小学是在1919年“五四”运动开展后成立的。下来,我们的潮籍先贤又于1950年创办了韩江中学。1951年开学时学生不过200名,但我们当时的董事长已故林连登老先生一口气请了五位博士来掌校和执教,一时传为佳话。他们是庄泽宣、黄尊生、何永佶、熊叔隆及严元章。
1962年时,我们是北马地区唯一没有接受改制的独立中学,我们维持了一个令人称羡的华文教育体系。
随着韩江学院的成立,我们已成为当下马来西亚唯一以相同名字命名的教育体系或称之为一条龙的教育,我们对此引以为荣。而我们的韩江学院也在人文艺术领域中享有五星级的荣誉,目前正朝向大学学院迈进。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会如愿以偿,因为我们已按要求和规定向教育部呈献提升大学学院之完整报告。
与此同时,我们在2003年成立了韩江华人文化馆,从六千多方尺发展到今日万余方尺。我要借此机会感谢本校署理董事长连承杰校友慷慨拨款33万元马币资助改造华人文化馆。这座全马大专院校中独一无二的文化馆,集中反映了我们先贤南来的历史和奋斗的成就。
因为有了林祥雄教授的支持,韩江华人文化馆不但发光发亮,而且也照亮学者研究和探索的道路。
(本文作者也是炎黄国际文化协会马来西亚分会会长,部分内容取自作者1116日在成立大会的讲话)

刊登于2013年11月2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