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3.14

马航事件与马中关系 (跃马扬鞭)



马航MH370班机从38日失联到324日晚由首相纳吉宣布已坠落在印度洋的16天内的新闻是一天一个样,各式各样的批评和责难声也一天多过一天;尤其是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传媒绝对不放过任何的线索,难免对失踪的客机有不同的诠释,甚至出现乱象。
这样的混乱也错不在媒体,因为他们在没有较多的管道引导下,只能自行寻找资料甚至爆料。即使大马政府正式宣布有关飞机已经遇难而机上的239名搭客和机组人员无一生还后,还是有人不相信这就是结论和答案。于是矛头又有所指,传媒也继续的跟进报导和评论,甚至也劳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时间派出副外长张业遂先后会晤我国首相纳吉与代交长希沙慕丁,以了解最新实况和探讨双方对搜寻飞机残骸的努力,以及早查明真相。
由于各种负面的讯息铺天盖地而来,也就出现一些舆论认为可能影响马中的正常关系。这种带有情绪的反应显然不符合两国的政治历史轨道。既然马中的关系是在突破重重的政治僵局后才得以建立起来,40年来双方都十分珍惜和努力巩固,也就不会因为马航空难事件而使到双方关系倒退。
当然马航突如其来遭遇空难,并有很多解不开的谜,自然牵动罹难者家属和亲人在悲痛下追根究底,要求真相,毕竟这样的离奇案件是上世纪和本世纪闻所未闻的。在这方面,所幸在世界各国的协助搜寻,近期才勉强地解开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机毁人亡”,全葬身在离开澳洲柏斯2300公里的印度洋中。可是这样的结局是大家极不愿意听到的,更不是家属所能接受的。因此诉诸法律行动乃是法理之中,进而影响外国游客访马也是预料中事。根据马来西亚早前的预算,今年的旅游年可吸引2800万游客,收入能达到760亿令吉(相等于230亿美元)。如果中国游客大大减少80万人,就意味着我国将在旅游业收支上少了80亿元。倘若再有其它国家的游客裹足不前,对我国的旅游业的沉重打击是不言而喻的。
为此马来西亚在处理马航失踪与遇难事件上,先不要责怪媒体炒热或过度渲染,倒是应该尽量安抚撕心裂肺的家属和亲人,让他们的心情逐渐地平复下来。如果将之归咎媒体,也是于事无补,有欠公允。当前最重要的是动员一切机制与力量,恢复世人对马航的信心,并在安检方面力求完美与严格。
除此之外,我们也认为马中两国有必要开诚布公,互通有无地交换讯息,使到搜寻工作顺利进行。例如,卫星图显示在印度洋上发现多达122个可能与失联的马航有关的物件,除了请求相关国家援助外,马中两国的携手合作找出真相,在此时此刻更是显得珍贵,以便马中两国政府可以适当地地引导马中人民接受残酷的事实,也将有助家属从悲痛的阴影中走出来。
对此,我们欣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向我国副首相慕尤丁表明“马中关系不受影响”。与此同时,希沙慕丁也宣布纳吉五月份访华的计划不变,这正好宣示了马中两国在高层上将按原定计划促进两国关系;以让马中建交40周年纪念更显意义。
在其它层次上,包括商业投资方面,我们也不认为客机罹难事会打击马中贸易的成长,毕竟马中经济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是不容易被动摇的。
不过在民间方面;尤其是人民的波动情绪上,我们希望中国的亲属能化悲愤为力量,珍惜马中情谊是两国人民的一致愿望;而马来西亚方面则要多担待和忍一时之责难,切莫怪责传媒炒作,只要我们用爱心和真诚打动和感化中国人民的心,减少不必要的贬义遣词用字,就能有助缓和局面。
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也不相信马中关系会因马航事件蒙上阴影,凡是具有眼光和愿景的人,都不会因小失大。但我们还是希望马航尽早还民一个公道和让人民看到信心的曙光,这对重新巩固马中的友谊是很重要也很珍贵的。

刊登于2014年3月3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