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3.14

乌克兰与克里米亚的变局 (天下纵横)



乌克兰,一个原属苏联一部分的自治区,但在苏联于1990年变天后,乌克兰于1991年宣布脱离苏联成立独立国,正式改国号为“乌克兰共和国”。
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属于东欧国,与六个国家有共同边界,包括俄罗斯、波兰、斯洛代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及摩尔多瓦等国。除了俄罗斯面积第一外,乌克兰的面积是欧洲第二大国家,人口有5千万之众。
17世纪,乌克兰选择与俄罗斯帝国结盟。
1917年,苏联爆发十月革命,在列宁领导下成功地夺取俄罗斯政权,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随着列宁建立起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后,他在1922年又重新让乌克兰加入苏联,另有其他十四个周边国家也加盟其中。因此列宁在世时(他在1924年逝世),他已经建立起世界第一大国,面积比美国还要大。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火烧至乌克兰,它也成了战争的重灾区。1941年,德国纳粹头子希特勒占领了乌克兰。
1943年,苏联在盟军合作下全面反攻,这一场被形容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大战役,双方涉及了4百万军力的投入,最后才得以解放了乌克兰。
战后,乌克兰迅速恢复生产,但也在苏联的怀抱中成为其中一个自治共和国。
1954年,时任苏联最高领导人的克鲁晓夫竟慷慨地把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作为双方结盟300周年的献礼。在当时,乌克兰也属于苏联管辖,送出克里米亚给乌克兰只是一种形式,不具任何实质意义。
克里米亚位于黑海北部海岸的一座半岛,与乌克兰相毗邻,面积有26千平方公里,人口约有250万人。
在公元五世纪,它原本是波斯普鲁斯王国,但后来沦为罗马帝国的俎上肉,也曾在13世纪被蒙古人占领。公元18世纪,俄罗斯迫使奥斯曼帝国承认克里米亚的独立,并在1771年后将之纳入成为俄罗斯附庸。尽管克里米亚人群起反抗,俄罗斯帝国还是在1783年将克里米亚半岛纳入俄罗斯版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克里米亚是其中一个惨烈战场,死伤无数,但战后的和平会议,却选择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举行,它也因之一夜成名。
意想不到的是,苏联竟在1989年变天,而乌克兰也就顺势自行独立了,也同时把克里米亚带进来,但克里米亚不接受并入乌克兰,乃在1992年宣布独立。后来在俄罗斯调停下,克里米亚成为乌克兰的一个自治共和国。这种安排显然是有利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控制。而为了显示友好,俄罗斯租借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部分作为黑海舰队的基地。
在苏联变天之前,也就是1984年,苏联仍然在布里兹涅夫领导下,我有幸连同华报总编辑访问了苏联。除了莫斯科是重点之外,我们也被安排访问乌克兰。
在乌克兰时,我们感受到一个花园城市的美丽,人民优哉闲哉在独立公园漫步,这个美丽的公园有音乐喷水池,有滑冰场,也有人在唱歌和跳舞,显示了人民的平和与安宁。当然撇开政治不谈,我们都被乌克兰的基辅景色所迷住。这么美丽的地方竟在最近陷入了内讧与示威此伏彼起的危机。
它的起因是这样的:2004年,前总理维克托·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总统。2010年,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当选新总统,但在去年底群众开展的示威运动中,迫使亚努科维奇倒台外逃;也释放了前女总理季莫申科,他目前正在德国疗伤,预料不久之后将参选重返政治核心。
与此同时,拥有近60%俄罗斯人的克里米亚的议会已通过重归俄罗斯,而316日的公投也顺利通过,这意味着不论是乌克兰或克里米亚,他们都逃不过俄罗斯的掌心。单是军队,天然气的输送就足以扼住这两个“国家”。因此在实质上,它还是牢控前结盟苏联的共和国。这也显示了俄罗斯虽已不是苏联,但还不至于是无牙的老虎。美国即使反对苏联的强权政策,准备对乌克兰采取经济制裁,但收效看来不大,也不可能恢复东西方冷战的时代。相反的可能意外地促使中国与俄罗斯重新建立起友好关系来“瓦解”美国对中国的新“封锁政策”。最近中国也不满美国“热情”接待达赖喇嘛而对昆明的恐袭做出不严肃的反恐回应。

刊登于2014年3月24日《号外周报》第67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