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4.14

公正党的新“铁三角”?(天下纵横)



成立于1999年的人民公正党已迈入第15个年头。虽然第一线的领导人还在(主要是指安华及旺阿兹莎),但第二代的领导人似乎将要浮现,他们是赛夫丁、努鲁依莎及拉菲兹。
如果此说无误,我们可以想象在十年之后,公正党的党魁或已不再是安华和旺阿兹莎,而是“烈火莫熄”公主努鲁依莎。正如其母亲旺阿兹莎都可以担任党魁这么多年,没有理由“烈火莫熄”公主接不了班。
人们自然不必怀疑努鲁的智力和学历及在家庭教育熏陶下的出色领导才能。这就是说,如果努鲁有意在将来接下其父母亲的班,大概在党内不会受到挑战。
但就我们当下所见,公正党的第二号人物阿兹敏是准备接班的人,却因为卡立担任雪州州务大臣,与他不咬弦也就没有角色让阿兹敏在雪州政府中表现。由于他与卡立的矛盾在近来恶化使到局面更加沸腾。一边是阿兹敏促使安华出马来取代卡立;另一边是卡立力保其官位,没有表态会让安华来接其位。
现在安华担任州务大臣落空了,对阿兹敏是个不小的打击;而旺阿兹莎显然不准备担任大臣,这就需要阿兹敏自己与卡立正面斗争。
今天的公正党改选已是两人在争一个署理主席位。阿兹敏是原任者,自然比较占优势;但卡立身为州务大臣也不是省油的灯。按照我们的分析,阿兹敏会稍占优势,毕竟他现在还是公正党雪州联委会主席,具有一定的政治势力,不可小觊其影响力。
另一方面,卡立也有其优点。关键在于党选的结果,如果卡立竞选署理主席失败,那他在党内的前景就会暗淡;反之若他在党选中胜出就意味着阿兹敏的派系敌不过卡立。
既然卡立擅长于技术官僚与管理,也就会在管理层上表现优异,难怪民调认同卡立当州务大臣。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卡立的政治历练就不足了。他从党秘书长的身份退下后又再退下雪州公正党主席职,变成没有政治基础的州务大臣,也就不得不靠安华撑腰了。
安华显然无法顾及卡立与阿兹敏的斗争,因为他本身还得为自己的政途作斗争。现在看起来有些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党魁是安华与旺阿兹莎对垒?这让党员如何投票?因此我们推测安华将在一个月内作出决定(党选511日揭晓)。但不论是安华或旺阿兹莎担任党主席,基本上是同一个调子,只要安华能够出任党魁,旺阿兹莎是随时让出的。这也说明了旺阿兹莎是个没有野心的妻子,一切以安华为导向和依归。
当然他们也得为公正党的第二代铺路,正如在时机成熟和机会降临下,一个新的铁三角悄然出现,他们是正在攻打署理主席的赛夫丁。赛夫丁其实从一开始就与安华绑在一起,也是硕果仅存的安华左右手(自从公正党成立以来,安华有太多的战友离他而去。随手拈来有曾任署理的慕斯扎法、曾任其政治秘书的伊占、担任党宣传主任的罗斯曼等等。他们转过头来后几乎要将安华置于死地;而顽强斗志的安华显尽了不妥协的精神,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才得以支撑到今天)。
但对安华忠心耿耿的赛夫丁要斗倒阿兹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阿兹敏是形影不离安华的,也没有迹象显示他会退出政坛。
如果塞夫丁败下阵来,他被委回总秘书的可能就很大,也能以与努鲁合作。
至于后期出现的拉菲兹,他的机智与胆识过人,也使到他的人气急升地成为万众注目的新议员(他是在原翁诗杰的班丹国席选区内胜出),现在选择更上一层楼,攻打副主席(担任策略主任显然是大材小用)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估算他将会在副主席角逐中胜出。这就是说,努鲁、赛夫丁及拉菲兹的结盟是新的起点。
不过他们的阵容也太小了,如果加进了蔡添强和其他潜质领袖,包括苏仁德南与黄洁冰就会较为完整。当然如果这个铁三角也能与阿兹敏结盟,那就更加如虎添翼了。

刊登于2014年4月21日《号外周报》第68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