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5.14

砂拉越政局酝酿洗牌 (跃马扬鞭)



砂拉越政局又告生变,这一回是脱离自民进党和人联党的一批议员和干部在威廉玛旺(原民进党主席)和黄顺舸(原人联党署理秘书长)的带领下,宣布领导人民力量党以期成为国阵的盟友。
这个人民力量党(Teras)是在2013828日获得注册,但当时未有任何动静,直到515日才有大动作。原来是一批原属国阵成员党的领导人及议员从幕后走到台前。
根据社团注册局在201392日宣布,砂州共有5个新政党出现,其中一个就是人民力量党,另外一个是新达雅克党。这样一来,砂州原本是9个政党已一下子跃增至14个。这9个政党中有4个是国阵的成员党,即土保党、人联党、人民党及民进党,其中最大的是土保党(PBB)。
这个党在1974年由土著党和保守党合并而成,主要的促成人是当时的砂州首席部长阿都拉曼耶谷,后来由泰益玛目接任(1981年),直到今年3月才转任砂州元首,由阿迪南出任首席部长。
土保党的势力十分强大,几乎是砂州的龙头老大。在砂州的71个州席中,土保党占了35席(全中选),已是占了州议席的一半。只要它与另外的政党合作,就控制了砂州政府。
这个如意算盘在70年代初是保留给人联党的。人联党本是州内左翼的强大反对党,在“513”后不久的砂州选举(1970年),人联党却被安排暗度陈仓,在选后与土著党及保守党合组政府。
但在1976年时,原被列为反对党的国民党加盟国阵,使到州内的国阵成为三党鼎足而立的局面,它们是土保党、人联党及国民党。
尽管人联党在历届大选中有得有失,但仍然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也被视为是华基的政党,而继续在国阵内扮演重要的角色。直到2006年的州选被行动党夺走6个州议席后,人联党的地位开始动摇。果然在2011年的州选,人联党又再失12席(行动党拿下11席及公正党1席),只剩下可怜的6席。
吊诡的是,这6席当中只有两名华人议员,其中一位黄顺舸成了高级州部长,另一位成为次级州部长,而传统上保留给人联党第一副首长的职位不见了。
遗憾的是,人联党中央与黄顺舸一直不咬弦而成了两大阵营在明争暗斗。例如人联党中央通过不入州阁,但黄顺舸则直接进入州内阁。由于人联党的另外中选州议员是达雅族,也就让人质疑人联党到底还是不是华基政党或华人政党?
如今黄顺舸及其诗巫阵营的人几乎全过档人民力量党,也就意味着人联党加入国阵40余年后,第二次面对严重的分裂(第一次分裂是1979年由张守江(张健仁的父亲)带头投入行动党,但行动党在选举中大败,直到2006年行动党才又探出头来)。这个分裂将使到脆弱的人联党更加经受不起打击。
如果人联党只剩下2个州议席,它已经不能再声称是国阵的第二大党了;尤其当下正处在“生死关头”,因此人联党中央在陈华贵领导下坚决反对人民力量党加入国阵,但能否成事,也有存疑。
因为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以附属党的身份招揽新党(达雅族党)在国阵的门下,因此我们不必惊讶如果人民力量党成为国阵的41盟友。
其实不论是当今的人民力量党或过去的达雅克党都是从国民党(SNAP)分裂出来的。在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国民党是砂州的执政党,由达雅人加隆宁甘出任首席部长。
1966年因与中央政府的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关系闹翻而被罢黜,改由保守党的施里达威出任首席部长直到1970年州大选。
1974年大选过后,国民党成最大的在野党(18席)。1976年重加入国阵,但在1981年闹分裂,廖莫宜脱离国民党,1983年成立达雅族党(2004年被吊销注册)。2003年,达雅党又分裂出人民党;而在2002年国民党又再分裂出民进党。倒运的国民党在2004年也被吊销注册。
如今人民力量党从民进党及人联党抽出州议员约莫10名时,就意味着它的代表性比国阵另外两个成员党来得明显。因此忝为砂州国阵老大的土保党绝对不会将人民力量党排斥在外,这等于使到反对党阵容坐大。这样一来很可能在首相纳吉访华归来的6月会有一个折衷的解决方案,洗牌也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一部险棋了。人联党的未来又成为一个新焦点。

刊登于2014年5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