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7.14

马航又肇悲剧 (跃马扬鞭)

今年38日,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突然消失在控制路线图中,最终不知去向,直到今天已经是五个月有余,我们仍不知道真相。
就在全世界都无法猜测MH370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的当儿,突于718日凌晨又是一则令人彻夜难眠的心酸噩耗,再一架MH17的马航班机在717日中午离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后,原本在18日凌晨6时抵达吉隆坡机场,却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边界的多迪兹(Totez)发生意外,瞬息间机毁人亡,共有298人已无一幸免。
根据外电的报道这样说:载有298人的马航波音777-200客机在距离俄国和乌克兰边界50英里之处失去联系不久竟被告知这架列为MH17的班机已坠毁,而其原因据传不是机身本身出问题,而是外来的因素。根据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安东在面书上说,飞机是被导弹击中,是属于恐怖袭击。但没有任何方面承认是他们所干下的。乌克兰分离主义分子领袖阿里山大波罗岱归咎于乌克兰政府军导致马航坠落。
反之乌克兰政府在否认与它坠机事件有关的同时,也重申是恐怖暴行,怀疑是乌克兰分离主义分子所为。由于双方相互指责,直到今天没有人愿意承担恐袭的责任。
虽然有飞行专家质疑导弹击中民航机的可能性;也质疑有关机师为何要飞越“战云密布”的领空,以致犯下大错?但马航的文告郑重指出是根据国际允许的航道飞行,没有偏离航道而不幸“肇事”,肯定另有文章。这个“文章”就是指外来的因素,包括被导弹击落。
为什么会这样呢?毕竟天空的飞行路线是最安全的通道,也是绝少发生意外的,可是迩来出现的怪异现象说明了空中安全已成为大问题,如果再不加强和采取严格的措施来保民航机的安全,恐怕会让更多的人对民航机的安全性产生质疑。
由于马航已被确认是导弹击中而爆炸,因此当务之急是世界大国应共同防范恐袭的大问题。例如近期中东以巴的冲突和诉诸恐怖行动;东突恐怖分子在新疆点燃恐怖案件及沙巴仙本那出现恐怖军事人员的挑衅事件,已说明了在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国的打恐成绩依然无法扑灭恐怖组织的神出鬼没。随手拈来就有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基地组织(Al-Queda)相继在巴基斯坦和中东死灰复燃;以及最近有一个所谓ISIL的叙利亚伊斯兰共和国的组织从中崛起,还有乌克兰陷入分裂与战云密布,在在说明了世界的不安正由极少数的极端分子的四处猖獗活动所致。这种防不胜防的暴力行为已相对的助长了恐怖分子的气焰,如果我们不能确保地球的一方安全,对人类的生存是一大威胁。
比如马航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发生两起骇人听闻的恐怖悲剧正好说明了飞机已成为另一个新的恐袭目标。
尽管我们尚不能一口咬定MH370MH17的悲剧是恐袭带来的结果,但在无法解释下,也只有将之归类为恐怖行为;更令人费解的是,马来西亚何其不幸,一年内两度成为空难的主角。
如果说,马航MH370已成为无头公案,查不出谁是真正的“罪人”,那么MH17航机肯定是人为的恐怖行为,应查出“元凶”施以惩罚,以制止暴力行为。为此我们支持在本周三由国会紧急讨论此不寻常的空难,以便能逼使案件得以公正进行。
这项的要求是很及时也很有必要的,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相信朝野会要求国际还马来西亚人民一个公道。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深层地探讨俄罗斯(苏联在1989年解体后,恢复俄罗斯的国名)与乌克兰的关系是匪夷所思的演变,即使因苏联变天而使到乌克兰脱离苏联自我独立,当年也没有太大的改变两国友好关系。但近年来,因为克里米亚在公投下加入俄罗斯,致使乌克兰指责苏联教唆克里米亚“背叛”乌克兰倒向俄罗斯怀抱。

此外,乌克兰东部也出现分离运动,导致俄罗斯介入其中与乌克兰“交锋”,不但增添时局的紧张,也因双方的冲突而殃及池鱼,马来西亚的客机就这样成为“祭品”。因此国会朝野通过谴责制造战祸者及分离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我们的世界是不能让为所欲为的人“当道”。马来西亚的悲剧应成为的反面教材,以唤醒更多的人反恐和维护世界和平。
刊登于2014年7月2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