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14

用群众力量克制极端言行 (现代春秋)



最新的一个命名为我的国家联盟宣告成立。它是由一些为人所熟悉或说包括老牌组织的社团所发起,共有68个。其中计有国民醒觉运动(Aliran)、林连玉基金、人民之声、净选盟2.0、董总、教总及校友会等。在这场运动中的主要发言人有再益卡玛鲁丁(联盟主席)及竞选盟前主席安美嘉。前者表示将会拟定系列计划;后者则对国家有迹象走向种族及宗教极端路线感到忧心仲仲,并指出这个我的国家联盟组织应有能力肩负起抗拒极端的任务。
无可否认的,马来西亚先后经历了20083082013505的政治海啸冲击后,整个政治版图和政治生态已起了巨大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身为执政党的国阵先后痛失重要城地,例如槟城、雪州等;更在一夜之间导致国阵不再保持固有的阵容,而是被视为代表华裔的马华公会、民政党及人民联合党已是面目全非,再也不能声称它们是代表绝大多数的华裔选民而参与政府事物的。
正当华裔的代表性在国阵内褪色的当儿,马来社会却有另类组织从中崛起。有人认为这样的两极表现(非华裔倒向支持国阵,而华裔则倒向支持民联)是这个时代的政治特征;更有人形容为马来人在朝,华人在野的不健康局面出现。因此那些对国阵有意见,对民联有异议的新组织也相续出现。例如土权组织及穆连会等就是在捍卫自身的族群下所宣示出来的一种情绪与思维。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的存政党在经历两届大选后也展示出不同的感受与作风。最明显的莫过于马华公会在2013年大选再次失利后采取更为消极的手段,诉诸不加入内阁及政府的决策,用以惩罚华裔选民不支持马华所应承受的后果。
这种直接的效应是朝中无人难办事,让华人或华社在面对问题时投诉和求助无门。表面上看是马华自我闭门思过,实则是企图让华社多吃苦头:不选马华就得吃苦。
但这样的兜兜转转一年之后,马华又带着沉重的步伐重回内阁。这个时候,马华不再是过去的马华;巫统也不再是过去的巫统,似乎马华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因此期望马华回家当家又当权确实是难上加难。在35名部长中,马华只占2名部长,即使再加上民政1名,也不过3名有政党背景的华裔部长,在不超过10%的比例下,自然也不能有特殊的期待。而事实上,唯一让我们看到所谓华基政党的表态就是拿回教刑法来大作文章。马华这一边对回教党的始作俑者作出全面的鞭伐;行动党这边又对巫统不加反对回教刑法也进行反击。
不论是国阵内的马华或民联内的行动党、他们在反对回教刑法的立场几乎是一致的,虽然它们有各自的立场和不一样的议程;但因为它们在过去半年来几乎铺天盖地把矛头指向回教刑法,自然有回教徒给予反弹。这种带有宗教与种族成份的议题若不谨慎处理,或继续让它延烧,它很可能被别有用心者化成一个热议乃至爆炸性的课题。这对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马来西亚就非好现象了。
很显然的,因为来出现负面的宗教与种族的言论越来越多,再加上政党又介入其中,也就刺激一些非政党团体起而制止。
可是,平心而论,非政府组织的权威与影响力在很多时候,都不可能超过政府和政党,也会有所局限。它们即使可以动员一些单位来反对这个和那个,也有力所不逮之处,除非它们具备净选盟的精神以少数人推动大多数人响应。诚然在这方面没有人会质疑安美嘉的领导能力,但她在谢绝参加政党政治后,也就需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才可看到效果和作用。
对此,我们倒是认为这个我的国家联盟能成立一个具有足够人手的秘书处,敢于在适当的时候表述政见,批评发出极端言论者,不论是来自国阵或民联;也不论是来自亲政府或民联的声音。只要有害于种族团结,有损其他民族的言论或不当的宗教行为,就要及时阻止和谴责,也要有所行动。也千万不要等到事态严重或发生事端后才来补救。这种亡羊补牢的方法过去我们已经沿用;如今又再同出一撤,将无助解决问题和制止偏激言行走向暴力。
换句话说,今天的新战略是当看到种族和极端苗头就要马上扑灭,不让它有机会滋长。若我们无法坐言起行,只能泛泛之谈,也将是于事无补的。
为此,在这政局动荡不安与斗争越趋激烈的时代,我们也确实需要更多的非政府组织挺身而出。66个单位太少了,应有更多的团体,或至少逾千个形成一个波澜壮阔的运动,才能制止极端的幽灵挑衅善良的人民走入迷途
这个严重与严正的课题正好近日由青体部长凯里本身揭发。他说大马正面临战主义运动招募青年成员的严重威胁
我们认为,国人及民间单位有必要介入这一场教育运动,以确保马来西亚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

刊登于2014年7月1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