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9.14

追求阅读人生,做一个文化人—我个人的读书心路历程

根据一份2005年国际图书馆及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国10岁以上的人绝大多数一年只阅读两本书或以上。这就是说,喜欢读书的人很少,也就使到书店并不蓬勃,甚至有些老牌的书店都自动收盘了。
虽然近些年来也有兴起一些较为正规的书店,更有者发展成连锁书店,毕竟是凤毛麟角,以致一些有意从事书店的人不多,而为维持生存,也不得不参加流动书展。也因为这样流动书展近些年来已成为一种特色;尤其是大型的年度书展更是有其推广的价值。
但是随着电子业的发达和手机的多样化,人们已可以从手机或电脑获得资讯,也就减少依赖报刊和书籍获取知识。有报界朋友向我诉苦,即使报社提供电子报也还是引不起年轻人的兴趣,他担心一个书香的社会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我刚巧在913日,应邀为大型书展中的《金帆图书奖》主持闭幕礼时,对人民普遍提不起阅读兴趣有无限的感概,因而触发我在讲话时讲述了我个人的读书心路历程,因为它是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的。我把它写了下来:书本与我结下不解之缘是在我读中学的时候,而且是进入高中时期。在这之前,我看的课外书是很少的,也不会去图书馆借书来看,因为我们没有被鼓励开展读书风气,直到上高中之后,学校有了“文艺研究会”,随后又成立“戏剧研究会”,也就逐渐把兴趣转移,开始阅读课外读物;也养成读报的习惯;尤其是被鼓励写作投稿学校的刊物后更激起对读书的兴趣。
老实说在60年代,读书风气是不盛行的,我因耳濡目染才阅读比较多的课外书而已。至于是读什么书也都忘记了。不过还是以通俗易懂的为主。
高中毕业后考入南大,选读的是冷门的历史系,亲友们都惊讶为何读历史,认为毕业后不过是一名教书匠,没有其他出路的。我当时的想法也正是要在教育界服务,但“野心”不小,立下的目标是要成为大学的教授。
在南大的那段日子里,我几乎每一天下课后都沉浸在图书馆里,大量吸收在中学时所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在那个时候新加坡允许限量的大陆书籍入口,但多数是学术性的,少有政治读物。我正是从那儿第一次接触到来自中国的书籍。
虽然南大的校园风景如画,在我的印象中它比厦门大学的校园还要美,但在那个风雷激荡的年代,南大湖再也不平静了,一波又一波的学潮也成了南大的特色。这样的动荡岁月让许许多多的南大人永远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
虽然南大让人伤心的日子多过欢乐的时光,但我却在大学的阶段选择了历史与文学作为日后人生所追求的一个理念。
后来我进入报界工作,虽然与所学的历史和文学有些不同,但所学得的知识都能派上用场。为了磨练文笔和增加历史知识,我还是拼命地读书。当我知悉马来西亚人民大多不读课外书时,我感到难以理解和难过,因为我一年读一百本书也嫌少,怎么有人可以不读书呢?
我在70年代转入《星槟日报》(这份报纸与《星洲日报》是姐妹报,创刊于1939年元旦日。日治时期,日本侵略者将《星槟日报》转成《彼南日报》,大事鼓吹大东亚光荣圈)担任编辑后,我几乎将《星槟日报》及《星洲日报》的合订本(现存的)从头到尾翻阅一遍。即使在90年代初我一度“弃笔从商”,也没有忘记读书的重要。
来到90年代后期,在从事生意之余也介入了教育工作,更在千禧年后参加韩江学院的组建工作,当时我正在研究怎样才能培养出有学问有教养的学生来?
后来我找到的答案是与老师们一起鼓起阅读与学习的风气,才能有效地感化学生热爱读书。于是中学的图书馆被改善了,阅览室扩大了。与此同时,学院的中英文图书馆也被建立起来。抑有进者,我们也成功地建立了“华人文化馆”。这种首开先河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史馆正展示了一间学院所应具备的文化底蕴。
除此之外,韩院的中文系也从来没有放弃它的历史使命,除了常年主办中文周外;也更进一步主办了数项国际学术研讨会。
今年中文系联合韩江华人文化馆在韩江创新研究基金的资助下开展中文系论文奖分享会取得了好评,让我们感动不已。
接着在913日韩院又再接再厉,与久美图书在槟城的PISA合作,推出“2014金帆图书奖”,公开让201311日至2014630日出版的书籍在作者或出版社的推举下参加比赛。其中一类是把参赛者的作品及主要内容上网,让读者在网上评审而获奖;另一类是邀请三名学者公正地甄选作品,且在当天下午揭晓成绩和颁奖,总共有80部作品参赛。
奖项中有三份大奖在当日送走,每人获得奖金RM3000,计分文学类、非文学及评审推荐的优秀作品。
在颁奖礼上,我感觉到参加者都洋溢欢乐的气氛,也期望在书展中有举办评选图书奖,并将之发展成常年盛会,这对作者将是巨大的鼓励,也肯定会让马来西亚的人结束一年只读两本书的可悲现象。我相信只要鼓起学习风气,让国人都爱读书下,我们肯定能建立一个真正的书香社会。
在这方面,韩院愿意与企业界、书商、出版社、传媒及教育单位联手合作,以便通过各方面的支持创建一个文化盛会。

(韩江学院与久美图书公司于913-17日在PISA的槟城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联手推出《2014年金帆图书奖》获得了热烈的响应,并成功地举行。以上的部分内容是作者颁奖礼上的讲话)
刊登于2014年9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