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9.14

考题外泄的联想 (现代春秋)

马来西亚九月份发生的小六检定考试(UPSR)的试题泄漏是令人震惊的大件事。虽然不是全部科目重考,而是涉及科学和英文试卷必须重考,但足以让国人张大眼睛在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是的,确实需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以了解问题出在哪里?因为小学考试的试题外泄是难以思议的事,即使当局直到今天为止已逮捕了12人,其中8人已获得保释,但仍然需要知道个中因由。
为了这个缘故,政府宣布成立一个以前大法官查基为首的调查委员会,希望能查个水落石出,而采取亡羊补牢的措施。
在我们不知道调查会如何进行及得出什么结论之前,我们可以从侧面来探讨试题外泄事件的意义。
首先我们必须认清UPSR是小学六年级学生的“毕业考试”,也是检定学生成绩的一种比较公平的办法。换句话说,政府举办这种考试是为了评估学生的程度,并不以此作为对学生前途的“判决”。
就考试的规定来说,这是一种测验,并没有影响学生的升级。我们的教育是采取自动升学制,即使学生考试不及格照样能升上中学。因此,学生及家长根本不必担心考得成绩好不好?顶多是升上非名校。
所谓的名校是指被家长视为首选的中学。有些国民型中学因为办得好而成为热门的学校,也有的国民中学因有久远的历史背景也成为学生追逐的中学。
这类的名校自然会获得分派成绩优异的小六生,而成绩平平的或不好的就会被派到较不知名的中学。这之中虽然有差别,但也没有否定成绩中下的学生受教育的机会。
因此我们很难理解只是小学的考试又不是“生死关头”,为何需要“千方百计”事先获得考题?还有家长也不会花贵钱给孩子买个安心,顶多付给一般的费用。
在这种情形下,除非这样的外泄试卷被大量的贩卖,否则是无利可图的。但若大量的外卖,自然惊动当局,也肯定会出问题。当下的外泄事件就是一个例子。
就此我们假设预先获得试卷的家长,他们的孩子成绩本来就不错,可能只是想要他们考得更好,也会在半信半疑下接受“献议”。
至于那些成绩平平或本来在校成绩就不大好的学生,就算让他们先知道试题也不一定会把答案背得好;也可能在应试时因紧张忘记背诵的文句。
这就是说,泄不泄题对成绩平平的学生是没有特殊意义的。
如果说泄题不是为利的话,那肯定是另有目的,以破坏教育部的形象来使政府难堪。因为一个国家的公共考试是必须保密到家的,不准考题外泄。如果连考试都会出问题的话,也就让人联想官方的保密有问题或甚至出了问题。
其实,考试一般上以大马教育文凭(SPM)及高等教育文凭(STPM)为主,学生为此也拼命应付的就是这两场考试,以便拿到一张通向大学的通行证。如果说泄题出在这两场考试就是更大件事。
既然小六试卷出问题,我们支持政府采取严厉的行动,在最快的时间内设立调委会进行深入的调查。
这样的调查庭不但要一查到底,杜绝外泄事件重演,而且要提出有效的方案来杜绝不道德和犯法的事件。唯有将问题引出而又用行动解决问题,才能有效地重振人民对公共考试的信心。
但我们也认为学生的水平和程度不是靠泄题来提高的,因为人的一生有一些考试是免不了的,一次的过关或有泄题辅助考得好成绩,不等于下一回的考试的成绩就一定好。因此学生的未来前途和成功是靠自己的努力。如果幻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使自己拿到好成绩是不切实际的。一旦你踏入社会谋生时,你有多少斤两就是多少,瞒不了别人,也骗不了自己。还是脚踏实地的学习才是最有保障的。

无论如何政府通过调委会来个一劳永逸地杜绝试题外泄的事件才是挽回信誉的最好办法。
刊登于2014年9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