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0.14

“先上车后补票”又何妨?(现代春秋)

本月8日,英文《星报》在封面大字标题公布学生可以使用SPM测试成绩报读私立大学/学院,但条件是尚不能正式注册,得等到SPM(大马教育文凭)成绩正式出炉后,才以合格的成绩报读相关的课程。
若此说是当局新的措施和决策,那就意味着马来西亚当下数百间(400余间)的大专院校不愁在明年正月没有生源。
不过直到今天为止,有人向一些私立大专院校了解,他们尚未接到教育部的正式通函,也不知报章的报导是否是这么一回事?
也有的大专院校为求保险,致电教育部了解实况,但也无法获得肯定的答案。换句话说,一方面传媒大事报导当局给学生带来喜讯,但另一方面当学生要向大专院校报名时无法获得正面的回应。
就此问题我们认为教育部寻求统一的口径来面对问题是必须和合时的。既然英文报已说可以接受预试成绩报读,那当局的简单答复就是可以或不可以,也不必让人揣摩。
根据我们理解,每年有近50万名学生报考SPM,而这个重要的考试将会决定学生的未来,有的学生选择进入STPM(高级教育文凭)两年,然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内公立大学或进入国外的名校。
也有的学生不读STPM,而是直接报读私立大学/学院,以便通过这一门槛先取得大专文凭(Diploma),再进入大学考取学位;也有的直接攻读学位文凭。凡此种种也说明了我国公立大学僧多粥少,学生只好转进私立大学或大专院校。
为什么过去那么多SPM学生可以进入私立大学/学院?那是因为当局并没有严格执行禁令。因此30年来,私大或私专也通过SPM预试成绩收取学生;尤其是正月份的招生。
按照一年有3万名SPM学生用预试成绩来报读大专院校的比例来看,政府应该采取较为通情达理的伸缩性手法处理入学问题,而不是严格执法,一口拒绝预试生。因为这些学生若不能在正月份入学,将使他们荒废学业和浪费时间。与其忍心看着他们在明年开学后无所事事,不如采取宽大措施让学生能满足求知欲。
其实若根据50万名考生的人数作比较,也只有6%的学生会用预试成绩来报读大专,因此我们无需担心预试成绩单被滥用,毕竟他们也得真材实料才能取得毕业,而不是进来混日子。
以马来西亚的情况,政府是应该考虑数百间大专院校的命运,如果它们在每年的正月都找不到足够的学生,对学校的开销是一大挑战。我们的理由是:既然政府批准了这么多大专院校的成立,断没有理由用严格的招生措施来限制它们的发展。
事实上,考生们都知道若他们的SPM成绩没有3科优等是不可能被注册成为大专生的。如今又再加上历史科系要及格,英文水平也要求提升及一些科系的报读生也必须英文及格或优等,就意味着政府对教育的素质的要求越来越严厉。因此现在谁也不能一口咬定马来西亚的大专教育不重视学术或考试成绩。恰恰相反,没有一点墨水也真的不容易毕业。
在这方面,我们支持政府对大专生/大学生的英文水平有所期待,并要他们在语文上能独当一面而必须考试及格,否则不能毕业。
如果说,政府对提供大学贷学金(PTPTN)采取仁慈的政策,让许多学生能借到贷款来支付学杂费和生活费,那么政府也应该以宽大的政策让SPM的学生用测试的成绩进入大专院校。只要政府提供机会,我相信马来西亚的教育能扮演更重大的角色,使到更多国人能接受高等教育,从而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品格和有学问的人。

虽然政府的政策也有其本身的考量,只是我们认为在不触及法律下,在不违背的教育原理下,政府对我国人民采用“先上车后补票”(先报读后再以成绩来成为正式大专生)是值得欢迎的,也是有利而没有弊的。
刊登于2014年10月2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