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0.14

印尼迎来了第三春 (直挂云帆)

印尼尼西亚新总统佐科·维多多终于在1021日顺利就任第七任总统,为印尼历史掀开新的一页。
这位在1961年(今年53岁)出生于梭罗贫民窟的平凡人在少年时学业并不优秀,后来勉强在日惹的加贾马达大学林业学院毕业。2005年,佐科首次问政,当选梭罗市长7年之久,而在2012年又成功当选雅加达省长。在任期间,赢得良好口碑,因而在2014年被其隶属的政党—斗争民主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与属于大印尼运动党的普拉博沃打对台,后者是印尼前总统苏哈多(独裁军人)的前女婿,也是前军官,拥有相当强大的政治势力。选举的结果佐科获得70,997.833张票(占53.15%),而其对手普拉博沃得62,576,444张票(占46.85%)。但由于后者不服输,要求选委会调查选举是否有舞弊的问题,因此也就将7月公布的成绩拉到10月才被对方接受。
不过,对于佐科来说前途是充满挑战的,因为普拉博沃领导的六党联盟占有国会的355席(总数560席);而佐科的阵营只控制207席,也就让人担心两雄的斗争尚未落幕,极可能移向国会展开新一轮的斗争。
根据资料显示,印尼主要的政党有:
(一) 专业集团党,1967年苏哈多上台后,已成为执政党直到1999年。它支持普拉博沃,是国会第一大党。
(二) 印尼斗争民主党,由民主党分裂出来。在1998年成立,主张世俗 ,弘扬民族主义,是国会第二大党。它支持佐科,总主席是梅加瓦蒂。
(三) 建设团结党,有强烈的宗教色彩,是国会第三大政党。
(四) 民主党,在2004年支持苏西洛(前总统)竞选总统成功而成为受注目的政党。是国会第四大政党
(五) 国家使命党,主张种族宗教和睦,强调人民主权,是国会第五大党。
(六) 民族觉醒党,反对宗教政治化,也反对建立伊斯兰教国,是国会第六大党,前总统瓦希德是属于这个党派。
在上述六个主要政党中,支持普拉博沃的有专业集团党、建设团结党、国家使命党及印尼民主党等,它们结合成大印尼运动党,形成红白联盟,准备给佐科更大压力。而支持佐科的有印尼斗争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及民族醒觉党等。
虽然在国会势力不大,但佐科不表示担心,因为印尼行使的是总统制,一如美国宪政,总统拥有相当大的权力,可以行使总统的特权化解国会带来的刁难。
另一方面,佐科在当选总统后已不能再兼任雅加达省长,也就由副省长钟万学升任代省长。
钟万学不仅是华裔,而且也被当地人称为Ahok(阿学)(客家话),先后完成学士及硕士学位。2004年加入BBIP政党(印尼新团结党),从此踏上政途,成功当选东勿里洞的县议员,并在翌年出任东勿里洞县长。
在任期间,廉政爱民,荣获“反贪英雄”的称号。
2013年又当选雅加达副省长,成为佐科省长的得力助手。
由于钟万学是基督教徒,因而在9月份时爆发一场示威,抗议他将接佐科职位成为印尼史上第一位华裔省长。但钟万学处变不惊,他认为反对他的只是一部分人。
如果因佐科的上位,印尼人民迎来了一位不曾当过军人的平民总统是划时代的大事,那么钟万学因佐科之幸运也成为幸运之神,则是印尼华裔公民的无比光荣。这在印尼史上是难以思议的天意。
就人口而言,印尼的华裔只有800多万人,占印尼2.4亿人口的3%左右,实在是一个很小的数目。不宁唯是,在历史上也曾发生多次的排华事件,使到华人处境堪忧,更不敢奢望有朝一日在印尼当大官。例如1965-1967年的全国性的排华浪潮,有数十万华人回中国居住。还有1974年、19781980年都发生排华暴乱。最新的案例是在1998年因反苏哈多政权也不幸连累华人演变成排华暴乱,导致许多华人一时避走他乡。
尽管印尼排华事件一波又一波,但印尼华人也在事件平靖后又回来;甚至连60年代被逼远走中国和香港的印尼华裔在苏哈多倒台后也得以回国。毕竟他们已习惯在印尼生活。虽然在苏哈多铁腕统治的年代全面禁止华语华文,关闭所有华校,强制华人改用印尼名字,但始终没有扑灭华人的文化。他们通过私下的补习,送子女出国读书而使得华文薪火不灭。
整个事件的演变是这样的:
(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印尼的苏卡诺领导的国民党宣布独立而不听命于荷兰的统治,苏卡诺的民族主义精神感召所有的印尼人包括华人给予全力的支持。他给印尼人民带来了第一个春天。
虽然在苏卡诺执政期间,他推行的是“受指导的民主”(不是选举的民主),但他与中国友好和参加不结盟运动也获得许多新兴国家的支持;甚至在国内推行联共政策,让印尼共产党也参与政府行政。
(二)不幸的是,当他的反美政策达到高潮时(1965年),也因一场失败的政变断送了前途。结果被右翼军人苏哈多扑灭了政变而罢黜了苏卡诺(1945-1966)。印尼进入了反共反华向右转的国家。
这样一来,军人寡头政治取代了议会宪政,也从1967年起与中国断交到1990年才恢复邦交的整整23年来,印尼华人面对的痛苦和打压是难以形容的。即使复交,初期华文仍然一概不准使用。
(三)苏哈多的30年统治(1967-1998)几乎一面倒地反共和反华,直到19985月反苏哈多浪潮不息后,才由其副手哈比比接任。
但真正改革印尼反华政策则始于瓦希德当总统时(1999-2001)。他广开言路,让华文书刊的大行其道,华人莫不感到欣慰鼓舞。印尼人民迎来了第二春。
(四)当梅加瓦蒂(苏卡诺的女儿)于2001年被选为总统时,她又有一番改革,也让人民感觉到政权又回到人民手中。虽然梅加瓦蒂政绩不彰,但她确实让民主在印尼再生了根。
(五)一场直选总统也就在2004年拉开序幕,原本有意连任的梅加瓦蒂却不敌崛起的苏西诺。这位饱学之士的博士在2004年当选总统后,又于2009年再度蝉联。他把印尼带上了和平的道路,不再有排华,也不再有排斥,并取消了歧视政策。尽管有人说他的政绩也有败笔,但他的成就却是一扫独裁,让民主更加茁壮成长。
(六)今天,在苏西洛任期届满后,我们看到的是印尼出现更大的民主浪潮,人民一鼓作气真正地选出他们心目中的领袖。印尼人民迎来了第三春;尤其令人侧目的在34名阁员中,竟有8名女性部长,约占25%,显见对女性的尊重。

在万众期待中脱颖而出的佐科,他被形容为印尼的奥巴马,他能有大作为吗?不需要太久,我们就可找到答案。
刊登于2014年10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