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15

拉曼耶谷与砂州政局 (直挂云帆)



前砂拉越首席部长及在后来担任砂州元首的阿都拉曼耶谷在19日逝世并没有掀起政治涟漪,因为他已是一位过气也是退隐多年的政治人物;甚至连年轻一代也可能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早年却是一位翻云覆雨的政治高手,他传奇的一生似乎与砂州政治生态的改变息息相关。
在砂拉越尚未加入马来西亚前,阿都拉曼耶谷是首个在砂州执业的土著律师(马兰诺族的回教徒)。在1960年之后,有下列5个政党是支持马来西亚的成立,它们是:①1960年成立的国家党,由第一省的马来领袖阿邦哈芝姆斯达化领导;②1961年成立的国民党,由第二省的伊班人及第五省的华人合创,党魁是加隆宁甘;③1961年杪由第二及第三省的马来人和马兰诺人组成的土著党,党魁是阿都拉曼耶谷,其外甥泰益玛目也是总秘书;④19627月,以林鹏寿为首的华人组成砂华公会及⑤19627月底三省的伊班人在天猛公儒格领导下成立保守党。这5个政党皆支持马来西亚的成立,共同组成砂拉越联盟,准备通过地方议会选举控制砂州政权。
后来国家党因与联盟意见不合,乃脱离联盟,自行参加地方议会选举。
另一个势力强大的人民联合党(SUPP)是在1959年成立,它是属于华人及伊班人等民族组成的非种族性政党,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走左翼的社会主义路线。
在当时砂州共分成五个省,为了迎接马来西亚将在8月之后成立,英殖民政府乃提前在1963年的4月到6月举行地方议会选举。
当时规定是通过三层式的选举选出州议员和国会议员。办法如下:全州分成24个县议会和市议会,全部将选出429名县议员及市议员。
24个县市议会可以推举109名省代表组成省议会,但规定凡是控制相关县或市议会的政党可以推举所嘱意的代表,反对党是不能推举代表的。
这五个省的省议会代表计分:第一省(6个县市议会)26名;第二省(4个县议会)22名;第三省(8个县市议会)27名;第四省(4个县市议会)22名及第五省(2个县市议会)12名,合共109人。他们基本上是代表控制县市议会的政党为依归。
在这方面,人联党与执政权擦肩而过,因它在民那丹的县议会只差一席即可执政(与联盟各得7席),不料当选的独立议员倒向支持联盟,人联党也就失去对第三省的控制权,也就失掉对11州议员的推选(这个省可以推出11名州议员)。
由于情势对联盟有利,人联党只能在第一省与国家党联手各拿下5个州议席。如果人联党与国家党再取得第三省控制权,就可再有11名州议员,合起来就以21席起而执政。
可惜第三省落入联盟手中,加上第二省(选6名州议员)、第四省(选6名州议员)及第五省(选3名州议员)的州议员全归联盟,也就以26席组成砂州政府。
当砂州在1963916日成为马来西亚其中一个州后,便由国民党的加隆宁甘(达雅族)出任首席部长,但不幸与联盟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理念起冲突,乃在1966年被革职,改由保守党的达威施里(伊班人)出任首席部长。
1966年杪的时候,在中央政府的安排下,也促成国家党并入土著党,由阿都拉曼耶谷担任主席。
原本阿都拉曼耶谷在大马成立后已被委为联邦土地矿务部长,但在1969年“513”事件后,他转任联邦教育部长。
很显然的,阿都拉曼耶谷的意图是要成为砂拉越的下一任首席部长,在1969年的全国大选中,他已被安排回到砂州参加州议会选举。讵料因西马在大选后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连带尚未投票完毕(砂州因地理因素,投票日从510日至67日)的砂州也停止举行州选。
虽然选后吉隆坡“风声鹤唳”,但砂拉越政局并未呈现不安。转入1970年,在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掌权下,他积极部署“暗渡陈仓”的州大选,那就是与人联党进行密谈。在有所谅解下,砂州大选于19707月(当时全国仍进入紧急状态)举行,其结果是:
(一)土著党夺得12个州议席;保守党夺得8个州议席(两者合起来有9个国席)
(二)人民联合党夺得12个州议席(国席5个)
(三)国民党(因被联盟排斥,已成为反对党)获12个州议席(国会9席)
(四)砂华拿下3个州议席,没有国席;而独立人士则取得一个国席。
虽然在州选后国民党的加隆宁甘有意拉拢人联党合组成联合政府(两党合起来有24席,足以组成州政府),但在人联党衡量政局及早前已与联邦政府的默契下,也就很快地与土著党和保守党合组成州政府。就这样,阿都拉曼耶谷的时代拉开序幕了;而他的外甥泰益玛目也在州内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意气风发的阿都拉曼耶谷在敦拉萨的协助下,于1973年促成土著党及保守党合并成土保党;更于1974年促成政府与砂共的和解,成为划时代的轰动大事。
砂拉越共产党是60年代英殖民政府对人联党大逮捕及加入马来西亚后又面对政治上的诸多压制,乃触发一批左翼人士走入森林展开游击战。他们在较后形成北加里曼丹游击队,也被称为砂拉越共产党。当砂共领袖黄纪作率其同志走出森林后,砂州只剩下另一支游击队(由洪楚廷为首),直到1990年才达成和解,从此砂州不再有砂共活动。
这个时期阿都拉曼耶谷的声望达到顶峰,但也在1979年与人联党关系紧绷,造成人联党指责耶谷为行动党打开方便之门,派大军参加州选专门对付人联党。
人联党在面对内外压力下,所幸挡住各方挑战,包括行动党也断铩而归。不过此时的阿都拉曼耶谷不再享受政治蜜月期,他在党内的地位已被其外甥所取代。19814月,也就是在马哈迪尚未出任首相时(5月才取代胡先翁成为第四任首相),阿都拉曼耶谷已不敌其外甥,只好转任砂州元首,一个属于泰益玛目的时代又降临了。
虽然已升任州元首,但阿都拉曼耶谷不是省油的灯,他在1984年卸下州元首职务后,重返政坛活动。在1987年幕后导演一齣在吉隆明阁酒店的政治戏。当时共有28名州议员(总数是48名州议员)在明阁酒店宣布不再支持泰益玛目的领导,接着阿都拉曼耶谷登场与28人在一起准备夺权。
结果夺权不成,泰益在马哈迪的支持下宣布闪电大选,堵住夺权。在选举下,由阿都拉曼耶谷领导的前进阵线只能取得20席,政权又回到泰益玛目手上。直到2014年才由阿德南接任首长。
即使阿都拉曼耶谷在2009年与泰益玛目和解,但他们的恩怨说也说不完。

刊登于2015年1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