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5

习近平不喜欢《涛声依旧》?(现代春秋)



从《亚洲周刊》读到这么一则趣味但又充满联想的短文,它是引述113日上海《东方早报》的头版头条新闻的标题及内容,标题是:“为官一任不能总是涛声依旧”。
它是引用中国主席习近平于112日在北京主持县委书记座谈会上所谈的话,其中的新闻指说习近平以歌手所演唱的歌曲《涛声依旧》这首歌大做文章。他说“为官不可干两三年仍然“涛声依旧”,年年重复“昨天的故事”。为官不可“涛声依旧”,腐败亦不能“涛声依旧”。”
由于这一篇报导触及敏感的字眼,也就引发网民议论纷纷;尤其注意到“涛声依旧”这首歌名的一个“涛”有影射胡锦涛之嫌,也就认为习近平是有指而来。
虽然我们不想做这样和那样的推测,但从这首歌名及歌词中也令我们想起这首歌的含义。它基本上是一首抒情的名歌,也引用故诗词作为其中的词句,是一首广为流传百听不厌的好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会被习近平拿来作比喻;而他的意思应该是不希望当官的“做一日和尚敲一天的钟”,年年依旧的做完份内的工作,既不创新也不犯错。这种“生平无大志,只求60分”的心态也是许多当官的人生态度。他们不是不爱钱,而是担心受贿带来严重的后遗症,也就只好战战兢兢,老老实实做官。只要平安无事,那就是尽了本份。因此期望这类的官员做出大胆的革新是不可能的。因此习近平才认为“涛声依旧”的心态是不可取的。
正因为一度被视为胡锦涛亲信的令计划的落马及其家族在山西建构一个黑线的网,也就让人以为习近平是有所指而为。但严格而言,习近平应该不会对两位前任者不敬,倒是曾经是他们身边的人,一旦被查出有严重的经验问题,也就没有情面可言。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习近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最勇敢和具有大无畏勇气的领导人。他这样说:“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没错,一个国家领导人敢于向贪污宣战,是值得激赏的。例如对薄熙来的案件(2013年)及周永康案件(2014年)及对一大批落马高官高层的提控,在在说明了习近平已豁了出去,较其前任者更大公无私及更有系统地挖掘鲜为人知的大案。
我们不知道习近平的大动作何时可以收手,因为抓捕罪犯是无时无刻的,既没有尽头也没有截止日。为此习近平提出的方针是“以法治国,严肃查处”,也就成为当下的“金科玉律”了。他语重心长说了以下一席意义深长的话:“一些腐败份子罪恶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
何止是令人触目惊心,简直是动摇了立国之本。中国到了今天之所以被揭发贪官无数是因为这个国家在1949年建立新中国后,在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口号下(1978年)却让一些人(后来就较多人了)钻了空档子而将国家资产私有化(转成个人资产)。当这样的富一代在官场中成长起来时,中国就出现官商不分的混淆,甚至把当官从商视为正途。
久而久之,在改革开放30年后(1978-2008),人们终于看到中国官场黑暗的一面。虽然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已有多人落马和陷入法网,但没有像习近平那样的“有多少就挖多少”的从严处理的大案不断。
如果说江泽民当政10年(1991-2001)及胡锦涛当政10年(2002-2012),在后期分别出了“三民代表”及“发展科学观”的政治理论,那么习近平在当政的初两年(2012年起),就提前出现了习近平的“廉政去腐”的新理论,比起前任更有效地向贪污作战。
在刚出炉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篇》一书中,也让我们看到习近平的决心,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管他们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总之有贪必反,有腐必惩。
从这样看来,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习近平不喜欢《涛声依旧》及“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因为他不希望“萧规曹随”作风成为干部和官员的人生哲学。也唯有群起畏贪和反贪,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若是像过去那样,只能姑息养奸,这是习近平绝不允许的情况:“旧船票就不要登上新客船了。”

刊登于2015年1月2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