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6.15

组织新党难守成更难?(现代春秋)

吉兰丹副州务大臣莫哈末阿玛说历史证明,所有的新政党都不长久。他说这话也许是对的,但也不全对。
例如他举例的46精神党及回教阵线(1978年丹州伊党分裂,其中由州务大臣纳西领导的新党胜了11席,但过后就被巫统融化了)寿命不长久。因此他希望有意从伊党脱离出去的“开明派”要以此为借镜。
其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封禁或被迫放弃的政党也不少,计有马来亚民主同盟(成立于1945年,解散于1948年)、马来国民党(成立于1945年,被禁于1950年)、马共(成立于1930年,被禁于1948年)及马来亚劳工党(成立于1952年,其注册于1972年被吊销)。
在战后,还有一个由巫统分裂出来的大阵仗的政党是由巫统创党人拿督翁所领导的“马来亚独立党”(1951年)。拿督翁因不满巫统不同意开放门户愤而退党,组成可容纳各族的政党,当然仍以马来人为主导。
1954年,拿督翁的独立党易名为国家党,以便在1955年的普选(独立前的选举)与巫统争一高低。当时拿督翁信心满满认为比能组织自治邦政府,但巫统在东姑阿都拉曼领导下也在1954年联合马华公会及国大党组成联盟,其种族代表性就比国家党强了(当时国家党的主席是拿督翁,副主席是连裕祥)。
讵料在普选中国家党兵败如山倒,全军覆没,包括拿督翁也败选;反之,联盟大捷,在52席中囊括51席,剩1席归回教党。
虽然拿督翁仍有很高的斗志,但已改变策略,直斥联盟中的马华准备把马来西亚变成中国的第廿个省。在1959年独立后的第一次大选中,拿督翁把党的重心移向马来社会(登嘉楼),结果除拿督翁个人当选国会议员外,另4人当选州议员,与伊党在登嘉楼共组联合政府。讵料不及半年,国家党议员倒戈进入巫统,州政权归巫统(联盟),如同重锤一击拿督翁。直到1962年拿督翁的逝世,国家党也就“寿终正寝”了。前后不过11年光景玩完了。
任谁也不想不到,原本是国家第一任首相的拿督翁因错误地估计形势,在时机未成熟下离开巫统,变得自食其果了。
与此同时,在1951年由林苍祐组织的急进党,虽然在1951年乔治市市议会选中一炮而红,但在1954年就自我消失了。
接着在独立(1957年)后,从马华公会分裂出来的一个小党“马来亚党”是由陈旗岳领导的,他在1959年参加大选,但只他一人当选马六甲市国会议员。不久之后,这个政党无疾而终。
没有参加马来亚党而是以独立人士在1959年当选国会议员的是陈世英和郭开东,他们的独立阵线甚至还控制了芙蓉市议会。
正由于机会来了,当林苍祐于1960年从英伦归来后,他被马华前党要邀请,也就在1961年与陈世英及郭开东在芙蓉宣布民主联合党的成立。一下子就成为芙蓉市议会的执政党,好不威风(林苍祐是在1954年促成急进党解散而应陈祯禄之邀加入马华公会。1958年他击败陈祯禄成为马华总会长,但1959年因国会议席之分配与巫统产生分歧和冲突,乃被东姑摔在一边,后者转而起用陈修信代表马华推荐联盟候选人,大权旁落的林苍祐一怒之下,辞卸总会长职,也退出马华,飞往英国度假。
但在1961年后,林苍祐又意气风发,虽然他只担任民主联合党的副主席,但其影响力是巨大的。
不幸的,在1963年民主联合党闹分裂,陈世英一派离开民主联合党,林苍祐只好将党的大本营搬回槟城,但在参加1964年大选失成绩差强人意,只他一人当选国会议员及另4个州议席(包括林苍祐在内)。虽然他成了槟州议会反对党领袖,但离开他卷土而来的目标甚远。
1968年,他下定决心解散民主联合党(前后存在不过7年),将整个党带入新成立的民政党(1968年)。初时人们不看好民政党,因为林苍祐已先后参加三个党,再加上民政党就是第四个党了。
谁知时来运转的林苍祐竟然在1969年的大选一举夺得槟州执政权,槟城开始了林苍祐的年代。
民政党的斗争对象是马华,但转成执政党加入国阵(1974年)后,其斗争对象变成民主行动党,直到2008年大选,民政党痛失槟州江山,至今尚未复原。有人认为民政是历史较悠久的政党(47年)。虽然目前仍在下沉中挣扎,但什么时候能卷土重来,也得问问政治气候。
再一个是声势浩大的东姑拉沙里团队,他在1987年与马哈迪争夺党魁失败后,就在1989年另起炉灶,创立“46精神党”(纯马来人政党),准备与巫统争夺国家领导权。
虽然46精神党获得行动党及伊党左右的支持,但后劲不继,也就在1990年大选成绩不如人意,只得8个国席。
即使在1995年的大选,易名为46马来人党,成绩更是退步。在意兴阑珊下,于1996年率全党重返巫统。就这样只有7年历史的46党就此关门大吉了。
还有两个华基政党也是寿命不长,一个是1971年从民政分裂出来,由陈志勤领导的社会正义党,但1974年大选只赢得一国一州,1978年无所获后也就不再活动了,前后不过7年光景。
再一个是先由叶锦源领导,后由范俊登接手的社会主义民主党是从行动党分裂出来的。因为参加1978年、1982年及1986年选举无所获后,也就自我消失了。1999年范俊登回巢后,他依然无法在州席胜出,也就自我淡出政坛了。

从上述来看,组新党成功的例子太少了,前有民政党,后有公正党算是比较能支撑得住的政党,其它的也只好在政治波浪中沉没或随波逐流,难成大气!
刊登于2015年6月2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