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7.15

评林吉祥的“转型论” (直挂云帆)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林吉祥首次开口批判吡叻州的行动党乖离党的多元性目标,犯下了非常严重的政治错误。
林吉祥之所以针对吡叻州是因为吡叻州的行动党在2013年的大选成绩总共赢得8个国席及18个州议席(只有三名印裔,余者皆为华人),其中没有一人是马来人。
在强调行动党是马来西亚人的政党而非单一种族政党的同时,林吉祥也举例从1969年到1999年行动党曾经造就5名马来州议员;尤其是1974年大选时,行动党在吡州共派出33名州候选人,内有11名是马来候选人。从这个比例来看,在千禧年后,吡叻的行动党似乎已退到华基政党的地位。
正因为这样,当吡叻州安顺国席在2014年补选时,林吉祥刻意推荐黛安娜代表行动党出征。当时舆论上并没有“突出”行动党需要马来候选人以作为转型的第一步骤,我们只从市面和传媒报导中得知有议论说若派丘光耀上阵,胜算会比较高。因为选民投票时总有存在某些无需说出口的情意结和熟悉面孔。后来丘光耀见了林吉祥后保持沉默和认可,我们或可推论林吉祥可能就此大问题向他饶以大义,也获得他的理解。
如果当时林吉祥有这样的公开表态,相信可以得到较多华裔选民的支持,因为他的“良苦用心”将会有一些作用。可惜华裔选民未被告知和理解;而马来选民则如同往常一样,把票投给国阵,而不是因为马来候选人就改投她一票。马来选民的传统投票倾向也确保了巫统不论在2008年或2013年的大选,都保住70%的席位。因此行动党获得有限的马来选票是不足为奇的。
这也解释了从一开始民主行动党(1966年)就被标签为华基政党,它不但是脱胎自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后,必须另行注册新政党,民主行动党也就取代人民行动党了,但它们之间仍被视为有“历史渊源”的政党,而且在理念上有共识,例如李光耀在1964年提出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也成为行动党今日的“经典”之言。即使离开人民行动党,民主行动党依然不改其攻击型本色,更集中火力对马华公会穷追猛打,包括指责马华未为华人谋取应有权益。因而在1969年大选时行动党一炮而红,夺得了13个国会议席及31个州议席,马华只保住13个国席。另外一个从中崛起的是民政党,它执政了槟城州;还有人民进步党也在吡州大有斩获。这些反对党的胜利,大多是夺取自马华的议席;也是马华第一次遭受选民的奚落。不幸的在大选3天后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它完全改写了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
巫统成为最强大的政党,敦拉萨在1970年取代东姑成为首相后,他提出“以党治国”的方针,那就是以巫统作为执政核心。
1971年恢复国会民主后,敦拉萨就容许马华大搞华人大团结运动,反应出奇的热烈,人民似乎又被拉向以种族作为认同与团结的导向,再通过马华代表华人参与执政(实质上马华已被指为华人代表的政党,也是有针对性地把矛头指向行动党)。
在这个过程中,行动党两名主将及后分别倒向执政党,第一位是何文翰,他不但在马华内出任内阁部长,而且也在后来成为马华署理总会长;另一位是前秘书长吴福源,他在1972年加盟民政,在1974年代表国阵在孟沙区出征败下阵来。还有其他跳党的也包括槟州两名州议员胡德安及黄瑞钦过档马华,及后又有陈德泉、萧汉钦及陈毓书三位国州议员也一起加入马华。
在这方面,李三春是不放过任何机会向反对党,特别是向行动党挖角。因为马华从一开始就视行动党为劲敌,而且是“不共戴天”的“死敌”,也进一步说明两个政党存有共性(种族上的)。
还有一位在80年代初期跳槽民政的黄炎光,其重要性就由时任首席部长林苍祐诠释出来。他说,多了个黄炎光,民政就有9个州议员,可与巫统平起平坐。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呢?那是因为无论我们怎样不分种族和肤色,同视为马来西亚人,但政党的结盟上还是有种族代表之分的不成文规定,林苍祐也不例外。
回到行动党,自从新经济政策在70年代推展后,行动党就批评在施政上的不公平,未益大多数马来人,只益少数特权阶级;同时也指责此政策限制了华人的发展机会,且在后来又实施了多项限制;最不能被接受的是这个国家把人民分成土著和非土著。久而久之,当行动党向马华和民政发难时,它得到城市华人的支持就越明显。
再下来有两个例子也是导致行动党失票的。这又是与华裔情意结有关。
其一,在1974年的5月,我国正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这一意料之外的喜讯也让许多华人对国阵特别是敦拉萨有了好感。
恰巧在8月的大选期间,有人指说反对党当众撕“毛泽东与敦拉萨握手”的照片而引起反感。其结果是那一年行动党在国会是零席,而在州议会原有两席,后跳槽马华又归零席。这说明了,选民在投票时有情绪上的表述。
其二,在1999年,行动党大胆提突破与伊斯兰党及公正党直接结盟,称为“替代阵线”(替阵)。因为行动党开先例,它不能被华人选民所谅解,因此在那一年的大选,林吉祥及卡巴星双双落选国席,行动党也只剩10名国会议员。这一惨痛的教训,也表达了选民的“纳闷和不理解”行动党为何要这样做?也因之付出了代价。
虽然倪可敏接受林吉祥的批评,而林吉祥要行动党变成全民的党是也是费尽苦心的,但成立49年的行动党一直都无法改变其华基政党的形象(当然从其党章来看它是不折不扣的多元种族政党)。它不但被视为“华人的喉舌”,而且也事事针对马华和民政乃至人联党。它们主要在争夺华社的资源。由于这样,行动党在308505先后教训了马华、民政和人联党。若从赢得议席来算,行动党已“几乎”取代它们成为“华人政党的代表”,这也是行动党一向来的心路历程所带来的结果。

直到今天,林吉祥认为不能故步自封,他希望行动党很快转型,真正成为多元政党,可能的话,应该不会反对由马来人出任主席。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如果行动党继续寄人篱下,它将不可能单独执政。今天伊党的断交,正反映出林吉祥的焦虑是迫切的,可是在当今种族政治仍是政党的分界线时,行动党能否成功转型而一改其“历史角色”?它的理念是不是超越了现实?我们就将这个大问题交给行动党人去思考和研究。
刊登于2015年7月2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