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8.15

颜炳寿炮打司令部 (直挂云帆)

马华前副总会颜炳寿按耐不住马华领导层对时局的大课题没有明显地表明立场感到遗憾。他说:“如今国难当头,政治危机酝酿成经济危机的当儿,马华最高领导层并未发表过任何的态度和立场”。他认为马华在大是大非的课题上切勿陷入“政治梦游”状态。如果今天的马华不站出来,明天的马华再也站不出来。
正因为马华在2013年的大选比2008年大选的成绩还要差(2008年马华国会参选40席,只胜15席;州议会参选90席,只胜31席),只剩711州,马华也就得依照较早前代表大会通过的“不入阁”议决案。
于是在大选过后,国阵主席纳吉组成的内阁就没有马华的部长,也只好委任非马华议员在内阁中充数(1人),直到马华在2013年的特大上解除“不入阁”指令后,马华才在2014年重返内阁。
虽然颜炳寿没有对解除“不入阁”表态,但我们推论他应该没有异议,因为他下来参与攻打总会长职,与廖中莱争“天下”。在他失败后,他也只得认命和靠边站。
不过颜炳寿似乎是马华近年来的一个“异数”,他对事件的评论也与党中央有所不同。例如在7月份首相改组内阁时,他就深感困惑。虽然对马华在内阁改组中增加成员表示欣慰,但他认为当前的政治发展对国阵包括马华极为不利。
在最近的政治局势演变中,他促马华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26亿政治献金、令吉下跌不休、股市一跌再跌、调查机构受阻及媒体被限制等课题表态。归纳起来有4个点:
(一)马华变得没立场,一直保持沉默。
(二)在当前马华作为国阵第二大党,可以明确表明立场,乃至联合其他友党表态,以促使巫统正视。在这方面,他希望总会长拿出政治勇气和气魄,否则马华将面对灾难性的危机。
(三)马华应该区分党和政府是两码事,而不是混为一谈。
(四)在此危急时刻,党的立场必须十分明确,否则马华将处于“政治梦游”状态。
对此,颜炳寿希望马华领导人不要再用旧思维来思考和解决问题,毕竟马华领袖不是巫统的下属。
与此同时,颜炳寿似乎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具有争议性”的话。他说如果回到陈修信与东姑的年代,你能够相信马华领袖已经到了如此不堪的地步吗?
我想借用颜炳寿这一席话来评析马华的过去和现在。我不否认颜炳寿是少数具有勇气站出来说话的人,但如果翻阅马华的历史,他也许会知道为什么马华会走到今天。
1949年马华成立,创会会长是陈祯禄。1954年林苍祐加入马华之后,他在党内形成一股力量,并在1958年当选马华总会长。
当时他的秘书是后来众所周知的朱运兴(为了华教,后来他不惜牺牲担任副教育部长),而他的宣传主任杨邦孝(他击败陈修信)更是在后来成为新加坡的大法官,他也是李光耀的挚友。
以林苍祐为首的改革派,一心锐意革新马华,并鼓励华人申请公民权和登记成为选民。他的目的是要在联盟的体制内让华人获得较平等的地位,生活也能被改善。因此他在1959年向联盟主席(东姑首相)提呈一份备忘录,要求马华被分配到1/3的国会议席(当时国会有104席)至少35席,以便修宪时,马华议员会被征询。同时华教问题也应列在联盟的政纲内。
可惜的是,马华内部不团结,原本支持林苍祐改革的创党会长陈祯禄转向支持其儿子陈修信(血比水浓)。这一派的主要人物还有翁毓麟、陈东海等人,他们与东姑取得统一意见后,边缘化了林苍祐的团队,也将林苍祐的备忘录“束之高阁”。就这样,1959年的大选没有林苍祐的份(这是非常笑话的,堂堂一党的总会长竟不是国会候选人,而马华的候选人也不是他挑选的,而是陈修信与东姑敲定的)。
虽然1959年的大选,马华有19人当选国会议员,但只能派出31名候选,不再坚持最少35席以上(最好39席,因华人占多数的选区共有39个)。有鉴于林派大势已去,林苍祐派一个接一个退党,马华第一次面临大分裂,陈修信也就在马华内崛起成为老大了。
从那一刻开始,马华就不再坚持与巫统是平起平坐的(原本在联盟内巫统马华各占6人,后改成巫统6,马华5,国大党3),而被分配到4个部长已被认为是足够的(这个数目50余年来,还是原地踏步,真的是“50年不变”)。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1969年的大选,马华表现差劲,不仅失掉槟州政权,国席也只剩13席(与行动党一样),即使曾一度退出内阁,但在“513”种族冲突事件后,马华的地位进一步滑落;尤其是1974年敦拉萨组成国阵,将反对党(回教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联党)收编后,马华已不是代表华人的唯一政党,而是被民政等瓜分了政府中的地位。
正因为513后政局改观,陈修信也就辞卸总会长,而启开李三春的时代。
从陈修信、李三春、梁维泮、陈群川、林良实、黄家定、翁诗杰到蔡细历的年代,马华也曾有过辉煌的胜利(如1999年的大选及2004年的大选),但也有过失落的痛苦;尤其是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更是伤痕累累。
面对这样的一个烂摊子,在2013年由廖中莱接手也是无法扭转劣势的,其一马华“入阁”入得“不像样”(比国大党还差,有两名有职务的正部长),只得两部长,其中一个还是首相署部长和4副部长。
除了巫统在西马仍维持强大势力外,其他的势力得靠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
其二,在这种情形下,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所能做的也就不可能比过去的总会做得多和好。有历史说明历届总会长都有难言之隐和不能触及的事。如果颜炳寿也是其中一位总会长,他会与众不同吗?还是萧规曹随?
其三,最近的内阁改组,马华又是“天降馅饼”,多分一部长一副部长,实在是意外收获。不但马华内对此表示欢迎,华社也好话说尽,好像没有怨言,不知道与颜炳寿的“政治梦游”有关?

同样的情形,今天马华的大当家所能做的也只好视巫统为老大,这种一党独大的心态正是马华反映出来大选失败的主因,问题是马华能否扭转颓势?它能影响巫统吗?如果不能,保持“沉默”也是对“传统”的负责?但在颜炳寿看来,不能够再这样沉默下去了,而是马华的历史应该改写。颜炳寿可有大蓝图?还有廖中莱总会长您怎么看呢?

刊登于20158月2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