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0.15

中英关系“你侬我侬” (跃马扬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伉俪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于1020日抵达英国所受到的欢迎是最高格调的,也是最隆重的仪式之一。这不但意味着中英关系进入最佳的“蜜月期”(也被称为黄金时代),而且也表现出中英两国愿意化解或淡化历史上的阴影和对中国所造成的巨大伤害。
回想起中英关系是一部血泪史。1583年(明万历11年)和1596年(明万历24年),英王曾通过公函向中国皇帝提及通商,但被拒绝,直到1637年(明崇祯10年)英船才首次获得进入广州,但要延至1699年(清康熙38年)之后才奠定英国在广州的商业地位。因为有这个方便,英国对华贸易的数量和价值已超过西方国家的总和。
在往来印度与中国之间,西方的军舰或商船总得途径马六甲海峡才能横渡印度洋进入南中国海。由于这样,英国通过东印度公司在海峡物色一个岛屿作为英国通向亚洲的基地已刻不容缓。就这样莱特于1786年在与吉打苏丹协商后成功地带领其随从乘军舰驶入槟榔屿,这不但开启了马来半岛及马来西亚的近代史,而且也改变了中国及中国人的命运。
就在莱特占领槟榔屿的第6年(1792年),英国政府才物色到适当的人选马戛尔尼(George Macartney)率80余人准备出使中国,但不为乾隆皇帝接纳。马戛尔尼只得离开北京南下广州,并在1794年功败垂成返国。中英关系开始恶化了。
这段历史又牵涉到马六甲海峡。当英人拿下槟榔屿(槟岛)后,又于1800年向吉打苏丹拿下威省。1819年英人莱佛士向柔佛拿下新加坡,直到1824年荷兰人才肯放手,将马六甲割让给英国,换取英国放弃在苏门答腊的明古连港。
这正中英国下怀,两年后(即1826年),英国将槟城、马六甲及新加坡组成海峡殖民地,全面控制马六甲海峡。这样一来,英国的军舰及商船通畅无阻地来回印度和中日之间,牟取了巨大的利润;尤其是贩卖鸦片至中国荼毒中国人,更使东印度公司从中赚得钵满盘满。
不幸的是在1839年,广西总督林则徐充公英商的鸦片19187箱及2119袋,重量超过230万斤,在虎门将之焚毁。眼见利益尽失,东印度公司乃派出军舰途径马六甲海峡攻打广州,这就是1840年的鸦片战争,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清廷失败后,与英方签署《南京条约》(1842年),同意将香港让予英国,并允许英国在各口岸及城市设领事馆。换句话说,中国的防线被冲倒了。接着一连串的丧权辱国的协约不断签署,使到中国大好江山成为外国人的俎上肉。这包括1856年英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战败的清廷签下《北京条约》,将九龙让给英国。华人移民潮一浪接一浪形成了“海外华人”这个特有名词。直到1861年,英国才正式在北京设立大使馆。
另一方面,1885年的中法战争,1895年的《甲午战争》及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都是中国丧权辱国的代价,八国联军在各城市设立领事馆和租界,将中国领土瓜分得七七八八。
虽然辛亥革命让中国人看到希望,但很快又跌入军阀混战,继之日本入侵,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及国共内战,直到1949年才看到和平的曙光。虽然和平来得迟及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来得迟,但终归让古老的中国再一次获得重生,只不过30年的光景(1980-2010),中国一洗贫穷的面貌,以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立足世界舞台。以目前的经济实力来算,在世界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中国占了3个,总资产超过1.5兆美元(9880亿英镑;9.5兆人民币)。截至今年3月,外汇储备余额为3.78万亿美元。对外投在2005年时只是200亿美元;到了2014年,跃增至1710亿美元。
当下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占第8位,约292亿美元,如果习近平此行达成大丰收,包括签署投资250亿美元核电厂的兴建。那就是英国重新步入黄金时代。中国的投桃报李主要是英国后期的务实政策打动了中国政府的心。这包括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1950年);和平地让香港回归中国(1997年)及在2014年率先响应中国发动的亚投行,以参与“一带一路”的基建等。
和昔日相比,今天的英国是靠中国和平崛起而受惠;昨日的英国则是靠武力侵略和剥削和压迫中国人付出血泪的牺牲。
此一时彼一时显现了一百年的世界完全变了样。习近平形容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是“你侬我侬”的写照。

刊登于2015年10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