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0.15

国民党临阵易将?(跃马扬鞭)

台湾总统选举还有3个月的时间,但政局突然生变的竟是政治老大的国民党,主要的原因是国民党选出了立法院副院长的洪秀柱出任台湾总统候选人后,选情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被民进党的蔡英文(也是被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远远抛在后头。洪秀柱在民调中只获得17%的支持,而蔡英文则获得42%的支持,遥遥领先洪秀柱25%
至于其他候选人施明德(前民进党主席)已宣布弃战;宋楚瑜动向仍未明朗。如果宋楚瑜(1999年被国民党开除后,另组亲民党。曾担任过台湾省省长及省政府主席。但自2000年以来参选总统或副总统选举都功败垂成)参选,国民党更担心洪秀柱得票率排第三,则国民党的脸面要往哪儿搁?
洪秀柱现年67岁,在文化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曾担任中学教师一个长时期,但她的硕士学位被说成在美国密苏里州的东北大学考取的则引起争议。
虽然她不是以高学历参政(台湾流行博士参政,例如马英九的内阁绝大多数是博士级的部长),但她对党的热心和置身其中没有倦意,因此经过努力也当选过立法议员(1990年起直到今天仍是立法议员)。
当马英九在2014年因党在选举中失利(九合一选举)后辞卸党主席时,洪秀柱就很希望能以第三副主席的身份被扶正成为党主席,惜因人缘欠佳及支持者不多,也就被朱立伦选上成为党主席(2015年正月)。
虽然未能当选党主席,但洪秀柱意外地以“黑马”姿态闯出来,在今年7月被国民党代表大会通过支持她为总统候选人,代表国民党对垒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洪秀柱的出现是因为党内资深领袖不参加提名,包括朱立伦和王金平(立法院院长)等人。这对国民党是不好的转向,尚未起跑已“断手断脚”。可是洪的民调一直提不上来,国民党内也就日益焦虑洪秀柱若得票过低也就会使国民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即使洪秀柱在今年9月突然闭关三天,说是进行反思,但媒体舆论一直不看好她,连她本人也承认“在知识上有待充实,在经验上仍有不足,在职位上也并非一方之霸”。有鉴于洪的支持率只降不升,国民党中委会乃在107日举行紧急会议,在39名中委出席下,超过半数通过在两周内举行临时代表大会,以修章罢免洪秀柱的候选人资格,改成朱立伦出征。
这是因为朱立伦曾三次劝洪秀柱退选不果,也就只好动用党的力量来作出改变,即使洪及其支持者有所抗议,可能也改变不了什么。很明显的理由是:如果朱立伦不能打败蔡英文至少也不会输得太难看。这是当下的民调选情。
事实上,朱立伦的上位和出任总统候选人是正确的;尤其是国民党面临信心危机时,必须以党为重。如果此刻不作出调整,党的未来是暗淡的。
论学历朱立伦也是美国博士,与蔡英文的英国博士不相上下,他们都是“学而优则仕”的精英人才,更何况在2010年的新北市市长选举时,朱立伦先打败了民进党的蔡英文;而去年的市长选举朱立伦又是唯一保住国民党新北市长的蝉联者(共有6个直辖区市长,其中4个归民进党,一个归无党派),也就顺理成章在今年接马英九的班成为国民党新主席。
朱立伦的幸运是在今年5月访北京时,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无形中增加了他的政治筹码。
虽然蔡英文在陈水扁担任总统期间被委为“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2000-2004),专事处理两岸交流事务,而她也实现了“小三通”。但目前的关键是蔡英文的两岸“保持现状”立场,没有国民党的“九二共识”明朗。
当然不论是国民党或民进党,他们的大陆政策都不是为统一而铺路的,两党都在尽量拉开与中共的近距离关系;它们要的是经济上的实惠而不是政治上的从融合走向统一。在这方面,中共是清楚不过的,但仍然希望台湾的政策和政治人物不要把台湾与大陆的距离越拉越远。
就此来看,不论蔡英文或朱立伦当选台湾总统,中国的政策只能灵活调动和处理,但不会改变它的既定政策。这就是对台湾新总统的考验。

如果洪秀柱坚持不退选,那就只有把国民党搞得四分五裂了。
刊登于2015年10月1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