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1.15

赶紧戒烟吧!(天下纵横)

我记得在六七年前访问日本时,在机场看见卖香烟的玻璃橱子,只要你付款,按一下就会有一包你所要的香烟自动“跑出来”。
当时我也是烟客,一看到香烟总是想买下日本烟来试试,但定睛一看标价后,我傻了眼,一包香烟(20支)的折成马币要十多元?这一下子我就买不下去了。那时马来西亚的烟价大概一包(20支装)也只是马币四五元,没想到日本烟价那么高。
及后在新加坡机场也看到烟价昂贵,还是马来西亚的便宜。
我是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成为一名烟民,但初期不算严重,身上也不备烟,亦没有打火机,只是在有需要时在咖啡店买散装或被朋友请抽烟。
我原本以为“文化人”爱抽烟,当我在80年代旅游中国时,就发觉中国人更爱抽烟,而且把抽烟当成一个社交礼仪,似乎不把香烟请来请去就没有礼貌可言。
后来对中国熟悉了,也就对中国烟民多到难以统计而不见怪了。他们有事无事也抽烟,甚至把它当成“命根子”(嗜烟如命)。
说来也真的不可不信,当我在后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烟客”时,我的身上肯定有一包烟和打火机,如果一天出门身上缺少这两种东西就会很不自在,感觉生活不圆满。原来是“烟民”的习惯,总是要有烟在身上才“放心”,即使不是马上要烟,还是要先“满足”于自己身上已有烟,不要等到烟瘾来时,找不到烟心里就会觉得很难受。
我记得在十多年前我的香烟消费量达到每天两包(共40支)时,就有人警告不能抽太多,否则迟早会患癌。
由于抽烟是一种享受也就对健康有害论不屑一顾。那个时候也被医生劝告抽太多了,必须要想法戒烟。我也曾因为心脏问题住院时,被医生进行“强制性”戒烟,不但在我胸口贴药布,而且也供我服药。
可是在我根本不想戒烟下,我的三天住院(包括戒烟)算白住和白花钱了
后来我的烟瘾大到把自己也吓坏了,也不知为什么有事无事都爱口里含着烟,而且有的时候是一支接着一支地抽。直到有一个时期(五年前),我的消耗量已经达到极限,每天至少4包(80支);尤其在晚上写稿时拼命地抽烟,久了自己也感到很不舒服。
在因缘巧合下,因为在医院进行肠胃手术,有三天因开刀部位痛,也就不抽烟。到第4天较不痛时,想要抽烟,突然脑海闪过一个念头,不如戒了吧!我就这样坚持着从此不再抽烟了。
不抽烟也真好,当香烟涨到10元时,我无动于衷;当起到13元时,又与我无关;当近期又涨至17元时,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如果我一天还抽4包烟,等于一天要花68元,一个月就是2千元。不但浪费钱,而且会把生命提早烧掉。
既然香烟价钱起了又起,我吁请烟民们赶紧戒烟吧!

刊登于2015年11月23日《号外周报》第76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