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2.16

外劳人口未来将超越华人?(天下纵横)



在亚洲国家和地区,最先引进外劳(女佣)的地区应该首推香港(1973年)。在英殖民政府统治下,它让菲律宾的女佣大量地涌进香港,成为香港家庭的好帮手。久而久之,她们在香港形成一个“菲佣社会”。因此菲佣成了最受欢迎的外劳。从1976年起,外国女佣的数目字就不断提升,目前已超过30万人的数目。
到了1987年,香港又再从印尼引进女佣,但因为文化与语言的差异,印尼女佣不及菲佣的大受港人欢迎。但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菲佣受到影响也就减少来港打工,所留下的空缺就被印佣填补了。
虽然印佣在沟通上常出问题,但她们要求的待遇低,而且人头税也不高,终于被港人勉为其难的接受。直到后来印佣已超过12万人,成为第二大外佣驻港,第一大仍是菲佣,共超过15万人。
马来西亚则是继香港之后引入大量外劳的国家,来自印尼的女佣更是不计其数。主要是因为语言相通,即使是华人或印度人,在与女佣沟通上完全不成问题,再加上女佣的薪水很低,而且人头税也不高,自然成为马来西亚人的所爱。
虽然在80年代后期,初来乍到的印佣被视为“廉价劳工”,但雇主得负责女佣的一切生活,包括吃住。相对来说,在当时的外劳薪金是很低的,也引发大企业、大公司、大园丘老板向印尼“进口”成千上万的外劳。这样一来,女佣与非技术或低技术的外劳成了私人界的“抢手货”,也有为数不少的技术外劳,成为管理人才。
由于外劳及女佣多了,也容易生事。在90年代甚至千禧年后,不少女佣来工作不久后就失踪,他们逃逸得无影无踪,令雇主损失一笔代理费。失踪的女佣不外有下列的状况:
(一)偷窃主人的宝贵财物逃走。
(二)由外面的“同乡”接应,逃跑后即使成为非法女佣,也能够找到工作。
(三)有的因不堪被虐待而出走。
但因为我国对外劳需求殷切,在千禧年后又从其他国家进口外劳;尤其是孟加拉人、越南人及缅甸人等。
直到目前为止,孟加拉人进口我国似乎是后来居上,但无法查知正确的数字,只知道在2015年下半年有说50万孟外劳进入,而在未来两三年内,将会再有100万孟外劳进入马来西亚,合起来是150万人。如果此说有所根据,则马来西亚在今日除了出现“印尼村”外,也已出现“孟加拉村”和“外劳中心”等外劳的“天地”。
一项有待证实的报导说,目前我国已登记的外劳高达210万余人,尚未登记的有400万余人,如果再加上孟加拉外劳的150万数目,则外劳人数将会突破600万至800万之数。
长此下去则意味着在未来的1015年左右,外劳的人口将比华裔人口为多,目前我国华裔约650余万人,到了2030年将增加到710万人。如果外劳数目有增无减,或在此“开枝散叶”,成为永久居民,甚至成为国民也就非等闲事了。
在这种情形下,外劳已对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造成极大的冲击,政府必须有一套较完善的政策,让外劳有期限回国或回了再来,只能被当为临时工,不能有永久居留的念头;否则对非马来人的国人是不公道的。
在这方面,若以提高人头税来减少外劳作用不大,只会造成更多的人宁可转为“非法外劳”,这是不能不正视的大问题。

刊登于2016年2月29日《号外周报》第77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