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3.16

外劳形成“移民潮”?(天下纵横)



根据维基百科统计,全世界的外劳约有25百万人(即是在外国打工,不在自己国家打工的,称之为外劳)。
如果说这个数目与事实离开不远,那么马来西亚拥有的外劳数目就十分惊人了。比较可接受的数字是400万到500万之间(指合法与非法的)。换句话说,马来西亚的外劳数目占世界外劳的16%20%左右。以马来西亚的人口来比较,这是一个十分不协调与过高的数目,但为什么不论合法或非法的,他们都有工作去处,除了反映出大马需要外劳外,也说明我国本身的劳动力赶不上需求量。
究竟外劳是怎么一回事?马来西亚又是何时兴起“入口”外劳的?这似乎是90年代以后的事。
如果没记错的话,那时向代理聘请女佣付出的代理费不高,还能在女佣身上扣除半年的薪水,当时他们的薪水好像也是五六百元之间,雇主在提供住宿与膳食下,一个好处是女佣住在家中工作可以长些,家里也会被整理得井井有条。不过久了,当印尼女佣在外边(即逃离雇主的家)越聚越多时,她们形成一个或多个集团在外面进行打游击的工作,所赚的钱比原来的多,自然会鼓动女佣外逃。
因此我们不必惊讶在千禧年后女佣失踪和外逃事件频频发生,有些女佣头脑很精灵,她们会用窗帘布打结后从楼上的窗口攀下再外逃或偷复制锁匙;有者则偷了物件人不见。在面对女佣失踪时,雇主只得赶紧报案,免得发生意外而“知情不报”。当然不可否认,也发生女佣被虐待事件。
另一方面,当女佣越来越多之后,其他领域的外劳,比如园丘工人、建筑工人,餐饮食工人及清洁工人等等不一而足大量涌入,他们在什么事都能干底下,也就成为马来西亚人最廉价又勤劳的工人。
后来不但是印尼外劳,连泰国、越南、缅甸、印度和尼泊尔的外劳也进来了,还有一个潜在的大市场就是孟加拉外劳,他们在后期几乎可与印尼外劳的人数相媲美。
原本不久前政府宣布与孟加拉签约,以在数年内再引进150万孟加拉外劳,消息传开后市面哗然,因为“老板”突然感觉人太多了,恐怕大马的公司无法全数吸纳。
为什么会有此想法?那是因为根据政府的统计,合法的外劳已有210万名,而没有登记或非法的外劳少说也有200万名,若是再加上孟加拉的150万新来的外劳,肯定在马来西亚形成另一个“移民潮”而出现一个“外劳社会”(就如早年出现“海外华人”或“华人社会”的名称)。
如果想像马来西亚只有3000万人口却需要600万的外劳,那外劳的人口将是国民人口的20%
由于争议不断,政府又宣布不再“进口”新外劳,马上冻结引进外劳,但允许“非法外劳”向移民厅申请成为合法化外劳,有关开放日期直到6月为止。我们不知道这一开放后还会增加多少“合法”外劳。
不过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未发现外劳“抢”本地人工作,而是本地人不屑做的“脏活”却让外劳取而代之。因此若制定条例鞭打聘用非法外劳的“雇主”和“代理”是不公道的;毕竟“非法外劳”为何还存在已不是雇主和代理所能控制的,而是执法当局的责任了。

刊登于2016年3月28日《号外周报》第77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