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7.16

阿兹敏从中崛起 (直挂云帆)

雪兰莪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于2014年上任以来,其政治影响力和政治地位也随着水涨船高。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位52岁,仍然风华正茂的阿兹敏是安阵营中可能是最后一位没有背弃安华的较有影响力和忠坚的支持者。
当安华春风得意时,阿兹敏是他的机要秘书。吊诡的是当阿兹敏在80年代后期从美国留学归来后,是马哈迪推荐他给安华的,后来得到安华的信任,成为亦师亦友的同志。
1998年,安华被马哈迪革除官职,也被革除党籍后,安华马上开展他的烈火莫熄运动。那时追随他的人不少,但非巫统领袖,而是中下层的马来份子。
阿兹敏也在那时选择追随安华,还有安华(财长)的政治秘书依占及安华(副首相)的政治秘书曼梳。当然重量级人物有詹德拉慕斯扎化(时政评论家,Aliran团体的创办人)及企业家卡立和来自各种族的知识分子。
在当年,阿兹敏既然已和马哈迪关系密切,为何不选择留在巫统,而是跟随安华而去。这个谜阿兹敏并没有和盘托出,但在今时今日看来倒是正确的选择。反之,无法与安华共同斗争的,都先后离开了安华。
阿兹敏当年(1988)结婚时,他已是安华的秘书,也得到马哈迪首相的参加和祝福。而在20151213日,马哈迪又受邀参加阿兹敏长女的婚礼,出席者也包括柔佛和雪州苏丹及慕尤丁等。这意味着阿兹敏登位才两年,已成为被看好的国家未来领袖。
正因为坊间有传说阿兹敏是马哈迪的义子,而马哈迪是阿兹敏的义父,但不争的事实是他们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当然在当年安华与马哈迪斗法时,阿兹敏也被牵连其中,所幸没有影响到他参加大选。
阿兹敏没有“背叛”安华,他说当1998年安华被革职后,他就没有再见马哈迪,直到2015年在马哈迪召见下并获得安华的同意,才首次与马哈迪面对面交谈。换句话说,隔了17年,他和马哈迪才又重新欢聚。
当然这个时候阿兹敏已不是小人物,而是举足轻重的政治领袖。因为他没有脱离公正党,当詹德拉慕斯扎化及赛胡先阿里先后卸下党署理主席后,阿兹敏就角逐署理主席职,他面对的对手先是依布拉欣再益(曾任首相署部长),在胜出后,阿兹敏在党内的职位进一步提升。
2008年,他首次参加雪州的国州选举,结果连中二元。更令人震惊的是,反对党竟然拿下雪州政权,也就由公正党人出任州务大臣,安华首选卡立担任大臣。由于表现不错,由反对党组成的“民联”也在2013年的大选中保住雪州政权。
虽然阿兹敏一向与卡立不咬弦,也勉为其难出任州行政议员,但他打从心里就不服卡立的领导。
他投诉安华应撤槟州务大臣,但安华有些左右为难,他不能一下子推上阿兹敏取代卡立,即使阿兹敏在党中选中也在后来打败了卡立的对垒,仍然是党内第二号人物。
在私底下,安华促成加影州议员辞职,而安华参加补选,胜出后担任雪州州务大臣。
谁料人算不如天算,安华在提名前夕被判鸡奸”案有罪,失去了提名的资格,也就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代夫上阵。结果也是顺利当选,只是安华也没有想到,由其夫人担任州务大臣却是阻力重重,先是伊斯兰党不认同,后是雪苏丹不同意。就这样意外地造就了阿兹敏的崛起。
阿兹敏出任州务大臣后,他在党内外的势力进一步膨胀;尤其是安华身陷囹圄期间,他的任务就更加吃重,最明显的例子是在5月份雪州大港和江沙国席补选时,阿兹敏出面劝说一人参加一席,但不为伊党同意,最后在行动党的介入下,形成诚信党代替伊党的地位,提名参加两个补造。
正因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也就让国阵以更大的多数票保住两个国席,这也说明了反对党在分裂底下,是不容易取胜执政党的。
第二个例子也是今年5月马哈迪率领其人马展开《公民宣言》,以迫使纳吉辞职的运动中,阿兹敏代表公正党与会,并和马哈迪并排而坐,从而衬托出阿兹敏的地位已再升高。
现在马哈迪说他要组成新政党以便与反对党合作来取代国阵,自然也会得到公正党的欢迎,旺阿兹莎认为除了要倒纳吉外也应进行政改和争取释放安华。基于阿兹敏的特殊身份,他已成为马哈迪的最好联络人及促成反对党联合的关键性人物。
如果说,阿兹敏当年追随马哈迪弃安华,将会在第一时间获重用而成为部长,但在马哈迪退休(2003)后,他是否还会被重用,不得而知。
也因为“死性子”跟着安华,在阴错阳差中,他成了新一代的政治明星。
他的未来作用,就是要协调马哈迪与安华的关系而冰释前嫌。
不过,当前的第三个例子是槟州如果要闪选,希盟又如何排阵?伊党会搞成三角战吗?公正党与行动党之间存在的矛盾,都需要阿兹敏一一解决。

因为时间紧迫,阿兹敏恐怕要分身乏走术了,主要是行动党认为在这个时候闪电大选会居于主动地位,就不知公正党会有把握保住原席吗?因为阿兹敏还要调解伊党与诚信党的矛盾和冲突,这真是不简单的任务。

刊登于2016年7月2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