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7.16

南中国海争什么?

因为所谓的国际仲裁庭针对南中国海的岛礁主权争议作出“判决”而震惊世界但很多人还是无法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一片浩瀚的南中国海上的岛礁并没有人居住,有什么好争?
其实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后来各国都勘察出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也就成为家必争之地中国说面积350万平方公里的南中国海(菲律宾已刻意改称“菲律宾西海”),在历史和法律的地位上是被称为南海(或南中国海)即在中国的南边。中国根据历史上地图文件证明南中国海的岛礁绝大部份属于中国所有,并将南中国海分成“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南沙群岛”。另外两个群岛(纳士纳群岛及阿南巴斯群岛),中国未列入其主权范围。前者归印度尼西亚之后,中印两国就不再为南海诸岛起再起严重争执
因为中国提出1947年中国政府(中华民国)发表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就有了九条段线概括在内。(原本有11段线,新中国成后,缩为九段线)。这是日本在1945年战败投降后,根据“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它曾占有的岛屿也一并交还中国,也就有了1947年的地图出台
当时中国处于内战阶段,不论是中共或国民党都无睱顾及南中国海岛屿的主权问题,只有在战后中国改朝换代后,南中国海才受到重视
1958年时,中国照会北越政府有关南海岛屿主权绝大部份归属中国,北越政府在胡志明领导下没有异议,也就等于默认中国所说的9段线是没有争议的。但在1974年时,南越政府未倒台前(亲西方政府),就用战争的手段掀起西沙群岛的海战。结果中国控制了西沙,70名越南士兵被击毙。
1988年,已经统一的越南(1975年北越攻下南越后,南北越又告合二为一)与中国争夺南沙群岛,结果越南60名海军士兵阵亡。
2012年,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因边对峙,结果这个岛屿的控制权落在中国手中,菲律宾对此十分不满。同年,中国军方被指毁坏越南的探测船器材,爆发了反华示威。
2013年,菲律宾在失去黄岩岛及不被承认拥有南沙群岛的一些岛礁(9)的主权后。它率先将此诉求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诉讼,要求法庭作出“判决”,否定九段线法定地位。
这一诉讼案拉到2016年的712日才作出判决,指中国在南海岛礁不具历史依据,也没有法定地位。因此不能享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的权利。这就意味着菲律宾的诉讼取得全面的胜利,而中国则失其颜面。
就在纷纷攘攘声中,人们又把焦点转向海牙法庭的性质和权力。现在终于厘清这个组织是具备争议性的。虽然它的位置也在海牙和平宫内,与联合国的组织的法庭在同一座建筑物。
前者的全名是“常设仲裁法庭”,成立于1899年,有115个会员。它的定位纯属“仲裁性质”,非真正意义上的法庭,而是为争执的单位进行仲裁、调解或调查事实。因此它不具备执法的权利。当中国重申反对认同仲裁庭的“判决”时,许多人还以为这个法庭是具备执法的条件。
原来在海牙也有一座国际法庭,成立于1946年。由15名法官组成。这些法官任期9年,期满得以连任。由于它获得了联合国的支持,其权威性就比仲裁庭强得多。
如今的压力是来自西方国家和媒体,大多数要求中国尊重“判决”,但中国无法接纳这样的结果,它连半步都不能退,又何来退两步三步呢?也许现在人们要知道中国的底线,双方的谈判又能谈出什么样的效果?这也是世人正在关注的。虽然“常设仲裁法庭”不算是权威和具有崇高的权力,但它在西方国家的鼓噪下形成一种舆论,也不可掉以轻心。
就此而言,所谓南海的问题就要尽快理出头绪来,而且其他相关国家也要克制避免擦枪走火。(菲国声称南沙群岛归它所有。越占有29个岛礁它宣称整个南沙及西沙群岛归它所有),这两个国家的纷争加上日本也插上一脚,认定钓鱼岛是日本的,也就使到局面沸腾起来,也只有通过谈判才能挽狂澜于既倒。否则将来发生更多的不幸事件,就天下大乱了。

刊登于2016年7月25日第796期《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