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8.16

从将军之女到缅甸强人 (直挂云帆)

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昂山淑姬终于得偿夙愿,在今年46日正式接管政权,出任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这是因为缅甸宪法规定,凡直接亲属是外国公民者,不得出任总统)。
虽然不能名正言顺担任总统,但她的身份和权威已反映出她是不折不扣的国家领导人。
也是无可否认的,她之所以成为缅甸人民的偶像,在很大程度上,她是昂山的女儿。昂山将军(Aung San)(1915-1947),在1938年,离开仰光大学,投身政治,加入德钦党,当选总书记,领导学运和工运。在翌年(1939),参与成立缅甸共产党,也是出任总书记。在同一年,昂山将德钦党、缅共及贫民党组成“自由联盟”,还是由昂山担任总书记,主席是巴莫。
因为他的反英活动,在1940年成为不受欢迎人物而逃到厦门,不幸被日本特务逮捕(当时中国大半土地已沦陷,成为日本占领的地方)。昂山也因之接受日本的训练,在1941年到日本占领的海南岛参加军训。1942年被日本唆使在仰光攻击英国政府,进而迫使英军撤退,缅甸终于落入日本虎口。
虽然名义上,缅甸国在1943年成立,但却是日本的傀儡国,由“自由联盟”主席巴莫任总理,昂山出任国防部长,官衔也为少将。
这种假独立当然经不起考验,很快的,一度改用日本名(面田纹次)的昂山发现坠入了日本的圈套,乃在1944年与英国达成协议,组织“反法西斯阵线”,参与盟军转向与日本作战。1945年日本投降后,反法西斯阵线出现分歧,昂山主张与英国合作,缅共不同意,也反对昂山镇压罢工。就这样,缅共被排除在“人民自由同盟”外。1947年,兴致勃勃的昂山领导的“人民自由联盟”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准备接管政权,但在同年719日,他们七名“内阁成员”突遭穿制服的军人用机关枪扫射全罹难,无法出任“开国”总理。当1948年缅甸取得独立时,另一位人民自由同盟的领袖吴努出任总理。
昂山的左右逢源的政治立场(先亲日本,后亲英国),也使他的政治角色备受争议,更使这位被尊为“国父”的昂山的历史地位有受置疑。
昂山的逝世,一时给这个家族蒙上阴影。1960年,其夫人金姬出任驻印度大使,昂山淑姬也就转到印度受教育,其后进入牛津大学。1972年与迈克阿里斯(英人)结婚,育有两子。1988年,由于母亲病重,她回到缅甸照顾母亲。正值缅甸政局动荡不安,民众示威扳倒独裁的尼温军人政府。
在受到人民的热烈期待后,昂山淑姬也把自己卷入政治大风浪中,于是在19889月组建全国民主联盟,出任主席兼总书记。
在影响力不断扩大下,昂山淑姬于1989年被软禁,也被禁止参加竞选,但在1990年的大选中,全国民主联盟取得了392席(总数492席)。遗憾和不可理喻的是,军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选举作废,军人继续掌政。昂山淑姬也因之变相失去了自由(软禁10余年,间中虽有一度获释,但不获自由行动,更不准出国,包括在1991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也不能赴会领奖,甚至连她的丈夫在1997年患上前列腺癌症晚期,也不被批准来缅会见昂山淑姬;反而同意她离开缅甸赴英探望丈夫,但淑姬知道,若她一出国门,就再也回不了家,因此拒绝外出。
终于在2010年,昂山淑姬才真正获得自由,因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使得缅军政府已没有理由继续软禁政治对手。
获得了自由的昂山,也得以出国访问。她在2012年的国会补选中当选(共补选45席,昂山的党拿下43席,包括她本人)。
201511月缅甸又再举行民主选举,昂山淑姬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90%的支持而控制了上下议员(两院合共664席).
20164月,缅甸军人结束50年军事统治,还政于民。不过,军方仍在议会占有相当的席位,而且手握枪杆子,也令人担心独裁政权可能卷土重来。
不过综观这数个月的缅甸政局,基本上已朝向稳定的道路前进。这之中包括缅军人政府在去年与一批叛军(8个)和解休战;又有另一半(约78个)叛军正在和谈。在这方面,中国尽量配合缅甸的和平方案,也协助促成休战。其中较为主要的是“克钦独立军”(KIA),与美国关系密切,;而与中国有关系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也同意休战。此外,缅甸共产党已在1989年分裂而消亡,其领袖彭家声也脱离缅共另领导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
其实,缅甸的5千万人口中,除了74%是缅族外,其余的少数民族共有135个,算是拥有最多少数民族的国家之一,也难怪那些居少数的克伦族(7%)、掸族(9%)、克钦族及华族(3%)等有要求较大的权
由于缅甸山多丛林密麻,尤其是中缅边界更是成为叛军活动的基地。在这方面,中国大的希望是中缅永远是好邻居,也支持缅政府与叛军达成和解,解除“内战”威胁。如果说,东南亚的共产问题可随时局的改变而变动,如缅共、泰共、印度尼西亚共马共的先后消失,那么缅甸在没有共产党之后,地方的分裂主义分子就要谨慎提出要求。与其要求独立,不如寻求自治来得实际。昂山淑姬也在中国表达这一心愿。因为中缅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经贸往来,尤其缅甸有一半以上的外资是来自中国,所以缅政府要小心翼翼地处理引发的纠纷。例如中国耗资36亿美元兴建的密松大水坝的停工就是一个大问题,必须要及时解决。因此总结起来,缅甸对中国有三大寄望1.加大投资,协助改善国家经济;2.和平化解边境问题,协助劝说“叛军”停战停火及3.密松大坝停工在后能多方照顾缅甸的求益。也不影响中方的投资信心。虽然昂山与美国关系良好缅甸与中国的错综复杂关系确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双方关系处理不好,就会问题多多。因此昂山淑姬访美之前访华,正是体现远亲不如近的战略邻。

刊登于2016年8月2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