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8.16

林苍佑与骆文秀 --带旺百年老店“广泰来”

位于槟岛市区哈登巷的一间老牌咖啡店即将搬迁,因为新主人是新加坡的上市公司,一口气买下5间陈旧的店屋(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区的缓冲地带),也发出公函促请有关屋宇的租户必须在9月份腾空。
本来咖啡店停业或搬迁,算是芝麻小事,但为什么这一间会引发了华英文报相竞作专题报导。原来这是一间“不平凡”的咖啡店,它所隐藏的故事和被人所知的故事,竟然与大人物有关。
这间咖啡店名字叫着“广泰来”,有百年老店之称。它位于五间店屋的中间一间,外表很不起眼。但它们是属于林苍佑家族的,应是其父亲林萃龙医生置下的产业之一。很久以来,这五间店屋都是租给租户用的,主人家没有用到。至于广泰来的第一代创办人是向谁租的,其孙子已没有印象了。只知道是他的祖父陈德才创设的,后来的屋主也就知道是林苍佑医生家族的。广泰来每月付给屋主的租金是500元,因为是老租户,所以没有起过租金(直到今天还是每月租金500),而隔壁开律师楼或批发生意的,租金就不止这个数目了。
早在五年前,就有风声说有新加坡企业家已下这5间店屋(其实相连的还有一间小独立洋楼,算是六间)。但这一间林氏家族没有卖,保留给林苍佑的二儿子林建成律师。
林苍佑是搞政治出身的,也曾在国民党时代,远赴重庆任职,在蒋介石的左右手陈诚参谋长的身边当医官和私人秘书(从1944年到1947年)(陈诚后来与蒋介石台湾而出任副总统,但林苍佑当年婉拒其热情,而没有随他去台湾当官)。
回到槟城后的林苍佑,获得英殖民政府赏识而成为委任议员,更被提升为首席议员。1951年他创立“急进党”参加市议会选举,有6人在9席中胜出。1954年他应陈祯禄之邀,加入马华公会;他也同时号召急进党的华人党员加入马华,解散急进党。1958年林苍佑击败陈祯禄成为马华总会长。一年后与东姑因政见起冲突,愤而在1959年辞卸总会长职,更在1960年退出马华公会。
1961年从英伦养病回来后,他与一批马华前同志合组民主联合党。这个政党主要凭林苍佑声望而在选举中有所收获。直到1968年林苍佑同意与陈志勤联手,成为民政党的发起人之一。与此同时,林苍佑也使用同样手法,解散民主联合党,而党员可以直接加入民政党。
意想不到在1969年的大选,民政党一炮而红成为槟州的执政党。林苍佑也就理所当然成为首席部长。在掌权后,林苍佑献议峇六拜区发展成峇央峇鲁主要市镇,以配合工业区的发展。此时林苍佑有发现到峇六拜区有一块土地可被征用充为工业区,只牵涉17个地,其中一人就是骆文秀。
骆文秀是白手兴家的大企业家,他对于林苍佑的征地有微言,两人的关系也好不起来。林苍佑认为征用17名地主的土地而建设工厂给万千的人民带来就业机会,并能带动“居者有其屋”,是很值得推动的“为民造福”的大计划。
后来,林骆两人的恩怨也劳动到刘惠城来调解。刘惠城是当地的商之一,也是韩中的董事长,他是林苍佑父亲林萃龙的世交;同时也与骆文秀是老朋友,于是林骆的恩怨告一段落。
无独有偶,骆文秀竟是“广泰来”的常客,风雨不改每天必来“报到”。陪他一起聊天的还有光华日报的高层。他们除了向骆文秀“报告新闻”外,也报告业务,因为骆文秀是光华的大老板。
我也得知,广泰来的经营方式有别其他家族生意,像一些早期的饭店,也是实行轮流制。以广泰来的情况,第一代掌门人(祖父)逝世后,由其儿子继承生意。
父亲也规定,他身后由大儿子当掌柜经营两年,交给第二儿子经营两年。如此的轮流其好处是不会引发争执,而且有些像“合作社”的方式,不是一人“独占祖业”。而且轮流掌柜。因为各做各的,也就没有私利争执,更没有所谓“吃钱”的事发生。后来因为咖啡店不好做,第的其中一名孩子也就不要求轮转了,干脆交回给父亲的另一个儿子经营。
今天,陈老板说,过去听了5年的买主收楼的消息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了今年,才真正卖掉了。他也很无奈地说,他将搬到莲花河继续经营,广泰来不倒,但历史人物也先后消失了。骆文秀(丹斯里)在1995年逝世,林苍佑在2010年逝世。还有一位光华日报的已故董事主席王(拿督),他是在骆文秀回办公室后,抵达广泰来用早餐,为何这样,就不得而知。
再有一个故事是糖王郭鹤年久闻其咖啡粉很出名,也派地向广泰来买,真是名人效应,带旺了广泰来“广泰来”名声远播--就不是为奇。
如今哈登巷的新主人要怎样装修和开什么行业,我们就要看看新人新事新事业了!

刊登于2016年8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