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9.16

马来西亚不等于马来亚?(直挂云帆)

虽然916日是马来西亚的公共假期,但较为热闹的场面都在东马举行,因为东马政府及人民认同916日才是他们的独立日,而不是西马所坚持的831日。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星报》的两篇专论是值得探讨的,第一篇是菲力哥林加(Philip Golingai)撰写的“了解我们是在庆祝什么”,副题则显示“马来西亚”并没有独立日,因为马来亚、沙巴、新加坡及砂拉越在马来西亚成立前已告独立。
这种论点主要是提醒马来西亚人必须认清“马来西亚联邦”是在1963916日由马来亚、新加坡、沙巴及砂拉越四个实体共同组成.
换句话说,新、沙及砂是与马来亚联合邦共组(或共创)一个新国家,命名为《马来西亚联邦》。因此对东马人民来说只知道916日是他们成为“新兴”的马来西亚的日子;至于831日对他们是陌生的。在1957831日之时,新加坡、沙巴(原称北婆)及砂拉越尚属英国的殖民地,而在那一天,马来亚联合邦取得了独立。正由于西马人民一般上认为新加坡、沙巴及砂拉越是加入马来亚而扩大成马来西亚,也就将它们视为马来西亚其中一个州。既然是加入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州,也就应以马来亚的独立日作为马来西亚的独立日。这与美国的情况是一样的,当时只有13个州脱离英国而在177674日宣布为美国独立日。后来又加入31个州,也没有改变独立日的日期。
许多年以来,马来西亚就以831日当成国庆日大事庆祝,但东马的人民对于西马人忽略东马人的感受有所不满,而这种不满情绪也一直成为东马人民的“心病”。因为东马的沙砂明确指出,它们加入或共创马来西亚是有条件的,这些条件都写在马来西亚协议中,是有效的法律文件,即沙巴20条而砂拉越18条。
其中主要的共同点是:(1)砂拉越和沙巴(北婆罗州)拥有移民管理权,其中包括来自西马其他州的马来西亚公民。
这个条文主要是保障东马人民在就业上不会受到来自西马人的威胁,也就赋予沙砂的州政府有权撤销或禁止西马人入境。后来也演变成对付政敌的政治手段,引致非议。但这个条文除非得到双方(指中央政府与相关州政府)的允许,不然是不能改动的。
(二)马来语被确认为国家语言,但英语将继续作为教学语言和州政府的官方语言,直到相关的州立法议会作出决定。
(三)伊斯兰教是官方宗教,但其他宗教可以传播。
(四)这两个州的土著人民享有与马来亚的马来人同等的特别地位。
(五)联邦政府作出财政安排,确保联邦基金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不过东马对于中央只赋予5%的石油和天然气的税收有所不满,它们要求获20%的利润分配仍未获得解决。
本来在马来西亚成立日时,也有一份新加坡协议书签署,其中有赋予新加坡教育及劳工自主权、拥有移民权等,但在19658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后,有关协议已不生效。
这件事有引发一段争论,时任沙巴首席部长的唐纳史蒂芬(卡达山机构领导人)对于未被照会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感到遗憾;而砂拉越的首席部长加隆宁甘(国民党党魁,达雅人)也对中央的过于干预州内政务有意见,他们也就先后在1965年和1966年被中央调离或失去首席部长职。它显示了中央集权制已告形成。
为厘清真相,菲力建议必须在教科书中加入被“漏掉”的史实(即马来西亚成立的经过),以还原历史,这样也能让年青一代正确地了解马来西亚的来龙去脉。
另一篇是詹德拉慕斯扎化博士撰写的“自治与整合”(916日)。他在文中提及西马人民一定要听到东马人民要求既有的权利,这在近三年来已响彻云霄。
除了中央要关注东马的基建(兴建泛婆罗州大道)外,也要能够放权,让它们拥有较大的自治权利。他说,加拿大的权力下放也被证明是正确的;前苏联就是因为中央大权在握,结果权力过于集中导致苏联瓦解(1990年)。
此外,经过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后,已反映出东马对中央政权稳固的重要性,因此重视东马的整合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篇是理大教授慕勒马利根博士(A. Murad Merican)在《新海峡时报》所发表的《在“经济学人周刊”提及的马来亚和马来西亚》(918日)。他引述这份权威性的英国周刊在1963921日所刊载的评论文章。文章先是欢呼一个新国家的诞生,但它指出马来西亚最大的威胁是来自内部而不是外部,包括忌妒心重、种族猜疑和互不信任,也会因政治与经济的紧张而产生压力。
因此评论文章认为,如果采取任何的安抚行为对马来西亚的成立是一场赌博。这种说法也有其道理,但“经济学人”周刊也评价这个计划是值得称许的。在英国看来,这个计划一方面保持了新加坡的(军事)地位,另一方面则让英国摆脱殖民地(侵略者)的形象。
若没有这样的安排,该周刊说新加坡将屈服于共党,而东马两州将难于取得独立和个别生存。
整体而言,在马来西亚成立53年后,我们终于看到一个现实,即马来亚不等于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是四个实体共同成立的“新国家”。虽然是以西马吉隆坡为政治行政中心,但马来西亚是在1963916日后才成为受国际承认和有法定地位的“新国家”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种情形下,将916日调升为“马来西亚诞生日”而大事庆祝也无不可。

刊登于2016年9月2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